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媽媽要的幸福與肯定,不能期待別人,只能自己給!

2021/09/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每年給自己一個犒賞自己的單身旅行
算一算,當全職媽媽的資歷已經有十多年之久,從狼狽不堪、極度憂鬱到現在白天稍微可以喘口氣,孩子也一天比一天成熟,我現在真的可以算是熬出頭了。
但是,當身邊的朋友一個一個進入新手媽媽的行列,他們的喜怒哀樂,我都能深刻體會。而朋友也常常在生了小孩之後,才恍然了解他們的朋友我,過去不知道過的是什麼樣非人的生活啊!!!
說真的,這其中的心酸只有全職媽媽才能體會,我不常抱怨(但也不是沒有大大抱怨過),是因為不想呈現太負面的心情,要是把大家嚇得不敢生孩子可如何是好??當然更多的也是全職媽媽是自己心甘情願選擇的路,再多的辛苦也只能和著淚吞下去,我一點也不想變成只會抱怨的黃臉婆。
但今天這一篇完全就是要呈現全職媽媽的黑暗人生,不想看的請自動關掉。
我四個孩子都是全親餵母奶,這代表晚上也沒有人可以替手(另一半睡眠狀況超佳,開燈小孩哭都不會被打擾),還要包辦所有家事(另一半是家事白痴,不過有心甘情願請打掃阿姨、買洗碗機值得嘉獎)。
所以當有長輩跟我說爸爸不適合幫女兒換尿布時,我心裡的白眼直接翻到吐魯番窪地去了!!(他除了換換尿布,到底還能做什麼??)
另一半工時長,寒暑假是全天二十四小時不在家,我有兩胎坐月子就在暑假(都怪我沒算好),這表示我白天月子阿姨走了之後,要自己顧三到四個小孩,其中包括一名新生兒和數名好動不受控制的幼兒。說真的,生到第四個孩子時,我有數次想抱著嬰兒從窗戶跳下去,那個時候就隱約感覺自己生病了,卻還是咬著牙撐過去了!
因此,當老公滿懷榮光的跟我說:你看,我都沒有讓你坐月子還要擔心錢。我一點都沒有感受到恩惠和愛意(我不知感恩,謝謝)反而是把他唸了一頓:那你有沒有想過是誰讓你都不用管家裡的事?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想去哪裡就去哪裡?工作的時候不用擔心小孩沒人接、沒人顧?老媽子我從第二胎就捨不得花大錢住月子中心,請了三胎月嫂,自己一個人顧早顧晚,是我讓你不用擔心花好多錢吧!!
其實全職媽媽每天悶在家真的很容易累積負能量,也很容易患得患失,常常別人一句無心的話,就讓媽媽整個被擊潰,因為我們每天奮戰的就是孩子與家庭,如果再被質疑或批評指教,真的會讓人懷疑自己的價值。這也是為什麼我要跳出來成立媽媽村(https://www.facebook.com/moyamamagroup),惟有讓自己的世界大一點,媽媽才有幸福快樂的泉源!
其實今年暑假真是累到極點,老四尿道炎數度進出急診室,一個人真的分身乏術,長輩也有盡量支援,但全職媽媽都知道,支援還是解不了疲累和孤立無援的感覺,對吧!沒當過全職媽媽的別人,總是看到我們這些不用上班的媽媽,帶著孩子東玩西玩好不愜意。他們怎麼知道,一個人扛四隻小孩出去玩,到底是度假,還是行軍加班?
他們又怎麼知道,寒暑假不把小孩帶出去玩,小孩不是在家變宅男宅女,就是鬧翻天,不出去做些有益身心的活動怎麼行。其實,我也好想要休息,好想要有個幾天的時間都不要看到小孩,想要有個幾天年假。上班族有年假有特休,有年終獎金,但是全職媽媽什麼都沒有,做得好的,別人看不到,因為小孩放著自己也是會長大,而家事做好通常維持到半天又亂了,飯吃了又要吃,碗洗了還要洗,看不到盡頭也沒有顯著成果。
我們每天如常維持一個家庭的正常運作,天知道那有多不容易。卻只能期待小孩長大,才能有一點自己的時間,才能奢侈的夢想所謂的夢想。我們的成就感從何而來,有時候,只是期待另一半的『懂』!懂我付出了多少,懂我的期待,懂我的辛苦。不過這是最奢侈的期待,因為人通常比較容易看到自己的辛苦(我也一樣)多年的育兒生涯,我換得了甲狀腺亢進、腸躁症、過度換氣和焦慮。
為此我尋求醫生與心理諮商的幫助,我的諮商師,因為已經認識許多年,深知我的一切,她帶領我,看到我不切實際的期待,她對我說:你對四個孩子那麼好,怎麼不把自己領養回來?把自己領養回來?我有沒有聽錯?所謂把自己領養回來,就是把自己那個極度匱乏的內在小孩帶回來,好好的給他愛。
這麼簡單的提醒,一時之間我竟然覺得好難,也許是受到傳統觀念限制,一個媽要多愛自己竟然變得非常罪惡充滿障礙。
我跟老師說:愛我的孩子很簡單,但是愛自己好難!
老師說:不用特別做什麼,就想像你有五個孩子,把她跟你的孩子一起帶。
於是,我嘗試接納真正的自己,接納我的感覺,接納我的黑暗面,接納我的渴望,雖然還不是非常順手,但總算是走在前進的道路上了。
所以,我要呼籲所有還沒進入全職媽媽角色裡的朋友,先做好心理準備,這個工作很偉大,但沒什麼尊嚴,要自己心裡夠強大,才能面對隨之來的總總挑戰。
不只在家裡沒什麼尊嚴,到社會上一樣得不到尊重,我曾經在書店餵奶被驅趕,在餐廳吃飯因為孩子哭被趕(當時老大老二還在吃),在公車上牽著老大推著老二肚子裡懷著老三卻沒人讓位。
沒辦法,外在環境和別人的態度不是我們能力所能改變,只是現在我看見需要幫忙的媽媽,一定盡全力協助,只有這樣,才能讓更多人敢生孩子吧!
已經踏入無法回頭的朋友,多愛自己一點,期待別人不如自己奮起,你要的肯定與期待,只能自己給!每天睡前,跟自己說:你辛苦了,今天做得很棒呢!
但是,這十多年雖然十分艱苦,如果讓我再選擇一次,還是會做同樣的決定,傻傻地回家當我的孩子最可靠的港灣。這一路上,我付出愛,也收穫孩子最純真的愛,但更重要的是,我警醒的保持一個人的夢想,一個人的興趣,等孩子長大了,我就要去追尋自己的夢想了,那些過去無法實現的,在孩子單飛後,都要一一完成。
全職媽媽雖然暫停自己的精華人生,貢獻給家庭和孩子,但相信再次啟動之後,會更精彩豐富,讓我們一起扭轉全職媽過去的命運和形象,讓全職媽媽更有尊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在少子化的年代,生了四個小孩,雖然不是什麼了不得的成就,但在陪伴觀察四個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有些小小的發現,可以和大家分享交流,就當我是野人獻曝,大家一起來切磋育兒經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