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知道全職主婦價值多少嗎?

2019/11/1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一個朋友的朋友托我幫忙找工作,但是她每天只能工作半天,而且週末要求雙休,對薪水則根本沒要求,只要有收入就好。
“哪怕一個月收入五百塊,我都會很滿足很感激你的,求求你幫我。”她說。
我很直白地告訴她,這種工作很難找,而且即便有,薪水恐怕都對不起勞動力。
她說:沒關係,我只想有一份工作,不受婆家的惡氣,不用連買個五十塊錢的地攤包都朝老公要錢,還被老公罵我敗家。
瞭解之後才知道,原來,她結婚五年了,孩子三歲,正是調皮的時候,自從懷孕之後,她就全職在家做主婦,直到成為全職媽媽,一轉眼過了四年,與社會早已脫節,找工作難於登天;因為嫁到外地,身邊也沒什麼朋友,每天除了帶孩子,就是屎尿屁洗衣服做家務拖地看劇。
起初,丈夫對她說,孩子還小,老人帶不放心,還是你自己帶吧。
但三年後的現在,丈夫抱怨說,每個月都攢不住錢,都怪她太能敗家,一點兒也不會過日子;
婆婆心疼自己的兒子,也指責她不心疼丈夫,所有的家庭重擔都讓丈夫一個人扛,三不五時就指桑駡槐說誰誰誰家媳婦多麼能幹,又升職了;隔壁誰誰誰家媳婦做生意上個月買了寶馬,言下之意,她在家裡是個廢物。
她則萬分委屈,她說:
我早就想去上班了,可是,孩子誰帶?老公說的輕鬆,送幼稚園,可條件好的幼稚園,一個月2000塊,老公一個月工資才4000多,上不起;條件差的托兒所,就在社區裡,幾個老太太租了個三室一廳的房子,照顧一屋子幾十個孩子,頓頓就是白粥青菜,看著就不捨得把孩子送去受虐。
為了孩子,她只能委屈自己,繼續做全職媽媽。
為了賺錢,她嘗試過開淘寶店,做微商,學別人搞代購,但這一行,能真正賺錢糊口的寥寥無幾。
每天早晨7點孩子就醒了,給孩子穿衣做飯,送老公上班,在家洗衣服打掃衛生,準備孩子的午餐晚餐,她說,全職主婦的一天就是連軸轉,根本沒一點閒暇時間,偶爾身體累了,請老公幫忙洗個碗,老公說:
“我在外面累了一天,回家就是放鬆的,你整天在家連這點事都做不好,幹什麼吃的?“
上週末,難得老公心情好,全家人出遊,結果老公看著年輕姑娘目不轉睛,回過頭看她,一臉嫌棄:
你看看你,整天在家都不知道健身,也不拾掇拾掇自己,跟三四十歲的老太婆一樣,醜死了,對著你就沒有欲望。
對於任何一個已婚女人來說,這大概都是滅頂之災,來自最親密的人最殘酷的傷害。
她忍住了眼淚,下定決心要工作,她說,既然他們都看不起我,那我就上班去,誰不知道享受生活?
===
聽她在微信裡帶著哭腔的絮叨,婆婆也很是心疼。
是啊,全職主婦這個職業,太辛苦了,付出多,回報少,風險高。
尤其是在中國,全職主婦得不到社會的認可,若是丈夫打心眼裡不認可妻子的勞動價值,婆婆再挑三揀四,這日子,真會過成抑鬱症。
我也曾經做過全職主婦,知道準備一家人的一日三餐有多辛苦,每頓飯都要葷素搭配,要照顧孩子的營養均衡,也要照顧家人的口味,用盡心思。
正因為如此,一旦能夠工作之後,給我一千萬,我都不願意再做家庭主婦了。
那些不尊重妻子勞動成果的男人,總是冠冕堂皇地說:“我在外面賺錢養家,你就該把家裡照顧好。”
說的就好像女人不能賺錢養家似的,有本事你回家帶孩子,你讓女人出去上班試試?
