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旅遊】冬季限定!!一年一度的金湯森農場(Jim Thompson Farm)開放了!

2019/11/2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想要到泰國的小親新秘境嗎?
除了美麗的山城拜縣之外,還有沒有哪裡是美麗的風景呢?
當然有啦!!位於泰國中部的考艾國家公園,絕對是泰國小親新秘境,更有泰國小瑞士之稱。
不僅有美麗的國家公園,也有許多仿歐式建築,當然,也少不了傳統文化的金湯森農場。

Jim Thompson Farm VS Jim Thompson Museum

聽到這裡,你是不是覺得很熟悉呢?
金湯森?不是曼谷的博物館嗎?專門賣泰絲的地方?
沒錯,你猜得不錯,金湯森農場就是曼谷金湯森博物館泰絲的產地,此農場一年只開放一個月,每年得主題都不太一樣,主要是推廣在地農業,以及泰國傳統文化。
2019年的開放時間為12/7,如果你也好奇的話,千萬不要錯過囉!

交通

目前沒有大眾交通前往,我當時是參加Kkday的一日遊,考艾距離曼谷市區非常的遠,駔車單程大概要4-5小時。
加上我去的時候剛好是泰國連假,曼谷人都往考艾度假去了,所以一路上非常的塞~~~
如果你也打算今年去金湯森農場,建議避開連假唷,不然絕對會很抓狂~~~

第一區:各式花圃、南瓜園

我2017年去時,是以五行為主題,也就是金木水火土,並且南瓜是主題的重點,雖然每年得主題各不相同,但是花海跟風景,以及文化部分是差不多的。
園區共分有四區, 南瓜園區、泰北建築、絲綢製作過程、農產品區。
南瓜、花海區真的非常漂亮,不僅佔地大,也很有秋天的感覺(雖然泰國現在是冬天),加上天氣很好,怎麼拍,怎麼美。
尤其一定要去南瓜園跟薰衣草田,光是這一區就可以拍上好久,目前為主去過夢境山、拜縣、皇后花園,金湯森農場的花海是最美的。

第二區:泰北 Issan 村

此區主要是介紹泰國北部的文化,可以欣賞泰北傳統建築、享用平價泰北風味美食。
說到傳統文化,當然少不了歌舞表演啦!
時間一到,就會有工作人員穿著泰北傳統蘭納風格的服飾,傳統泰國音樂也還蠻有特色的,特別喜歡竹笛的聲音。

第三區:絲綢製作

此區可以觀賞泰絲製作流程,包含採絲、織布的過程,也是我最愛的一區,對於充滿興趣的我,覺得很有趣。
泰絲最珍貴的部分來自於她的絲是不會斷的,所以製作泰絲的過程非常的殘忍,在蠶吐絲結蛹之後,為了避免蠶破繭而出時,造成絲的斷裂。

1.製作流程

製作過程中,會將整個繭直接放到鍋裡去燙,然後熱水會將繭軟化,接著再將絲線抽出,此過程需要全手工製作,並且需要耐心,非常花時間,這也是為甚麼這麼貴。
軟化後的蠶絲,表面比較毛躁,且粘年性高, 工作人員會用手中的木棒,先輕輕的接觸蠶繭的表面,讓絲線粘黏在木棒上面。
棒子前端有點像叉子一樣分岔,是為了夾住絲線的,泰絲就是這樣一絲絲抽出來的。
有一句成語教做”抽絲剝繭”,形容這樣的景像,再貼切不過,工作人員就是這樣薑絲線抽出,撥開繭後,你覺得會看到什麼呢?
先不告訴你,等等跟你說~:P

2.泰絲不斷的魔術

你一定好奇,那從另一個繭要連接另一個繭,不是絲就會斷掉嗎?
我也很好奇,所以在旁邊看時,剛好完成一個繭,工作人員利用一些小技巧,就將兩個線頭結合再一起。
對,我知道你想說甚麼?
什麼技巧?
哈哈,這或許就是泰絲的秘密,我只看到工作人員將兩個線頭揉一揉,線頭就結合再一起了……
千萬不要小看蠶絲,雖然細細一條,但是卻非常堅韌,據說一條絲線,可以成在超過好幾公斤的重量,所以最好的釣魚線,就是用蠶絲線做的。

3.泰國特產金蠶絲

你是不是好奇為什麼蠶繭是金色的?
因為這是泰國最有名的金蠶絲,起初蠶絲是由中國傳來,後來經過本地混種,以及事艷,現今泰國發展出一款特有的金蠶絲,價格非常昂貴。
我知道,蠶繭是不是看起來很像乖乖?蠶絲看起來很像蛋黃麵?
希望這樣說沒有影響你的食欲,哈哈~

4.抽絲剝繭後…...

