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日本(二)資源回收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據說京都的垃圾分類還有資源回收似乎是全日本最麻煩的地方,不過實際處理久了之後就有一種手熟的感覺,特別是在我處理掉紙類這個大魔王之後,我覺得自己已經無敵於京都ㄌ。
不過我之所以會這麼在意資源回收這件事情我覺得還是從動漫裡面獲得太多錯誤資訊的緣故,三小雞歪鄰居還有初次會面需要謹慎,ㄊㄇㄉ我家這邊根本是隨手一丟人就走了啊啊啊啊,寫說到八點為止但是到十一點垃圾還是沒有收走啊啊啊啊啊啊啊<囧>)
簡單來說分成三類,紙類、可燃(黃色袋子)、不可燃(透明袋子)。 
細分之後,紙類會分成飲料用紙盒還有其他紙類,飲料用紙盒通常在住家附近的大型超市或者一些地點都設有地方可以擱置,只要記得剪開晾乾就好。而其他紙類(包含紙箱)則是讓我相當痛苦的東西。 
簡介上只有說紙類回收會有專門業者去收,但是根本沒有講清楚到底是哪一間還有哪個地方還有哪個時間啊啊啊幹你娘。 
說實話這個問題不管是問鄰居還是問房東大概都可以獲得解答(在房仲那我得到的是相當「京都住民」版本的答案:紙類不大就一起當可燃丟ㄏㄏ) 
可燃很麻煩,雖然是一般印象的垃圾,但是其實包括一堆雜項,所以我覺得分好其他兩類然後剩下都是可燃這樣的思路是最簡單的,金屬製品例外。 
不可燃主要是塑膠製品,分成包裝型的垃圾還有瓶罐,總之只要是瓶瓶罐罐就都丟在一袋,剩下的就一口氣推給塑膠垃圾吧。
關於垃圾分類的部分就說到這邊,我的理解雖然不一定完全是對的,但是基本上應該是有達到京都市要求的基準,至於我真正要談的,則是「日本的資源回收」這個微妙的笑話。  
雖然說我認為要讓地球恢復元氣的話最適合的方式是滅殺全人類,但是那樣太殘暴了,所以我們還是做作一些在人類能活著的前提下進行努力吧。 
但是資源回收卻是一件太過虛偽的答案。 
資源回收是件好事沒有錯,我自己雖然覺得做起來很麻煩但是並不會不想這麼做。某種程度上我是個好孩子,如果有作業我就會完成,如果有規範我就會遵守;當然在偶爾逾矩的時候也會先懷抱著我會因此而受罰的心態去挑戰那些模糊界線。 
那日本人的資源回收到底是哪裡有問題呢?特別是京都這個地方,聽說已經是日本最嚴格的資源回收地點了。
 
這個問題倒是很挺簡單的。
 
去一趟便利商店,買兩樣商品。
→你獲得了塑膠袋。
 
去一趟便利商店買了便當,跟店員說會在店裡吃。
→你還是獲得了塑膠袋(但是是另一種顏色的)
 
拿著購物袋走到便利商店買兩樣商品。
→你獲得了塑膠袋,跟店員強調不用之後才沒事情。
 
你隨便買了一件商品。
→ㄊㄇㄉ做好拆八百層包裝的心理準備吧,傻逼。
 
當便利商店的店員都將隨手提供塑膠袋視為服務環節中「必然」的一環的時候,這個國家可以有多環保呢? 
當一層又一層的包裝逐層堆加上去的時候,這個包裝文化到幾近於病態的國家,真的有打算向宣傳文案那樣留給後人一個美好的地球嗎? 
京都偶爾會看到推廣塑膠袋減量的小廣告,那是我看過最諷刺的東西。如果單純就減少塑膠袋用量這方面來看,ㄊㄇㄉ台灣好像還比較好一些,直接就收你一塊。雖然兩邊的小袋子材質不太一樣,ㄏㄏ。 
確實,日本人的習慣很好,在這邊隨身帶一個裝垃圾的小袋子幾乎是基本裝備,我走在路上的時候’也很常看到上班族將垃圾裝進小袋子裡頭……然後經過便利商店的時候丟進去。 
ㄎㄅ與其說這ㄊㄇ超環保,不如說日本人根本超Metal才對啊! 
你們在拯救這個世界的同時在把這個世界推往極限啊! 
而且拯救世界的是RX-78,毀滅世界的是夜鶯啊!
結果我一個不小心開始整理起べロゲ然後就完全忘記自己還在寫文章這件事ㄏㄏㄏ,我來收個尾。 
確實,日本人都有隨身攜帶垃圾袋的習慣。
確實,日本的資源回收很精細。
確實,日本的路上並沒有那麼多的垃圾。 
但我想真正的原因絕對不是你印象中的日本人好棒棒所以才造成這樣的結果。

2019補述。
回頭看看這篇文章,現在想想那時候的確因為這樣養成一些挺好的習慣,但養成那些良好習慣的同時又會想起被日本繁複包裝支配的恐懼,這種矛盾感到現在依舊無法消解,我實在是不能理解資源回收對他們而言是一種社交的必要,抑或是真的知道自己在為了哪個方向而努力。
初心是好的,這無庸置疑。
但日本人的各種民族性又會讓這良好的立意變得很難讀懂。
附帶一提,資源回收最熱鬧的永遠是鋁罐的那天——日本人真的就是這麼需要酒精,反而是電視上演的比現實還要收斂。
成片出現的啤酒罐還有烏鴉真的是最常見的風景,即使是烏鴉沒那麼多的京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7會員
315內容數
記錄吃過的,記錄看過的,記錄去過的。 食記遊記雜記閱讀心得之外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異色情慾小說以及輕小說創作,雖然字數很多廢話很多但我想是個不太無聊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