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依林<Ugly Beauty>成長之路

2019/0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Ugly Beauty 一段Jolin的自我和解旅程。

自我懷疑、批判

大眾的審美標準在Jolin身上特別嚴苛,也因為她對自己的要求相當高,內心不斷出現自我批判的聲音。
Ugly Beauty MV主軸為自我和解,Jolin透過回顧的方式,重新跟自己對話。從最一開始的審判官,代表常會批判自己是否不夠完美;再來是對於減肥這件事,好吃的食物都不太敢吃或是要過水;而對於美的標準,可能追求的都是自己永遠追不到的美的標準,所以有點像在精神病院變態的在要求自己;接著是在地才階段,瘋狂的折磨肉體上的極限;還有在服裝上面被大家稱作花枝裝的衣服,在裡頭特別呈現大家對美的標準在Jolin身上特別嚴格,Jolin說自己也不知道那個衣服到底犯了什麼錯,在當時。

探索內心

種種來自外在與內在的聲音,長期壓抑著Jolin,直到身體受不了了,她才開始意識到,自己為何這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緒產生?
專輯的概念受到心理學大師榮格的影響,過去常喝心靈雞湯,很少接觸榮格所研究的黑暗面,鑽研其理論後有很大的收穫,「在這個路途當中,認識到情緒,整個人的機關都打開了,發現這是我最有興趣的東西。」也透過寫日記來抒發情緒,並在書寫的過程中得到答案。

接受自我

Jolin被問到一開始寫日記時不怕被看到嗎?
一開始會,但後來覺得這就是我啊!我就是這個樣子,我不是個完美的人。然而什麼又是完美呢?
Jolin開始學會接受自己的情緒不管好的壞的,誠實面對心中的黑暗面,試著擁抱自己的最弱,我們才能有再站起來的力量,同時也對於自己身為人有這樣豐富的情緒感到驕傲。

成就更好的自己

接受了自己本來的模樣讓Jolin更能展現自己,也開始了創作的道路。
Jolin在跟鋼琴老師做即興時被自己的聲音感動到,感受到自由奔放的感覺,藉由身體的能量去迸出那些創作,因而跟公司提出她想來寫歌,想要試著去克服心中的心魔,因為我不會這件事。在這個階段Jolin也在克服一些她不會的事情,跨越之後非常振奮人心並能增加自己的自信。

期待未來

過去那些坑疤的路Jolin都走過來了,她也謝謝過去的自己那麼勇敢。
Jolin也鼓勵大家,用過去走過的經歷去鼓勵你自己,你也是這麼勇敢的一路往上爬走到了今天。

未來將會更精采,我很期待我的未來。

杏仁
杏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