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致H:結婚一定要收大小聘,到底是不是賣女兒的觀念!?

2019/11/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先生你好,有幸在我人生困惑的時候看到你的專頁。
我跟男友從大學交往,如今已經快12年了。交往期間很常吵架,但是通常都是沒有回覆訊息或無視他。也因為這樣,他強迫我手機要裝定位軟體以及要定時回覆地點和在做甚麼,一開始我是很抗拒因為我不想被追蹤的那種不信任感,但是他強迫我裝的時候,說我有可能會搞外遇要他相信我沒外遇就要裝這軟體,這種不信任感我真的很難過。也讓我感到很害怕,那種被窺視的感覺這個情形持續了5年。

近期家裡陸續有人結婚了,難免我也會被質問甚麼時候要結婚,但是在交往到第5年出社會以後,有暗示過男友但是他總是看到一些結婚的準備大小聘的,抱怨說:這是賣女兒還是嫁女兒,嫁個女兒要給女方那麼多錢做甚麼?直接公證結婚就好不用請客不用走習俗也不用看雙方臉色。

我本身就是屬於注重家裡的人,聽到這樣的話我想要穿婚紗的念頭都沒了,再加上我家是做生意的,認識各行各業的人也算是父親的人脈,說公證結婚甚麼的是不可能的事情,然而他不理我講的要存錢甚麼的,持續買他想買的花他想花的。現在我不會想要他娶我,因為他的生活環境和習慣,他自己住也不會動手去做家事也是我去他那才會是我整理。

我該放手嗎?之前有想要跟他溝通但是我都是被罵或是說我觀念錯誤的,所以他是不是沒打算想要娶我才會這樣
H這樣說
關於結婚是否要準備一筆錢來支付大小聘或者婚禮婚紗等費用這件事情,我相信大家的立場不同,觀念不同,家庭背景與文化不同,是很難去談所謂的觀念對錯的。我個人立場是不傾向於一直走這種傳統文化,畢竟這些事情如果做了之後是真的實質會對婚姻有幫助,那麼當然我可以維持傳統。但如果為了要堅持貫徹這種習俗,反而導致年輕人在結婚前就要有一筆負擔甚至恐懼婚姻,那麼我就真心敬遠了。
然而,在你們的案例中,我認為重點不是在討論觀念對錯,而是兩個新人在面對婚姻未來這麼長的生活當中,如果有出現其他阻礙或者問題時,妳的另一半,包括妳自己在內,究竟是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好比說如果這個習俗,是你們家堅持的,那麼男生在知道之後,是就這樣直接放棄,還是會想各種辦法溝通,或者去談判協調,把自己可以支付的能力表明,並且釋放誠意。女方這邊是不是也不應該就一味地全然接受家長的安排與要求,而是從中調解,讓男方不要感受到只有金錢為上的婚姻重點,所謂的溝通起始於讓步。倘若兩個人在決定婚姻的第一件事情,就只能夠有自己的答案,要付錢,不付錢,這麼極端的話,那麼這個婚,我看不結也罷了!
從數字來看,你們應該已經錯過最佳的結婚時機,也就是今年的上半年,接下來的日子,可能要重新思考一下定位!
祝福妳。
PS:想要詢問H關於感情方面(工作,人生亦可)問題的人兒,可以將自己的故事經過(儘量在500字內)私訊在H臉書粉絲專頁(搜尋「作家H」),方便的話留下兩人的西元出生年月日(po出時會刪除),就有機會在專欄中看到解答喲!!
若你是訂閱者,請記得提供:
1. 你用以訂閱的方格子 email
2. 方格子帳號的顯示名稱,將有機會被優先回答喲!(請寫在粉專留言的第一行,這樣才會被H看到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33會員
387內容數
我是 H,這裡是我說故事的地方。我將在這裡用一系列愛情小說、回覆讀者來函,和大家分享人生的各種滋味。最新長篇連載小說也有可能會在這裡上傳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