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按讚了嗎?

2019/1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多數的按讚舉動,對我而言就像LINE上的「已讀」,代表我來過了,我看見這篇文章了,我關心你......
臉書普及化後,朋友幾乎都有臉書,沒有臉書的朋友就像是地球邊緣人一樣,無法加入社群討論,無法分享、按讚,也無法觀看朋友家人們的動態及照片,像一個明明在這個地方生存,卻忘記去領身份證的人。
我加入臉書的時間算晚,而且大多以經營粉絲團為主,個人的臉書基本上是荒廢狀態,朋友以個位數計,少數我加朋友的,目的只是為了可以瀏覽朋友的臉書動態,因為有幾個朋友的臉書PO文非常精采,每天閱覽他們的動態像是陪他們一起走過某一部份的人生。
即便如此,以前的我還是很少動手按讚的,為什麼呢?
其實這和本人的性格有關,喜歡船過水無痕的狀態,喜歡悄悄地來又悄悄地走......
直到某一天,有個認識二十來年的帥哥友人突然問我----
「妳為什麼都不曾在我的臉書上按過讚呢?」
他問的很不經意,卻在這一瞬間有點打中我。
原來,有很多人是很在乎別人是否有幫他的貼文按讚的,有很多人是藉此來觀察你是否有去關心他的,按讚這個舉動不僅僅是我個人的意願及喜好,而是會在一個不經意之間去牽動別人心情的舉動。
我不是一個喜歡受制約的人,應該說很不喜歡,我並不會因為知道對方會在意,就違背自己心意的去做自己不想做的事,但因為他的這句詢問,讓我在之後的日子裡更願意多替朋友按個讚,無關我喜不喜歡或認不認同這篇貼文,無關對方是不是真的在意在他的貼文中是否多我這個讚,只是想藉由這個小小的動作來表示----我來過了,我關心你。
如今這個社會比起二十幾年前,沒有臉書沒有LINE的日子,其實多了更多可以關心朋友的機會,以前只要互相不打電話,幾乎就很難再聯絡上,如今只要有LINE有臉書,不管多久以前的朋友都可以找回來,就算平日不打電話,不寫信,不私下聯絡,卻可以藉由臉書瞭解朋友的動態,參與對方的某部份人生,甚至因此更瞭解對方,說起來算是科技發達很好的一部份。
而動手幫對方的貼文按個讚,就算不留言,對方也會感受到你的關心與友好。
雖然,到目前為止我還是不認為按讚數量的多寡代表一篇貼文的好或不好,但有一點我卻是認同的----那就是按讚的多寡或許真的在某方面來說,代表著對方願不願意公開展現他對你的關心。
公開自己的喜歡與不喜歡,公開自己的關心與不關心,公開自己的支持與不支持,在臉書這個生態系統而言,其實是有蝴蝶效應的,你的隨意一個按讚,你的朋友圈可能都會看見,也因此很多人都選擇不按讚不留言,好保有一點小小的隱私。
因此,當有人總是大方對你的文章按讚,留言支持鼓勵你時,就像某個人大聲公開的說我愛你那樣。(請好好珍惜,若可以,也可以大力擁抱他)
因此,當某些人總是不按讚不留言卻時時偷偷來看你時,就像在遠處偷偷喜歡你暗戀你的人一般,或許只是不擅、不喜表達他的愛與熱情。(請好好溫柔對待他,不要不小心嚇跑他。)
這兩者,都很好。
沒人規定我們一定要當哪種人。
但我想,我會學習每天多按一個讚,至少讓對方知道我來了,我關心你,還有,我愛你。
    100會員
    432內容數
    一直把愛情當飯吃的專職作者。 喜歡慢生活,慢食、慢讀、懶洋洋的浪漫。 追劇&小說創作&寫作分享。 加入漫漫時光Salon免費,和女王一起浪漫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