你現在是不是很好奇,那裡面的蠶寶寶呢?
軟化蠶繭之後,蠶寶寶就留在鍋中,由於泰國本身就有吃蟲的習慣(你可能在夜市看過),這些煮熟的蠶寶寶,會成為原料提供給夜市攤商。
將原料都用到極致,沒有一些些浪費,看完心情有點複雜,一方面覺得很好奇,另一方面又很感慨,如果是Vegan來到這裡,應該會很不舒服。
一個100%的Vegan(我不是,但小有研究),是不僅不吃動物產品,連任何經過動物製做的產品,包含蜂蜜、動物皮、蠶絲,動物側是化妝品等都是不使用。
下次會寫篇文章跟你說說Vegan是什麼?

5.絲線的染色

抽出絲線之後,工作人員會將整理成一捆捆,然後再利用植物做成的顏料,將顏料泡在水中,當然還有加一些特殊材料,並將有顏色的染料與蠶絲泡桶中,密封起來。
等到染料與蠶絲結合後,在將蠶絲掛於木竿上,讓他自然風乾,變成了你所看見五彩繽紛的蠶絲線,最後再利用絲線做加工成泰絲產品。

6. 唧唧復唧唧

「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 」,有沒有懷念起學生時期背的木蘭詩呢?
沒錯,織布就是我們對古代女子的印象,男耕女織,在過去的農業時代,丈夫主要在外進行耕種,而妻子則是待在家裡養蠶、織布。
在這裡你可以看到女孩們將染好色的絲線置於織布機的木桿上,透過機器將絲線織成一丈又一丈的布匹,也就是你再辦手禮店看到的圍巾、披肩、跟手帕。

第四區:農場農作物、紀念品

最後最後,當然要這個點區拍照,漂亮的泰式傳統建築,這裡就是吸引我來金湯森的原因,怎麼拍都有明信片的感覺~
紀念品區有賣很多新鮮多樣的農作物:南瓜、蔬菜、水果等,以及泰絲作品,價格比外面實惠。
泰絲的部分,我個人是覺得還好,由於我是敏感性肌膚,加上感官很靈敏,觸摸之後,覺得有點粗粗的,可能是織的技術問題(好像有分幾織,織的越細、越密,摸起來越細膩)。
他們家也有茶葉,個人覺得沒有翠峰來的品質好,加上我家附近本身是採茶區,有很多好的茶葉,所以就沒有買囉!
不過,他們家的手工果醬,跟蜂蜜肥皂品質還不錯,如果有興趣,你可以帶一些回家唷!

金湯森農場一日遊推薦

  • 出團日期:2019 / 12 / 07 – 2020 / 01 / 05(天天出發)
  • 集合時間:08:30
  • 集合地點:Times Square 門口(近 BTS ASOK 2 號出口)
  • 地址:246 Sukhumvit Rd, Khwaeng Khlong Toei, Khet Khlong Toei, Krung Thep Maha Nakhon 10110, Thailand
  • 回程資訊:約 21:30 回到集合地點
  • 票價:1,650元起。
Jim Thompson Farm
營業時間:
2019 opens
from 7th December 2019 to 5th January 2020
Time 9:00 – 17:00
地址: 2072, Takhop, Pak Thong Chai District, Nakhon Ratchasima 30150泰國
電話: +66 2 700 2566
一年只開放一個月,錯過只能明年再來囉!這樣你還不來Jim Thompson Farm嗎?
馬上把他加到口袋名單,來一場自然與文化之旅吧!!
Hey,你喜歡這一篇的內容嗎?
那就幫我們分享出去吧!
如果你有任何疑問,歡迎你來信給我,或者在以下留言唷!:3
也別忘了訂閱我們的網誌,每周日早上10:00會定期更新~
只要你相信,夢想會帶你到想去的地方,就跟著風中的女孩來一場人生旅程吧!^^

清邁旅行必看
>>FB粉絲專頁:風中女孩的人生旅程
->>合作、體驗、演講請寫信至:[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風中女孩的人生旅程~
風中女孩的人生旅程~
旅行是找尋自我的過程,透過旅人的故事,拼湊出內心的自我。 品牌經營X文案服務 ->合作:[email protected] ->網站:https://wind-girl.com ->旅行書:https://mailchi.mp/f15b903e12c5/chiang-mai-ebook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