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別用世俗的標準來衡量我的幸福-《請與我保持距離》

2019/11/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次選了社會心理/勵志書,來討論我們心中的那把尺 ©韓筠青
我們是不是總是在長大後,發現自己妥協的事情越來越多?忍住的氣都在心裡憋成病,但照樣一天熬過一天。
「反正我也改變不了大環境。」只在有限的假日裡以小確幸療癒身心,日復一日過完這一生。
你可曾想過,我們需要療癒的同時,是不是正同意別人傷害我們?
你也會說,「這就是人生吧。」但其實,只有自己才能支配自己的人生。我們不是應該舒服的與人相處、舒服地活著才對嗎?也許,我們可以更不委屈的面對這個世界。
©韓筠青
這次的選書,是韓國的暢銷書《請與我保持距離(약간의 거리를 둔다)》。這本裝幀精巧的口袋書,一篇雞湯文都沒有;它裝載了這個世界的真實樣貌,目的不是帶著讀者抵抗,而是溫柔的練習將傷口轉成肥料,擁有不在意他者評論的健康價值觀,並且自在地、無需尋找療癒方法地活在這個社會裡。
看完後,心情覺得很輕快!也藉此開啟了我想與大家分享的意念。
《請與我保持距離》從 2016 年初版到現在已 20 刷,也被不少韓國藝人選讀,目前沒有中文版(希望之後會有),就讓我來當大家的翻譯,好好看看這本書如何理直氣壯地與普世價值溫柔對抗。
書中以我們常遇到的人際關係狀況為出發點,整本書環繞著兩個核心主軸:「理解現狀」以及「與他人保持距離」,以下分別就這兩項,分享作者的觀點,以及我自己的看法。
做好「隨時被誤會也沒關係」的決心
我們生而為人,本質上本來就不可能被別人徹底了解,以這個為前提之下,被他人誤會、被揣測等等都是合理而且自然而然會發生的事;所以,發生了也不必太在意,這都是自然現象。 - p.96
是不是覺得作者有點佛系?用輕鬆的語氣談論一般人覺得嚴重的事。
被誤會了,被抹黑了,怎麼可能不在意!我自己遇過幾次這糟糕的狀況,心裡真的在意的要死,但在意完之後,就會清空這些情緒,然後接著去忙值得費心的事。
請記得:不要假裝不在意,假裝沒事才是最可怕的心魔。一定要感受自己超級在意的內心,徹底體驗這個不舒服的感覺,接著明白「對方說的話,都是他的自我介紹」而且「誤會本來就是自然現象」,心裡就會舒坦許多。
被誤會、被抹黑,就讓它自然發生,請把時間花在自己的目標之上(時間寶貴)。我們也都清楚,時間會證明一切的,不是嗎?何苦拼命地解釋,讓自己越描越黑呢?
翻譯筆記 ©韓筠青
人際關係的「通風法則」
人們大多不明白,「距離」兩字所隱含的深刻意義。只要保持適當的距離,就不容易受到傷害。「距離」是個魔法,同時也是很多問題的最佳解方。- 封底標題
在保護自己為前提之下,作者另一方面提倡「與他人保持距離」,這邊舉了她的母親對於「住家通風」的習慣為例子。
母親規定作者,每個房間都要有對流的門窗、一間屋子的每個角落都要通風良好、連住宅周圍的環境,最好都選在空氣流通的好地方。
通風就要有門、窗,以及適當的距離,活著才會舒適、身體才不易生病、心情才會平穩。
人與人的關係也是如此,緊密、無距離的人際關係,就像被鎖在門窗緊閉的空間裡,很容易衍生出問題及誤會。這種過度關心,就是禁忌。
人際關係與住家格局一樣,保持一點「通風的距離」,是最起碼的禮儀,以及保護彼此的方式。
人際災難都是可預防的
看完這本書後,了解到「只有將人際關係對自己的耗損降到最低,才能帶著自己的目標走得更遠。」
然而,這本書「不會」幫你找到目標以及人生的意義,因為這是自己的功課(或者要看其他書)。作者在職場、婚姻,以及家庭關係上,簡單提點我們可以預先防範的人際災難,以及如何調整自己心態,「把自己當主角」般的完成生命的追尋。
如果你正委屈明天還要早起上班、不滿意自己的現況、很怕違背誰、很怕讓誰失望、覺得放假才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我的建議是:是時候要改變了唷!
我們都知道,人是很容易習慣的動物,改變對我們來說根本違反天性,但人只能活一次耶,為什麼要這麼委屈啊(越寫越生氣)!
再寫會變成極度厭世文了唷,就在這裡緩緩。許願這本書之後有中譯本,在出版之前,你們就暫且透過我淺白的翻譯來理解作者的想法吧。如果我有找到類似的中文書籍,會再分享給大家!
還有另一款貓貓的封面唷(內文一樣,封面不同而已) ©韓筠青

這本書分為四個部分:〈像我一樣重要〉、〈倒胃口的痛苦感〉、〈別人對我的誤解〉、〈平凡的幸福〉,每一部大約有 15~20 個小章節,我從中挑出兩則短篇,直接翻譯與大家分享,歡迎於文章底部或臉書粉專留言跟我討論,我也想知道你的想法唷。
祝大家都能保有通風良好的人際關係,以及舒服、自在的享受生命!

〈你,正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還是剛好喜歡現在的工作?〉p. 11~12
我對於「成功」這個狀態的想法,只要滿足兩點就足夠了:第一,認知到自己活著的意義;第二,是找出這個世界上,只有我能辦到的特別的任務。這兩點不僅互補,更不能分開來思考。
說到活著的意義,就是對於目前在做的事情或工作,充滿著享受與愉悅;而且,對於這份事情/工作,我擁有其他人無法比擬的熟練度。
當我不僅能享受工作,更能準確地完成「只有我能辦到」的事情時,這就是人生成功的標準了吧!
做喜歡的事情,或者喜歡自己正在做的事情,都是活著最重要的條件了!

〈霸凌的特徵〉p. 111~112
「無法好好與他人相處」的人,他們的個性上有一個特徵,就是外表看起來強悍,內心卻非常脆弱。他們沒有辦法正面接受「原本的自己」,並且帶著這個缺陷而不自知。
這些人長得不差、孩子沒有因病所苦、丈夫也沒有失業。但他們卻因此覺得自己軟弱、無能。當事人甚至不知道自己是否有「個性」。
暫不管種類與價值,其實他們只要練就一項熟練的能力/技術,就能對旁人敞開心胸。
以女子為例,有營養師證照的你,可以對針線活做得很好的一方稱讚:「天吶,做得太好了吧!你可以親手做出自己的睡衣,我對於裁縫的事情卻一竅不通。」
如此溫柔的稱讚之後,對方會因此擁有好心情,你們便馬上建立了良好的關係。

FOLLOW ME ON:
INSTAGRAM @missannahan_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88會員
117內容數
身為一位攝影創作者的同時,我喜歡看書更勝於攝影展;對文學、社科、科普、商業、藝術書籍抱有永無止盡的好奇心。唯有閱讀,方能讓我在創作的同時預視畫面中的各種可能性。專欄以書籍推薦為主,不分類別,是我先替大家選好的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