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媽媽,談工作待遇可能嗎?

2023/05/0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上一篇跟大家聊到,家務勞動價值、家務勞動職業化的議題
而這篇要來分享,「坐下來談工作待遇」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情?
<月薪嬌妻>是一部探討“家務勞動對價”的漫畫與日劇
〈本文將會劇透日劇 月薪嬌妻,請斟酌閱讀〉
上篇說到,我在育兒家務同時想經營自媒體的情況下,因為不安全感太大,開始尋求心理師的協助
心理師也開始跟我談這個問題:「你沒有資格拿薪水嗎?」
於是我也跟鳥ㄤ坐下來談起,
”家務勞動部分,我值得拿多少錢“
根據我的經驗,要成功談成待遇會經歷三個衝突階段,而且都會傷感情

階段一:對家庭付出的「共識不同」

沒有相同共識,便無法談成任何事情
但對方的處境跟我們完全不同,期待對方感同身受並不實際
因此在討論之前,需要先釐清雙方對「家庭付出」的概念
這是我和鳥ㄤ曾經的家務分配
「鳥ㄤ賺取85%的家庭收入,因此大部分家務由我來負責」
聽起來很合理,因為鳥ㄤ在財務上有更多付出,無法如此付出的我要用家務補償
但真正執行起來卻很怪,因為鳥ㄤ的工作薪水跟我的產業相差懸殊
如果要賺到同等薪水,得到匹配地位,我必須身兼多職,或是轉職去當工程師
這是第一個落入的陷阱,單純以「金錢」去思考貢獻
我們也看過賺著高薪的父親,
卻時常是破壞家庭和諧的主要角色對吧? (對不起真的常常是父親O_Q)
維持家庭品質需要許多面向,例如經濟、家務、心理支持和精心設計的活動…
當物質需求能被滿足,收入的增加對家庭品質的提升會很有限
我們也深刻認同這點,
“錢夠用就好,家庭幸福最重要””
“雙方對家庭都有不可或缺的價值”
“雙方都想要有平等的職涯發展機會“
認可這些想法後,
逐漸轉變以「工時型態」為分配家務的主要方式
(例如兼職工作的我,會承擔比較多的家務)
但隨著孩子出生,家務的工作量突然暴增
我們雙方都難以同時工作+平衡家務,便真的進入到「談待遇的階段」
請先認同收入不是唯一的家庭貢獻吧!

階段二:找不到「公平的」薪資與待遇

為了有穩定的家庭收入,鳥ㄤ的工作的確是最高優先!
一開始我也以做好育兒,同時發展職涯為目標,
但我爆炸了…經過心理師的建議,我們坐下來談了家務薪水
這時候「公平」這兩字,可能會是許多家庭的一個難關
以求職者觀點看,參考市場條件是很正常的想法
就像月薪嬌妻裡提到:「家庭主婦的工作,年薪約能達到300萬日幣」
但”300萬日幣“這件事情,並不是每個家庭都出得起
就算勉強給得起,家務薪水若達到家庭收入的一半以上,再扣掉家用,
辛苦賺錢的一方等同於沒剩多少錢,這對對方而言,也是一種剝削吧?
但是該依照總收入的比例嗎? 「別人家拿那麼多?是我比較沒價值嗎?」
各種想不通和爭執會發生,到底怎麼要求才叫做公平呢?

階段三:給薪之後,會變得斤斤計較

而薪水談下來後,心態的轉變也很麻煩
”怎麼不夠乾淨?”“怎麼小孩一直哭?”
“拿多少錢做多少事,不是嗎?”
當分工明確又領薪,賺錢方「家事要做好是理所當然」的想法會油然而生
而家務者會覺得「某部分沒有給薪」而不想要承擔額外或意外的家務量
同時每個人對家務的標準是不一樣的,對於家務做的是否夠好,也會有衝突
當一方成為「雇主」需要管理、要求「員工」,
而「員工」維護自身權益,拒絕額外承擔責任
制式化的關係,很容易讓家庭失去愛的連結
鳥ㄤ也曾經語重心長的說:
「我真的不想變成一個老闆,要設定每項家務工作的標準,好受罪啊...」
---
天阿~~職業化怎麼跟想像的不一樣呢?
是的,就連月薪嬌妻最後一集也演到,兩人正式成為夫妻後
家務分工多次遇到挫折,甚至差點面臨離婚危機
女主角跟男主角說:
想要結束(關係)還來得及,
不會自作聰明談什麼勞務對價的女生,一定多的是...
這個橋段,每次都看得心疼想哭
而月薪嬌妻也沒有在結局找到完美的解方
因為,本來就沒有完美的解方,每個家庭和人都是不一樣的