美劇生活大爆炸裡面,有一集,霍華德對伯納黛特說要生孩子。
伯納黛特說,好啊,反正老娘不喜歡孩子,只要你願意帶孩子,反正我掙的錢是你的好幾倍,你就在家帶孩子洗尿布洗碗照顧家裡,我去賺錢喝酒和我的同事享受人生,怎麼樣?
霍華德當即就慫了。
霍華德是個典型的媽寶男,但是,伯納黛特能hold他。霍華德也很清楚,帶孩子有多辛苦。
所以,我特別煩那些說“我娶你是為了照顧這個家,照顧孩子”的男同胞,你把你自己老婆當保姆嗎?
如果你拿她當保姆,你給過工資嗎?你給得起嗎?
我們來算一筆帳,以我所在的四線城市為例。
一個普通的阿姨,只負責一天兩頓飯,週末休息,一個月要2000;而你的妻子,一日三餐,還要考慮營養周全,全年無休;
若是再算上洗衣服、拖地、整理家務、買菜這些瑣碎事,一天至少4小時,小時工30一小時,一天120,一個月4200,請保姆?
不好意思,除非是住家保姆,否則,沒有哪個鐘點工能替你把所有的家務事都幹了。
照顧孩子,一個月2000,而且你還未必放心交給阿姨帶,始終不如親媽陪伴孩子過程中建立的親密,以及教育;
若是孩子上學了,輔導作業,請個大學生輔導,一小時50,一個月怎麼也要1500吧?
2000+4200+2000+1500=9700,妥妥的一萬塊沒了
還不說家裡孩子老人生個病,幾乎都是全職主婦跑上跑下,家裡裡裡外外都靠她;維持親戚間的人際關係,走親訪友,照顧老人。
這還只是四線城市,一線城市,這個數字得翻幾倍。
你拿妻子當保姆,很好,你給過一分錢的工資嗎?你請得到如此盡心盡力的保姆嗎?
===
當然,全職主婦也並不全都如此悲慘,也有很幸福的。
我的一個朋友,28歲時丈夫出軌,兩人鬧離婚,她淨身出戶,不服輸,擰著一口氣學英語,花了2年時間考上北美一所大學得勤工儉學,一邊打工一邊念書,認識了現在的丈夫,是個德國人。
兩人婚後不久,她懷孕了,但她怕重蹈覆轍,不想生孩子,可她所在的州,墮胎是違法的。
丈夫知道她的擔憂,說:“我所賺的每一分錢,都是你的。”次日,丈夫把工資卡改成了兩人的夫妻帳戶聯名卡,也就是說,只要發工資了,她第一時間拿到錢。
孩子生下來之後,她一邊在家帶孩子,一邊也沒忘記學習,花了四年的時間,她竟然考上了美國AICPA協會頒發的USCPA美國註冊會計師,據說這是最難考的會計證書。
孩子上了幼稚園,她也順利找到工作,而且工作時間是自由的,也可以在家辦公,丈夫因此更加欽佩她。
她很感謝做全職主婦的那段時間,因為整天呆在家,令她對美國社會有了更強的認識,
而且英語口語也練得滾瓜亂熟,丈夫的尊重讓她很驕傲,因為丈夫常常說“感謝你讓我沒有後顧之憂,感謝你給我一個可愛的寶貝”。
家庭主婦在中國是沒有地位的,但是在歐美,或者我們的近鄰日本,人們會對家庭主婦肅然起敬:“了不起啊,一定很辛苦吧,為了家人做出犧牲。”
所以講真,做家庭主婦,真是一件全年無休、時刻付出而且未必能收穫感恩的事情。
我們的社會並不鼓勵全職主婦,不但婆婆會挑刺,丈夫可能會嫌棄,就連主婦自己都難以抬頭,總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可是,若不是為了照顧孩子,有多少女人,真心享受全職太太這一職業呢?
