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9《立下界限》閱讀筆記,沒有人我距離,就沒有了自我!

2022/05/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立下界限》這本書告訴心靈也需要斷捨離,斷捨離的概念是:(斷)去他人的干擾,(捨)去不在乎你的人,(離)和別人保持距離,讓自己有獨立思考的空間。

我們的心靈也應該要定期的斷捨離,在打掃的時候我們常常會劃分為公領域和施領域,例如客廳和房間,而我們的心靈也應如此,有意識地將他人阻斷在你的心房之外,因為這樣你才有辦法將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內心(收捨拾自己/房間)。

為何人生走錯方向,卻無法迴轉?

我們平常開車的時候,如果發現走錯方向,都會快點迴轉,但在人生裡,我們常常都知道自己並不正走在自己所期待的方向上,但是我們卻常常無法下決心馬上迴轉。為什麼明明走錯路了,卻無法立刻迴轉呢?因為我們是群體動物,非常容易受到外界環境和他人的影響,因此立下界線這本書就是教你如何斷絕他人的干擾,在自己和他人之間界定出一個界線

你是如何餵養他人得寸進尺的


有時候你會有這樣子的念頭,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以至於過度努力的證明自己的能力,事實上我們都被他人過度的濫用和影響,常常因為過去不好的經驗,無意識反應行動,使自己內在的小孩情緒無法冷靜,失去理性判斷的功能,在他人的影響之內下我們很容易過度弱化自己,甚至過度依賴他人,也因此怕被他人冒犯侵入的情緒,反而餵養他人更加得寸進尺

看好自己的心房


當他人得寸進尺的時候,你首先應做的,就是:看好自己的心房,當酸民干擾你的時候,練習在人我之間建立一個界線,不要因的脆弱或是消沉,而讓不良的關係悄悄地之滋長,有時候斷絕他人的干擾,甚至用干你屁事的態度,讓他人不能干擾你的想法!

承認人性的惡意

有時候我們會像孩子般過度的天真,想要得到所有人的喜愛,作者提醒大家,應該先承認人性的惡意,先應該理解人性的現實一面其實,人性有非常多的面向,不要過度期待家人或朋友可以擔任完美的角色,過度理想化會使自己受傷,但是也不必過度妖魔化,以為全世界的人都是用來滿足自己的。
有時候捨去一些不在乎你的人,取捨可以創造距離,讓你看清楚人際關係,因為這一路上,只有你自己比任何人都更清楚你經歷了什麼,所以讓自己慢慢培養看重自己的習慣,不要太理會他人的褒貶,尤其要遠離消耗你或是侵犯你自主權的人,唯有取捨,勇於關我屁事的態度,才可以讓自己將注意力專注在自身身上

婆婆因生存焦慮而用相同手法加害媳婦

人性都有自私的一面,有時候叫你別太計較的人,反而都是最計較的;人性也有自以為是的一面,常常理所當然地推卸責任或支配他人,有些人非常喜歡替別人解決他人的課題,事實上這是一種他對自己生存焦慮的心理投射,就像是就像是婆媳關係,有些婆婆明明自己經歷過一樣的辛苦困境,但有一天媳婦熬成婆了,竟然也同樣成為加害者,這是一種逃避的心理,因為他們害怕自己當年沒有能夠勇敢的面對自己的課題,因此當他看到別人對自己的想法如此清晰且有主見時,常常會非常生氣,因而用同樣的手法加害壓迫媳婦。

先攘外,再安內

立下界線這本書作者教我們學會將課題分離,相信自己的人生只有自己能改變,成長的是自己的事,不可以依賴他人而成長,將注意力聚焦在自己身上,讓自己學會獨處,才能夠真正深度了解自己,永遠要相信一件事:這世間最了解自己,最在意自己的人只有你自己,有意識地進行孤獨力的鍛鍊,才能讓自己聚焦在自己身上,透過自我覺察,找出獨一無二的生存的攻略。

小倉鼠私房筆記podcast,用聽的,吸收快!

小倉鼠私房筆記幫你歸納整理出本書六大心法
(對外攘外)我們利用斷捨離的方式,和他人立下界線、保持距離
(對內安內)我們利用三個步驟讓自己實現理想人生:
1覺察自我2釐清自我3自我實現

用SOUND ON平台播放

用SPOTIFY關注小倉鼠節目

用KKBOX關注小倉鼠

想知道如何找出自己的處事之道,可以點擊下方連結聽取小倉鼠精彩的有聲筆記,用聽的吸收小倉鼠的有聲筆記
喜歡正能量的節目內容,請按讚、留言讓我更有動力創作;節目具精華筆記含金量高,記得善用下載功能,有空時可以分段慢慢聽,重複聆聽可有助正面增強自己思維模式,改變心態及習慣,掌握命運!

🎨賈伯斯說:「如果你還沒找到你愛的工作,那就繼續尋找,不要妥協!」

----------------------------

《高敏人的優勢練習課》

善於發現日常生活中的細節,懂得享受其中的樂趣,覺察日常的小幸福,因此比一般人擁有幸福的能力,創造更高的幸福指數,這些特質運用在對的舞台,如設計師、寫作上,深入貼近人的直覺感受,所以敏感有時是一種天賦,應該積極的吸引同好,重視自己的想法,發表自己的想法,就是在發出訊號,吸引來志同道合,擁有共同興趣氣味相同的朋友...

-------------------------

【關於主理人:小倉鼠】
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決心勵行減法人生,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我的方格子文章及FB粉專:【社畜逃脫筆記】,和小倉鼠一起逃脫社畜人生,邁向理想人生吧!

🎧Podcast節目【社畜逃脫筆記】
請在Sound on及Spotify app上 搜尋:【小倉鼠】

👀完整文字版請上【方格子】搜尋:【社畜逃脫筆記】

https://vocus.cc/user/61035a8afd89780001b47cc0

Facebook臉書粉絲專頁搜尋:【社畜逃脫筆記】
💌合作洽談請Email:[email protected]

【本月鼠迷最愛】書名:《不做》

工業化社會,無止境地量化生產,造成物質「生產過剩」,物質生產太多不停創造需求洗腦「過度消費」,甚至囤積物資嚴重,感覺生活空間不足,又開始買房、換房以收納,因為換更大的房子,花了更多的金錢,就更需要拼命地去賺錢,換來更高壓力的職場生活,結果就是週末你又更極需靠買東西和吃東西來抒壓,當生活總是被賺錢和花錢充滿,就處於「過度生產」+「過度消費」+「過度勞累」的負向循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