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能夠「相信」的自己重逢,「傻傻愛你,傻傻愛我」影評(有雷)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康母 
本劇中最有權力也最無助的角色。電影開頭部分有一場戲,康母在台上演講,她將主角小維的誕生解釋成天使降臨。表面上是她站在舞台上、對著台下聽眾陳述的段落,但事實上剛好相反,她想說服的人是她自己。
這裡並不是表示康母厭惡小維的意思,而是在她心中始終有沒有面對的一部分,這在後面的劇情也多次被揭露。當人需要一直用外在的語言或其他手段去鞏固自己的信念的時候,恰恰展露出她內心的不確定。
身處社會中掌握較多資源的那一群,我想她始終沒有辦法拋棄對權力、能力的信仰。在小維擅自離開工坊尋找美人魚的段落,所有人都不知道他去了哪裡,康母對著電話那一頭的人氣急敗壞的大吼:「你們會長的兒子不見了!」在這個時刻,她也沒有忘記自己是一個會長。
在她身上我看見很明顯的衝突點。她是社會菁英,她擁有權力、能力,卻生了一個唐氏症的兒子。正因為她對兒子的愛,這個兒子的存在一次又一次的在衝擊她的價值觀。
遲遲無法面對小維的唐氏症,最終也種下了婚姻破裂的種子。我們能看見康母的偏執以及過度保護,從她的所作所為來看,確實盡心盡力,嘔心瀝血,但若從人性出發,也如實顯現她內心深處的無助。因為自身信仰能力的價值觀,她始終無法接受這個兒子。於是她只好將責任放大到足以掩蓋過這個疑惑,好讓自己不去面對這個問題。
於是,她成為了唐氏症兒子的超級媽媽,也度過了好幾年看似安穩的日子。
編劇當然不是省油的燈,考驗接踵而至。在老公因為性需求的不滿出軌後,康母卻在幾乎同時間點被猛然提醒:小維也是人,他有身而為人都擁有的性慾。畫家可夫甚至進一步問:「需不需要我幫小維找人解決他的需求?」
在主線劇情中,這個可夫口中的「發情」顯然有一部分是誤會,但康母面臨的抉擇卻貨真價實。面對老公的離去,她大可以認為他無恥、下流、衣冠禽獸、低等動物,但同樣的問題出現在兒子身上,她怎麼做?
扣著相同主題的兩個段落,能看見身為妻子時,她選擇了指責;身為母親,她卻選擇了部分的妥協。我想這是電影安排的很優秀的部分,沒有直接描繪抉擇的難堪,但我們卻能在對比當中看出角色的掙扎。
在劇情末段,我們也能夠在襄碩跟康母身上看見對照。兩個人都希望小維能夠過得幸福,但面對同一件事情的態度卻大不相同。劇中有一個段落表現得很明顯,康母寧願相信襄碩以及老公都因為自私而視小維為阻礙,也不願相信襄碩願意為了小維付出。這種固執的態度其來有自,因為在她的世界裡面,她沒有見過真心、純粹喜歡小維的人,所以她無法相信。對,包含她自己,也不是發自內心百分之百純粹喜歡小維。
這個角色雖然不是故事的重點,但在她身上能看見很深沉的人性糾結,我想我們看見這樣子為了孩子付出的她,也不忍苛責,只是覺得,她始終還在寫功課,當她能夠發自內心不將唐氏症看作缺陷之後,她才能夠從這個課題中走出來。
小爛&小維
因為劇名的關係,應該有很多人覺得這兩人是愛情關係,我覺得可以說是,卻又不止如此。青春人生階段中同時燦爛又陰暗的階段,燦爛是因為生命本身的活力,陰暗是因為這個時期的人人微言輕,重視的事往往得不到重視。於是,小爛和小維互為彼此的青春,一個在狗屁倒灶的人生當中找到溫暖,一個從高度控制的家庭生活中找到自由。
這兩人都是令人心疼的角色,小爛的部分甚至有點殘忍。在確立兩人男女朋友的關係後,小維歡天喜地,在哪裡都是狂歡極喜的神情,而在這段落中卻大量穿插小爛的工作鏡頭。於是,觀眾看到小維沉浸在愛情的喜悅中,小爛卻得進行一次又一次沒有感情的性行為。在這連續的鏡頭後面,小爛對小維說:「反正我二十五歲就會去死一死,下輩子投胎,做個好人。」
