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其實,我們就是陳嘉玲~有理談台劇「俗女養成記」。

2019/09/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圖片來源:華視
前半生都在追尋別人的理想
我是陳嘉玲,
一個住在台北但永遠不是台北人的台南女兒,
今年39歲。
嘉玲大學聯考後就北漂上台北唸書就業,
在人家所謂的「天龍國」打拼奮鬥。

工作上,
身為老闆的特助,
除了要完成份內的工作,照顧老闆的需求,
三不五時要應付老闆娘的Line轟炸,
假日還要服務老闆外面的小三。

感情上,
有位交往四年,
外人眼裡看起來條件不錯的男友。
家境富裕卻有位精明「欠腳」的未來婆婆,
所以男友也順理成章的被養育成「媽寶」

就在39歲的「坎站」
大學時交的前男友發了紅帖子炸她,
她才猛然發覺:
39歲沒房沒車沒老公沒小孩,一轉眼就要40了,
我的人生好像一事無成、動彈不得
以前常聽家裡的長輩說:
「逢9的生日不要過,否則會發生不好的事。」

其實從29歲開始,遇到逢9的生日,
就會莫名其妙的開始反省及懊悔自己的人生。
沒對象的開始焦慮是不是要趕快找對象?!
有對象的開始著急是不是該結婚了?!
已婚的開始懷疑是不是嫁錯人?!
但反省的標準在哪?卻沒人能告訴我們。
為什麼他可以比我先幸福
參加婚宴的她看到前男友及結婚對象幸福的樣子,
心有不甘的她便喝的爛醉,
喝醉後行為荒腔走板的她,
被同學唸道:
20歲喝醉酒是可愛,40歲啊是可憐!
回家之後,
她便趁著酒意跟男友求了婚,
好像這樣就能撫平前男友搶先一步
得到幸福的不甘心。
但開始準備婚禮細節之後,
才發現未來婆婆的控制慾讓她愈來愈不像自己,
連婚紗都得按照婆婆喜好作選擇,
而男友逃避問題避重就輕的處理方式,
更讓她心灰意冷。
在一次偶然的機緣下,
她認識了高富帥的客戶Mark,
原本只是招待客戶的應酬場合,
Mark毫不掩飾的好感攻勢,
差點讓她招架不住,
而在那個當下,
她才發現自己其實已經不愛男友了。
自由的空氣原來如此陌生
離職後且和男友分手的嘉玲,
原以為恢復自由會讓她更快樂,
在整理家裡,丟光男友的物品之後,
她重新出發去尋找工作的第二春,
但因年紀問題卻讓她的求職之路處處碰壁。
其實我們也很尷尬,
說你年輕又不夠年輕,說資深也還不夠資深。
你願意跟那些年輕人一樣,一個月三萬五,
假裝你今年是 25 歲嗎?
目前台灣職場上對於中老年求職其實非常不友善,
即使他們擁有豐富的資歷,
也願意跟公司一起打拼,
但老闆們總是無視這些優勢的條件,
寧可選擇剛出社會的新鮮人。
因為新鮮人薪水不高,
加上肝也新鮮、就業經歷空白好洗腦。
所以要趁學習力還存在的時候,
及早為自己的職涯第二春做規劃:
「斜槓」是最好的選擇。
我還有機會重新開始嗎?
頓時失去生活重心的嘉玲被弟弟拎回去台南老家,
在回家途中她情緒崩潰的大聲哭訴:
我已經 40 歲了,
沒有公司會栽培我,我也沒有辦法轉行了。
我能夠做什麼?
我年紀大了,我沒有力氣談戀愛了!
要花多長的時間去遇到一個人然後建立一段關係?
如同之前有理在「凪的新生活」文章裡所表達的:
捨棄一切反而能激起對生活重新檢視的勇氣,
即使現在一無所有了,
但最糟也不過就是如此,還會再更糟嗎?
學習和過去和解
阿嫲的喪禮把嘉玲的前男友帶回台南,
再次相見的兩人雖已不再是以前的關係,
但畢竟也曾是最熟悉的人。

收拾好情緒的嘉玲對前男友坦然說出,
和他分手的原因不是因為未來婆婆,
而是因為真的就是不愛了。
人生走到這個坎站(階段),不再見不一定是壞事,
清清楚楚、輕輕放下,或許會更好。
許多情緒到了最後,
最後還是要以「超然淡定」的心態去面對,
這樣對自己或是對相關的人事物,
才是最好的解脫。
如果有機會重新選擇?
嘉玲在Mark的介紹下,
有一個能回到台北工作的機會。
在回台北面試的前一晚,
因不確定自己內心真正想法的她,
對關心她而一直叨唸的母親發了脾氣,
知女莫若母的媽媽早就看穿她的心情,
直接點醒她:
「妳自己不想去台北不要牽拖到我這邊來!」
一時之間還無法承認的嘉玲還是按原定計劃
回台北面試,在面試時主考官問她:
對你而言,快樂是什麼?
你有想過自己10年後會是什麼樣子嗎?
不知從何時開始,
我們都為了追遂「別人眼中」的理想生活而汲汲營營,
卻忘了反問自己:
這真的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嗎?
回想一下那個小時候純真快樂的自己,
再回過頭來問問現在的自己:
現在的你快樂嗎?
現在的你做的是自己最愛做的事嗎?
現在的你是小時候想成為的大人嗎?
重新開始,找回快樂的陳嘉玲
最後嘉玲面對內心真正的自己,
選擇回到熟悉的台南
和從小一直陪伴著自己的永森重新開始。
片尾的嘉玲選擇買下了一直給她「Sign」的鬼屋,
在粉刷房子的當下,她看到了小時候的自己,
並且在心中給小嘉玲這樣的一段話:
親愛的陳嘉玲,妳是從幾時開始忘記了?
忘記這輩子其實很長,
長到妳可以跌倒再站起來,作夢又醒過來;
妳又是從幾時開始忘記了,這輩子其實很短,
短得妳沒時間再去勉強自己,沒時間再去討厭妳自己。
人生是如此的珍貴,卻又是如此的短暫,
扣掉工作及睡覺的時間,
其實能利用的時間所剩不多,
為什麼這麼珍貴的時間
不拿來好好的浪費在自己所愛的事物上呢?
人一出生就是孤獨的來,
離開這個人世也終將孤獨的走,
在這有限的歲月中,
我們都要學習好好的愛自己。
親愛的陳嘉玲,從現在開始,從這裡開始,不要再忘記了,
我想要對妳說,對不起,謝謝妳,還有,我愛妳。
嘉玲這段話代表她和自己的內在小孩和解,
和過去所發生的事情和解,
因為唯有這樣,
她才能真正的走向自己新的人生。
其實,我們就是陳嘉玲。
無論現在的妳是幾歲,
都要相信自己、並堅持自己的信念,
勇敢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才不枉來這人世間走一遭。
如果喜歡有理的文章,請按下追蹤!
並可申請LikeCoin並為我拍五下手,
便可免費支持有理繼續創作喔!!
**了解LikeCoin獎勵創作者機制:「化讚為賞」
**有理的粉絲專頁:「離婚了,然後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理小姐的反轉人生
有理小姐的反轉人生
「有理小姐的反轉人生」粉專創辦人,也是生活觀察家,以溫暖的字句及獨特的見解,分析在你我身邊所發生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