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大聯大收購文曄三成股權

2019/11/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有一則新聞就是有關於大聯大收購文曄三成股權。
我今年有買電子通路股,策略是買產業不買個股,所以文曄和大聯大我都有持有。
當這個新聞出來,又要開始做一些分析和判斷。到底文曄是否應該賣,還是要加碼,還是大聯大笨用那麼高價買,應該要降低該公司持股?
以下是我的判斷邏輯:
文曄股價和殖利率,現在股價36元,去年股利2.35元,但是受到TI代理權影響,所以股利假設後年打八折變成2.35*0.8=1.88,殖利率就是1.88/36=5.2%。如果以大聯大購買的45元計算,明年因為文曄還是擁有TI代理權,所以殖利率是2.35/45=5.2%,後年變成1.88/(45-2.35)=4.4%
好,綜合以上,以投資的角度,如果大聯大錢太多沒地方投資,大聯大購買文曄可以讓文曄增加正向現金流。
以壞人的角度,大聯大收購文曄股權,是為了取得經營權,然後?
中華電信買了台灣大哥大股權,為了搞倒台灣大哥大然後就會拿到很多客戶轉台?可是自己是大股東搞倒台灣大哥大當初買股的錢都打水漂,這樣感覺不對。
花大錢取得董事然後搞倒對方,一定划不來。如果是壞人,應該用很低的代價或是不用錢的方式去搞倒對方,這樣才有效益才會發大財。花大錢搞掉對方然後賺一點點,這不合乎邏輯。
如果大聯大之前沒有負面新聞,公司經營正常,那應該就不會往壞的地方走。
所以我相信就如同發言人說的,是財務方面規劃考量。
既然純粹是投資,那表示大聯大認為45元以下買文曄是正確的決定。大聯大長期在電子通路,和文曄都是前幾大通路商,所以對彼此的優劣勢應該都很清楚。45元買進的道理應該大聯大也很清楚。長期投資同業也是一種投資,畢竟這些電子公司不像大台北瓦斯,賺的錢都全部發給股東。公司賺錢應該是保留部分資金,然後想辦法再投資,賺更多的錢,這樣才能持續成長。
依照此邏輯和想法,"45元以下長期持"有是大聯大給文曄的評價。
長期持有的人不應該看到短期的股價漲跌就把金雞母殺掉,所我會選擇繼續保有文曄。
文曄接下來幾天股價應該會上漲。如果大聯大接下來幾天價格下跌,我應該會去買大聯大。
好公司長期持有的原則是逢低加碼,而不是逢高賣出。
以上策略就靠時間去證明了。
11/26/2019更新
文曄第一天漲停鎖死一百萬張排隊等著買
第二天漲停就打開了
後來演變成 文曄認為大聯大要惡意併購
依照這個新聞的看法:
大聯大本來就是整併了很多家的代理商,是一間控股公司。
綜合以上,大聯大買文曄30%股權,以大聯大來說,買其他公司或是其他公司股份,不是第一天的事情。
文曄只是擔心被大聯大牽著走,所以要抗爭。
綜合以上,我認為紛紛擾擾都會過去。台灣只要是電子製造大國,各種電子零件通路商代理商就是有繼續生存下去的理由和市場。
長期投資就是高點不要追高,要找時間找新聞逢低加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1會員
383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