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軟體苦與甜

2022/10/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之前為了想要在社群平台上做一些事,所以又開始用了FB,想說嘗試著來經營一陣子,雖然我一直以來都很不喜歡FB,然而不得不說,以社群軟體的角度來看FB的功能還是比較全面的。
最近,又再次重新思考起社群軟體的問題。首先,我的信箱接到了youtuber好和弦官大為的通知,內容是在八月時刪除了他個人的FB和IG帳號,原因是這兩個社群平台沒有帶給他多少價值也沒有增加多少快樂,還讓他花了許多時間。另一個我也很喜歡的youtuber志祺七七,則在探討社群中毒的問題。
我加入FB的時間算是相當早,那時候是因為同事邀請玩開心農場而創帳號,剛開始沒什麼人加入的時候,真反而是最能暢所欲言的時光。那時一些工作上、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好像變得有一個宣洩的出口,同事看到不但熱烈回應,每天見面的時候還多了話題可聊。後來不知何時開始,用FB的人漸漸多了起來,有許多以前的同學透過FB找到我,是好友人數激增的時候。FB正夯的時候,只見一面的朋友也會說要加FB,臉皮薄不知道該如何拒絕的我,就也這麼答應了。後來甚至連父母都加入FB,還比我更熱衷於滑臉書。
必須說,當自己覺得很棒的意見或是照片想法之類的放在FB上面,獲得許多人回應和按讚,真的有極大的被認同感,尤其在學生時代我就經常是語不驚人死不休。然而,有一陣子,有些政治理念上的不同觀點,在留言區看到還是不太開心。另外,不想看到自己的留言有時就被孤零零的晾在那邊無人回應。再者,父親經常對我的發文有意見,不是批評我寫的東西人家看不懂,要不就是警告再警告要我千萬別再寫一些帶有政治立場的文章或轉貼(對,就是連轉貼都不行!)那時是最感到痛苦、委屈和灰心的時候,對於「隱私權」限制開始思考必要性,只是覺得設定相當麻煩,而且當我看著好友名單想著要排除誰的時候,也感到心中有所不忍或是痛苦。這些人會看我的文章嗎?關心過我嗎?是禮貌性按讚嘛?還是連禮貌性按讚都不想給?心中權衡的天秤在那左一邊右一邊的擺盪著,擺著擺著當發現按讚人數越來越少又玻璃心了起來。索性又誰都不刪,直接停用帳號了很長時間,只多開了個小帳號追著自己喜歡的粉專。畢竟,因為臉書的分享功能更強,對於資訊傳播更有利,許多原來以網頁或網誌為資訊提供的企業都改為經營臉書社群了!
現在重回社群軟體的懷抱之中,以為那些社群上的回應已經看得是雲淡風輕,卻不然,仍然在意,仍然焦慮不已。以為是在零碎時間掃FB訊息,往往最後花費的精力比想像中還多,更不要說對情緒造成的影響。社群軟體說到底仍是人際關係的延伸,卻比真實的人際關係更加虛無飄渺及不可靠,那網路中的世界對我而言是什麼呢?電腦手機一關,這些人與我的連結又是什麼呢?總忍不住一直去思索這個問題。
如果不想全部切斷,難道沒有別的辦法?
最後的解決,就是對自己訂下特定使用時間。只能在吃飯過後滑,其餘時間就算有空也絕對不滑,等車不滑,休息時不滑。雖然下載了app但只在發文時用,平時看FB只開網頁看,網頁看完直接右上角關閉該分頁,減少誘惑。零碎時間真的只能滑社群軟體?當限制在心中產生,創意就會多到驚訝的程度,零碎時間可以望著窗外發呆、休息、想著下一步的工作、改改部落格、聽一首沒聽過的歌、看喜歡的網路文章、整理照片...多的是比滑FB或IG更有意思的事,還不會被情緒勒索、被無形偷走時間。
FB的同溫層真的很厚啊!應該沒有人會對著不喜歡的內容按讚。社群自成一道無形的牆,而我總是在期待看到這道牆外的不同風景,才會常常失望吧!不管現實或是網路,都是自成一格的我,在深入的理解與思考後,對「被認同」這件事逐漸佛系。創作的渴望如果因為顧慮「認同」這件事,就不會產生更具超越性的作品。其實我的好友很多都很少看FB,或是一直在潛水,而承認吧!我真正在乎的好友也沒幾個,與其在網路世界窺探他人生活,不如實際見面交流分享更加深刻。
於是,我選擇淡出FB,離開被社群軟體打擾與綁架的人生。
會貼出這首歌(最好的時光),就是因為在臉書上看到他人的分享,很喜歡,算是與臉書間的一些良性的連結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26內容數
音樂學習道路上的各種各樣小小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