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Unnatural

2019/10/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廢人隨談日劇 #01 Unnatural》
最一開始是被我姐瘋狂推坑(真的是瘋狂,她還會沒事就洗我一堆檸檬表情然後每天問一次看了沒看了沒,我害怕),完結後看了第一集只覺得「拍得不錯」並沒有太多感想,但往下看卻越發能夠感受這部片的優秀之處,想聊上幾句的心情太過強烈只好跑來寫篇文章。
尤其是這部有太多可以聊的地方了,一般日劇指標就那幾個:演得好、寫得好、拍得好,而《Unnatural》就是三者兼具的故事。坦白說,在手法上,在表現方式上它並沒有選擇過多的突破,但這樣的平衡性是讓人驚異的,真的是部非常優秀的作品。

。請讓我殺死你的時間
無論任何休閒,在興趣以外的最大用處就是消耗你的時間;儘管一般劇集也都會有類似的效果,可是Unnatural在這方面絕對是佼佼者——
這部劇拍得太過流暢了。
在觀看過程中我很常感受到「靠夭又一集了」的心情,這歸功於流暢的劇本,舒服的表現方式。
這部劇實際上丟出了很多過硬的資料,智障文科生絕對不會理解的知識以及情報,但它並沒有生硬地去解釋,而是簡單以西尾維新式(X)的過場停頓一瞬間就帶過;而刑偵劇常常出現的,過於優越感還有過於強調的那些蝦趴器材,在這裡通常用簡單好懂的鏡頭讓你知道他們在幹嘛。
不廢話,不賣弄,寶貴的時間就是拿來推劇情,看得很爽。

。將傳統升格為經典
劇集是有一定典型的,日劇更是如此。
一條主線,然後把人塞進去,接著將人物抽離出來分別思考「他們可以有怎樣的故事」。
這樣的手法屢見不鮮,以人物推動劇情章節是快速有效的方式,但這樣的典型看多了難免讓人覺得煩膩,畢竟線埋得太過明顯人物塑造過於刻意。
Unnatural沒有脫離這個框架,但他將這個過程處理得相當舒服,尤其是劇情上自然而然的推進方式,一樣是圍繞著人物作為事件開展的核心,可透過對比的案件以及劇本家的處理,實在是讓人看得很爽。
這部拿掉了每集連貫的懸念,但想往下看的慾望度卻依舊讓人驚異。

。煽情還是矯情?老梗?套路?
無論文學、電影、聚集或是其他,你常常能夠看到一些「又來了」、「老梗」、「太過矯情」之類的評價,這大概是我前幾名最討厭覺得最噁心的評論之一。
誠然,或許有些作品確實是如此,但這並不代表老梗就真的是沒有創意可言,也不代表作品是過度嬌柔造作。
只會強調這些字眼,很多時候代表寫評論的人根本只能噴出這些屎來。
能不能把故事拍好寫好,這才是最重要的。
當然,Unnatural無疑在這方面又有著優異的表現,我認為原因在於他拍的太過自然。矯情和感人只在一線之隔,那條線除了每個人品味不同之外還有其他因素:合理性、以及自然與否。
綜觀整部作品,你不會感受到「快哭阿廢物」、「對這邊就是讓你哭的」,而是很自然地覺得音樂就該下在這裡,這劇情就是應該要這樣跑。
這樣圓潤而充滿感情的劇本,真的很棒。

。結語
相當王道的刑偵醫療劇,但確實是相當優秀的作品。
與之類似的像是《逃避雖可恥但有用》,骨子裡依舊是王道戀愛劇但就是拍得很不錯。
回台灣之後就算看完動畫日劇也很懶得寫東西,不過這部的好實在是太有條理太有邏輯導致我嚴重手癢所以寫下這一篇,還沒看的真的可以直接開宰了,是部非常優秀的作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7會員
315內容數
記錄吃過的,記錄看過的,記錄去過的。 食記遊記雜記閱讀心得之外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異色情慾小說以及輕小說創作,雖然字數很多廢話很多但我想是個不太無聊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