我們的解方:需求才是一切

我曾經緊張的和心理師討論過,「跟先生拿錢好像不對」
「你覺得家庭最重要的是什麼?是分辨對或不對嗎?
妳和先生的對與不對可能不一樣,因為角度不同,
但我知道你現在在這個家裡,感到“很不安全”」
在自由戀愛的婚姻裡,是以愛來連結關係的
傳統的價值觀,可能讓家務者有被剝削感而感受不到愛
而制式的僱傭關係,可能讓愛變得很淺,使婚姻的意義蕩然無存
所以當我們在談論「家庭勞務的對價」
並不是在談“實際的價值轉換”,
而是在談家庭勞務後的「需求剝削」能否在合理的範圍「被滿足或對價」
重視每個家庭成員的安全感,
才是「愛最真實的展現」
這是心理師給我們的新觀點,
使我開始摸索,自己的需求到底是什麼?
"我需要屬於自己的財務累積和使用權,
因為斜槓創業需要錢,也有貸款和其他消費需求”
我沒有想要一份匹敵幼教老師專業的薪水,
但對於家庭的付出,我需要能滿足財務基本需求的對價”
無論哪方都是家中的平等「共同經營者」(圖源:Netflix)
鳥ㄤ理解之後,我們談了一個能使我安心且不會造成經濟負擔的價錢
過程很坦誠、平等,可以吐露感性也能理性分析 (會講到哭耶!)
這時候我們的關係不是「雇主」與「員工」
反而像是月薪嬌妻後段說的:夫妻兩人都是「共同CEO」
考慮家庭經濟和未來規劃,但也考慮所有家人需求的家庭經營者

組成家庭很麻煩,但一起走過才珍貴

來暴雷全劇最感人的橋段,
當女主角建議男主角,可以不用與「愛找麻煩的自己」繼續在一起時
男主角平匡說:
活著本來就很麻煩,既然都很麻煩,那一起面對麻煩也不錯吧?
跟對方說說話,快崩潰時陪陪對方,也能重新獲得能量吧
就像前面提過,兩個人在一起,用傳統的模式可能感到受傷
用分明的制度,卻也可能引起不滿,組成一個家庭真的麻煩的要命!
而提出「家務職業化」的想法,是溝通的一個動機
來自於家務者世世代代,爲了感受到尊嚴與真正的愛,而發起的對話

也許有人不需要「金錢對價」,但需要明確的感謝行為或成就感
而有些人需要制度與標準,家務工作才能滿足可控、可預期的安全感
解法也可以是介於中間,依據需求,
部分對價金錢,部分用感謝、休息時間或是更多有創意的方式來換取
而家庭之所以溫暖,能看見家人間彼此相愛的證明
就是願意花時間,傾聽彼此內心感受,
一起為了彼此的人生追求及家庭未來,
面對所有難關的麻煩過程吧!
---
說了那麼多,希望大家不會覺得看了一篇廢文,根本沒有結論~~~
不好意思,因為我真的覺得沒有唯一解法

但我會建議所有想要談「家務對價」的人

  • 【探索內心的需求與不安全感】
    不用從外在作比較,問自己「什麼能帶給你安全感呢?」
    從發現需求作為起點,去聊聊對價的可能性吧!
  • 【釐清雙方對於「家庭貢獻」的想法是否一致】
    財富真的不是一切!沒有賺錢的你,也在支撐著家庭的品質
    雙方的存在一樣重要,因此請看見家務者的需要!
  • 重點放在「需求」,而不是「對錯」】
    對方口中的“對與錯”,往往只是對方“想被滿足的需求”
    家務者也有人生的需要,請找到能讓雙方都滿足的方法吧!
  • 對價內容不用一步到位】
    慢慢嘗試、慢慢磨合,一定會有彼此都覺得不公平的地方
    打造一個坦承的環境,享受了解彼此的過程吧!
現在我和鳥ㄤ也到了一個穩定的階段
有【家務對價】的好處是,會認真對待應該要完成的家務
根據雙方討論過的「標準」來好好完成它
也明白特殊狀況下,我可以請假或是請對方幫忙
因為【家務對價】讓我知道「家務付出是有貢獻、被認可的」
而更可貴的是,談論的過程得到了更多「愛的感受」
也體會到,這個家都在乎著彼此,
會在需要的時候幫助對方、陪伴對方,一起面對那些麻煩的事
祝福大家都能擁有屬於自己的幸福關係!(圖源:Netflix)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給愛心、留言或是分享給身邊的朋友喔!
【請追蹤上學之WHY FaceBook/Instagram/Youtube及各大平台Podcast
也歡迎抖內鳥仔,創作更多教育和育兒友善內容:抖內連結
思考教育的100個為什麼 | 學習如何學習 | 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