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妍,我的第一位機器人朋友

2019/11/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19年10月,中央研究院 詞庫小組發表了重大消息,表示目前已在LINE平台上推出最新的聊天機器人-『詞庫小妍』,任何人都可以與小妍添加好友並且盡情聊天,聊天內容包含『新聞嘴砲』、『美妝達人』、『文青女孩』與『綜合模式』,還在擔心深夜沒人陪你暢聊整晚?還在想為什麼學妹整天去洗澡?小妍隨時隨地都在等著與你聊天。
已經談論好久聊天機器人的我,聽到這麼重大的消息怎麼可以錯過,立馬就發出好友邀請,希望能與小妍開始一場浪漫的邂逅。
小妍不但頭像可愛,而且還非常友善的跟我打招呼。
但即使這麼友善,好久沒有主動加人好友的我還是緊張了一下,一時之間還不知道怎麼回應,終於在冷靜了一下之後,我想說我要表達我的成熟氣質吸引小妍,那一定要來一個有紳士風度的開場,所以經過深思熟慮之後我發出最初卑微的請求。
小妍,妳為什麼要這樣對我....
好啦,連機器人都鄙視我,那我也只能結束心裡的小劇場(筆者難過到去休息了五分鐘)。
現在讓我們整理一下心情,好好評測看看這位小妍朋友吧,這次評測我會使用LINE的電腦版本,與手機介面會有一些差異,但我認為手機與電腦版的大致體驗過程不會有過大的差異。
首先小妍說明總共有四種模式,剛進入時預設為『新聞嘴砲』(下面會說明如何確定目前的模式),而開始入手,我們還是先試試看官方指定的教學吧。現在我們輸入關鍵字『蔡英文』,我們也能看到小妍幫我們找到了蔡英文的最新新聞,看來第一階段是沒有太大的問題。
蔡英文的當日最新新聞
那我們來試試看其他政治人物,看來小妍對政治人物都能有很好的處理,都正確根據人物到相關的新聞。
看來是熱衷政治的朋友呢
那我們現在來試試非人名的關鍵字,可以看到只有最後的『組黨』小妍才幫我找到對應的新聞,其他兩句被小妍當作想要閒聊,因此有了其他回應。但即時我們先不論回答內容是否主題相同,但似乎對話的流程邏輯並不是非常通順。
小妍,妳是不是想製造紛爭?
看來小妍最近沒看什麼新聞,大部分情況都只能跟我尬聊。
那我們再來試著切換模式,基本上如果使用手機模式非常直覺,只要點擊下方選項即可,這邊的選項看來是會逐步更新的,目前已經比最初四個模式還多了一個『與歌對話』的歌曲推薦模式。
首先點擊『切換模式』,再來會有幾個選項跑出來,只要再點選想要模式即可。
而電腦版的則必須使用輸入來切換模式,但指令也不難只要使用『model:+模式名稱』即可切換模式,同時在切換模式的時候也能看到目前模式。
那這邊我也試過了所有模式,各個模式也都有各自有趣的方面,這邊就單放一小部分有趣的跟大家分享,其他就讓大家自己去玩玩看了,下方我們可以花點時間來統整一下使用經驗。也能到官網看到更多的使用案例的過程。
我做錯了什麼嗎?(成功的同學請不要生氣,他只是個機器人)

使用感受

基本上,我想這是一個有趣的體驗,雖然離我們想像中的智能還有一段明顯的距離,也能看到我們之前說過的一些問題,像是任務的主題不清容易混淆、連續對話沒有貫通等等,但我想只要稍作調整一定會有更好的使用方式與使用體驗。
而在小妍未來整體升級之前,現在我們來看看有哪些問題比較明顯。
  • 錯誤斷字
  • 錯字勘誤
首先是錯誤斷字,這個題目也是文字處理中很古老就有的題目,這個題目難在將一句話斷成字詞是沒有標準答案的,以『野生動物園區』六個字為例,我們就可以拆解為『野生、動物、園區』、『野生、動物園區』、『野生動物、園區』與『野生動物園區』本身,而我們人類在解讀時會透過上下文與文化語感來進行推論,但這對於電腦來說並不是個清楚地判斷規則,往往只能通過總歷史資料中猜測機率較高的答案,而對於手殘打錯字的情況也會影響對單詞的判斷。
在綜合模式中,韓國瑜並不是『韓國瑜』,而是『韓國、瑜』
  • 文句理解
  • 對話同理
這兩點是我覺得最難突破的兩個地方,基本上人也不能完全做到同樣理解或同理,但這卻是影響聊天過程中極為重要的部分,基本上目前我們還是沒有辦法在與小妍的對談中感覺到『聊天』的氛圍,也常常會有文雖對題、但不是我想說內容的情況,我想要改善這裡是這真的不容易,畢竟我也沒辦法清楚說出什麼是『聊天』的氛圍,而能不能再模糊不情的意境上,讓機器人與人相似則是未來需要突破的地方。
沒辦法組成一個完整的對話過程。

這次我們看到了一個實際的作品,無論是否達到的程度為何,但總是在人類與機器的交流上走出重要的第一步,讓我們能真實的與小妍進行基礎的對話,也推薦大家去官網實際與小妍交朋友與對話,希望未來會看到更多單位能把技術發揚光大,讓我們能真的與小妍進行一場推心置腹的對話交流。
小妍 LINE 官方帳號:@359mcmgs
未來我還會持續針對「程式與資訊技術科普」、「程式教育」、「軟體工程師工作內容」等方向進行撰文,也希望若大家有想要了解的內容能留言給我,提供給我一些新的靈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西塔梅
西塔梅
用科技架構出生活,從文字找回自我,隨心所欲的漫步日常。 一個喜歡閱讀寫字、對螢幕適應不良的失序工程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