我眼中的日本(三)關於救護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眼中的京都#3 關於救護車》
在京都一個月了,最常吵到我的聲音就三種:烏鴉軍團、暴走族、還有救護車。雖然不該用「吵」去形容救護車的聲音,不過不管是救護車還是消防車,在京都這邊響起來得頻率都高到讓人覺得可怕。
某一次在回家的路上直接目擊了現場更是讓我覺得心情很複雜。救護車的聲音從遠而近,正好停在我的旁邊。我心想隔壁這房子看起來實在不太像是有甚麼需要幫助的模樣往前走,然後就看到了一個OL小妹扶著一個阿杯坐在路邊,正在思考該不該上前幫忙的時候,就看到剛剛那台救護車走下了人朝那走來。
雖然理論上應該沒問題了,不過看到這一幕時感觸挺深。
京都這裡有個奇妙的現象,我不知道是全日本都變成這樣還是這裡特別適合養老特別鄉下,總之在這個地方,很多老人會自己租一間公寓住。
我的公寓一層樓有五間房,每間房子都不太大,即使不拿南港的房子相比也是同樣的結論。有陽台,有獨立衛浴,有在走道間的流理台還有小廚房,最大塊的空間就是標準寢室跟客廳合用的那種。
這樣的房子很明顯是獨居型的公寓,可是從我入住至今,卻已經看過超級超級多的獨居老人住在這裡。也不僅僅是我的公寓這,路上也很常見到一些以老人公寓作為賣點的房子在出租套房中,我對這樣子的日常感到極度困惑。
我想起不知道到底是哪一國的傳說,總覺得好像看過非常多國家的版本:當那個國家的成人上了年紀之後,就會自己走到深山裡面將自己放逐;日本這個國家是不是也是如此呢?
這些老人應該本來也都是有家的吧,年輕的時候也努力工作過,拚了命擁有自己的房子;畢竟在這邊買房子相對來說要便宜上不少,舊時代的人應該都還是會有買房的概念。可是為什麼現在看到的老人,卻是一批一批住進獨身公寓呢?
每天晚上至少要響起四次的救護車聲,又有多少是因為這些老人們的關係呢?
雖然並沒有直接的推論,可是那天那個倒在路邊的阿杯總是會讓我把這兩件事情綁在一起,然後思考這樣的長壽之國長壽的意義又是何在。
當然我知道台灣也有相當類似的問題,不過這種流放老人(?)的傾向似乎沒有那麼嚴重。 
準確來說不管在哪高齡化社會都是個很大的問題就是了,ㄏㄏㄏㄏ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0會員
322內容數
記錄吃過的,記錄看過的,記錄去過的。 食記遊記雜記閱讀心得之外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異色情慾小說以及輕小說創作,雖然字數很多廢話很多但我想是個不太無聊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冷菸沒有賴打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眼中的【宇宙】。』(宇宙分化論 - 短故事篇)(已更新) 「我們原本...都是不存在的。 最初是只有一片荒野,什麼也沒有的宇宙, 一個人類也沒有。」 現在眼前所見一切,皆是來自...『宇宙的分化』 也因宇宙的分化,才產生了不同的“性情”、“想法”、甚至“感受”...如
Thumbnail
avatar
香香脆球
2024-04-12
我眼中的平面設計:創意、色彩與溝通的藝術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作為一名平面設計師,我的日常工作是什麼樣的。就像下面這個插圖一樣,每天都有千千百百樣的想法在我腦海爆發~~對我來說這份工作不僅僅是關於美感和創意,更是一門關於溝通和表達的藝術。在我剛踏入這個行業的時候,我認為平面設計師的工作就是製作一些漂亮的圖片或廣告。但隨著工作經驗
Thumbnail
avatar
茶餘飯後的悠閒日記
2024-01-10
我眼中的創作&評選我認為最好的作品是,你沒有刻意為之,單純表達和發揮,然後別人在沒有任何背景和預習的情況下,就能get到你想傳達的感受或心境。
Thumbnail
avatar
芳閣裡的傻有理
2023-12-17
[日本旅遊]我眼中的九州迷人楓情曾經迷戀於北海道的風光,因為地廣人稀的關係,沒那麼擁擠的人潮,讓旅遊多了一份悠閒的時光。 然而,當自己來到九州之後,才發現九州這裡的鄉村景色,竟然讓人覺得無比寧靜與動容。 這間離機場不遠的一風堂,生意很好,剛抵達的時候一堆人在排隊,排了一陣子才輪到我們。 吃完拉麵就準備去賞楓了。 其實一
Thumbnail
avatar
深夜裡的耶加雪菲
2023-12-11
我眼中的三國之 劉備的情懷   很少有人可以小時候想什麼,長的了就做什麼,而劉備卻很堅定自己的夢想,成為了一方諸侯,成為了漢中王,最後搖身一變汉昭烈帝,雖然我很想吐槽都是他自封的。說了那麼多,我今天來說一說“劉備的情懷”。
Thumbnail
avatar
吳金儒
2021-06-24
我眼中的三國之 殺呂伯奢 曹操痛苦嗎?       曹操是個什麼人我想我不用說太多,有人讚揚,有人貶低,但是,如果我說他是一個沒什麼道德的人,或者直接說他是一個殺人魔,我想大家不會有異議,那我們今天來討論一個問題,曹操痛苦嗎?
Thumbnail
avatar
吳金儒
2021-06-22
我眼中的三國之 博取眼球的標題黨大家應該清楚,歷史和演義是不同的,關公沒有傳說中的那麼神勇,諸葛亮也沒有那麼神機妙算,劉備的本質和曹操也差不了多少。於是就出現大家了解三國的另一個新體系,一大堆足以顛覆大家認知的標題黨。
Thumbnail
avatar
吳金儒
2021-06-21
我眼中的希臘(6):CP飯店裡的阿富汗軍人 「我是穆斯林,我每天做五次禮拜,這是伊斯蘭教。你是台灣人,我是阿富汗人,你不是穆斯林,我們還是好朋友,我們會很熱情的邀請你來我家吃飯,聊天,這是伊斯蘭教。但是,塔利班只把信仰阿拉的人當人,然後要殺掉所有不信仰阿拉的人,這不是伊斯蘭教!」法幸略帶激動地說。
Thumbnail
avatar
楊宗翰
2018-05-17
我眼中的希臘(5): 難民不一定是穆斯林,中東人也不一定不吃豬CP飯店的廚房,其實就是整間飯店的縮影,所有不同文化,不同宗教,來自不同地區的人們,在這 邊一起工作,一起生活。 也許他們在各自的國家內,彼此必須是敵人,但是至少在這間飯店裡面,他們可以是家人, 一起準備著餐點給其他家人們吃。
Thumbnail
avatar
楊宗翰
2018-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