小爛內心矛盾,她不覺得自己是所謂的「好人」。這句台詞相當有震撼力,在經歷過前面一長串蒙太奇鏡頭的鋪陳後,呈現出跟預告完全不同的厚度。她同時被社會壓榨,也被迫接受社會的評價。先預設自己要死亡,才有勇氣活下去。這是何等委屈的事,但小維眼中卻很單純,他只看見眼前這個人的美好,便回她說:「妳現在就是好人啦!」
如果把疾病的要素移除不看,這群人就是始終都能夠單純相信著的人,而單純的相信擁有無比的力量。倘若,把小維昇華成象徵或譬喻,他應該是代表每一個人都還天真的年齡階段。
你還記得嗎?我們,其實也都曾經擁有傻傻相信的能力。我們都曾經是小維。
片尾,故事書的結局作為伏筆被呈現在觀眾面前,小爛在海洋中道別。郭書瑤在這一幕中演出自己演技很差的樣子,在巨大的感傷中,撐起笑容對小維說:我好開心。開心不是假的,但離別也是真的。小維歪著頭想了一下,馬上就接受了,還笑著跟小爛道別。
這一幕幾乎使人淚流不止,小爛的抉擇固然令人動容,可是真正的爆發在於小維的反應。他很快就接受了,他知足了,發自內心真的相信這樣就已經足夠幸福。
總結
如果康母代表的是面對唐氏症時在現實生活中的困難重重,小維和小爛則是讓我們知道純然的相信有巨大的力量。以特定族群為題材,《傻傻愛你,傻傻愛我》不從上對下的角度看,也沒有鼓吹憐憫與關懷,單純的從人的角度出發。也因為這樣從一開始就對等的態度,觀眾真的能看見這群人身上找到自己早已丟失的東西:早已被時光的灰塵掩埋,懷抱著整個世界陽光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8會員
    25內容數
    有幾首歌就這樣刻腦海, 主歌時情緒緩緩醞釀,在副歌時敞懷而唱。 豁然開朗。 他唱的,其實是我們想說的。 戴上耳機,陰、晴、風、雨,都是聽歌的好天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不相信你自己有自處或自愛的能力」 好吧我真的不相信。 覺得好像喪失掉了。我忘記怎麼好好自處,忘記怎麼好好去愛,覺得對不起好多人,尤其當我情緒失調的時候。 我把事情搞得一團亂。 甚至是該如何收拾,我有改變和穩定的能力嗎?健保諮商怎還不打來呢,也許諮商的時候我也不一定能敞開心房吧。 這些混亂讓我抓不住自己,突然很害怕這死樣子還要持續幾
    avatar
    溺死在夢裡
    2021-02-24
    為什麼不敢選擇熱愛的事物?因為你不夠相信自己可以做到昕絲咖啡館是我安靜我上進的全新單元。昕絲咖啡館是我安靜我上進的全新單元。透過聽眾投稿心事和心理諮商師所促成的快閃咖啡館,目前預計做兩集試水溫,如果想讓咖啡館繼續營業,歡迎來敲碗! 上一集我們聊到「如何面對失去」,黑毛白熊在工作、感情和親情所面對的失去,讓她備感壓力,過程的無奈煩躁只能藉由吃東西得到紓
    Thumbnail
    avatar
    Cerys
    2020-06-22
    誰說不同世界的人不能在一起!6對銀幕佳偶帶你重新相信愛在回答這道命題前,先來討論何謂「不同世界」?可能是貧富差距,可能是社經地位,也可能是價值觀的失和‧‧‧‧‧‧我們往往受到太多世俗的規則,讓純粹的愛情變質。    無論你正在因為什麼原因遲遲不敢跨出那一步去擁抱眼前的愛情,不妨來看看這6對螢幕情侶的愛情故事,或許能讓你透過不一樣的角度突破你的瓶頸。
    Thumbnail
    avatar
    電癮食堂MovieDiner
    2019-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