最終,為了孩子犧牲了自己的工作,在最能夠拼事業的時候,選擇回家;如果得不到丈夫尊重和支持,不肯分擔家務,真心分分鐘崩潰;
一個心理醫生的朋友和我說,全中國抑鬱症的案例逐年增加,而全職主婦是她這兩年接觸過的抑鬱症最多的人群,包括一些高知家庭、高收入的精英分子家庭,他們的妻子更慘:
去工作,老公還會被人嘲笑說養不起老婆;殊不知不工作,每天家務孩子老公,足以毀滅人生。
所以,前幾天,有人留言說我是女權主義者,鼓勵大家都去工作,這樣不對,總有人不想工作,願意做主婦,那也沒錯。
是的,我當然知道這沒錯,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我身邊也不乏真心喜歡全職主婦,每天有閒情逸致做烘培、學插花、報個瑜伽班陶冶情操的,她們過得很快樂;
但是首先,她們的丈夫尊重她們,支持她們,並且由衷感激她們的付出,這樣,才得以讓一家人享受溫暖而有情調的生活。
可惜大多數中國家庭裡,男人自以為賺了幾個錢,回到家就擺出一副大爺模樣,我真想說,大爺,要不您回家帶孩子試試?您以為帶孩子容易,那看您能堅持幾天?
===
我也特別想對所有做全職主婦的女性朋友說一句,是的,這個社會,還沒有完全尊重我們的勞動價值,
所以,我們自己更不能因此看輕自己。
在家帶孩子找老公要錢就不理直氣壯啦?若是按照工時計費,主婦的工資是丈夫的好幾倍!
丈夫不給你錢,那好辦,孩子小不能工作,在閒暇時間,儘量學習,不管是學一門技術,還是多接觸一些人和事,開闊眼界,
總之,不要把自己只當成孩子他媽,你要時刻保持核心競爭力。
只有這樣,即便丈夫出軌了,你也能不慌不忙,坦然面對,
而不是明明恨得想離開這個一無是處的男人卻迫于生存壓力不得不咬咬後牙槽忍了。
在你忙著帶孩子,提升自己能力的同時,相信我,你也就沒時間疑神疑鬼,擔心丈夫外遇,擔心婆婆看不起自己。
因為你始終知道,自己的價值就在那裡,自己在不斷提高,學到的每一份本領都是自己的,誰也搶不走!
最後,也特別想對那些不尊重妻子勞動的男人說一句:你拿妻子當保姆,那你自己又是什麼?雇主嗎?
你何曾心疼過枕邊人,這個當初義無反顧要嫁給你的女人,你給她幸福了嗎?
身為丈夫,身為父親,身為男人,只有當你學會尊重自己的妻子時,你才會懂得什麼是真正的“紳士精神”。
否則,如果你連自己孩她媽都不尊重,光尊重自己媽,你給自己的孩子起到什麼榜樣啊?
身為妻子,身為母親,身為女人,如果丈夫不會尊重自己,那就用自己的方式去要求尊重,只有當你學會為自己謀取利益的時候,別人才能看得見你。
否則,你所有的犧牲和付出,在家人眼裡都成了“理所當然”,他們不會感激你,而你的孩子,又將淪為下一個犧牲品。
所以如果你問我,做全職主婦會不會出問題?
我的答案是,出問題的是這個社會,以及畸形的價值觀,如果你得不到尊重,那就自己去爭取,去提高自己的價值。
除此之外,我們還能有什麼辦法呢?
拿起武器去戰鬥,去捍衛自己的利益,很辛苦,我知道,但不捍衛自己,不但辛苦,還會委屈,是不是?
-EN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孟婆說
孟婆說
以文字熬湯,療癒你靈魂的傷,資深兩性情感專家.讓你更懂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