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設週記08 | 期中評:愛與包容的評圖場/自我懷疑 | 學期第14週 |

2019/12/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開頭閒聊
搭好,上週六剛評完議題評,本篇內容有上次簡報了甚麼、簡報的策略、檢討、老師意見還有之後的方向。
不得不說,評圖前真的是忙到爆炸,議題展的準備跟期中評雙開,睡眠時間被壓縮到每天只睡3、4個小時,開始覺得一天睡6個小時是睡很飽,而且重點是我還不是最忙碌的,總之畢籌會的大家都辛苦了。
準備議題展真的很辛苦,希望大家多多支持QQ

本次簡報方向調整
在上一次檢討(參照:|畢設週記06 | 合評:提問回應/論述檢討/顏藝(?) | 學期第9週 |)說要修改論述的順序,這次也確實這麼做了。
12張講了12分鐘
條列一下簡報的調整:
1.前言從三頁變成一頁,把同志活動中心的測繪調查的部分直接拿掉,編寫進基地分析裡的人文地景的一部分。
2.簡報順序:基地分析→議題分析→設計分析
3.論述比重:基地分析>設計分析>議題分析
前言與修正
把同志地景編寫進基地分析
我覺得調整是在所難免,放大基地分析跟設計的部分,某種程度上是為了「以建築人熟悉的語言講議題」,所以我也沒有覺得不去強調調查計畫會很可惜,因為為了讓別人能夠進入討論,刪減或刻意減少某些內容是必要的。

做設計的過程中,隨著研究某個議題的時間久了,理論和資料量會變得很龐大,也因為投資很多心思和時間,很多時候資訊的取捨會變得有點困難。不過認真說起來,我在這方面算是看比較輕,畢竟我的目標自始自終是「成功建立討論的框架」(超卑微),不是「為了讓別人覺得我很努力」或是「讓別人覺得我超學識淵博」
只要這樣想,就不會覺得有什麼東西被刪減是可惜的了。(自我安慰的部分)

評圖場上的回饋與思考
這次完全沒有上次的各種抓馬跟吵架,剛好被分到幾乎沒什麼火藥味的場,完全就是走愛與包容的路線。

不知道是論述順序和內容都大改,還是老師們其實不是很在意?這次沒被問到「所以同志空間到底有什麼不一樣」這句,和藍文佶老師跟王瑞民老師很普通的討論設計了,阿福老師在旁邊一邊飛翔一邊附和大家。
一張明顯就是在裝忙的PPT
關於基地 |

老師們覺得我畫的範圍很微妙,其實我也覺得,只是為了討論才硬畫出來的(炸

我回答說是想要處理北側街屋和北廣場才這樣圈的,瑞民老師是認為紅樓如果作為婚宴會場也未必不行,這件事和北側街屋拆不拆除是互不衝突的,所以基地範圍還是會再調整。
另外也提到容積率的問題,以東北角的街廓來說,要消化容積率就要蓋到很高的樓層數,這點以後在思考時也會一併檢討。
一如往常為了設計的正當性辯解
設計的主軸與手法等等
關於設計主軸 |

文佶老師:「所以感覺這個(差異性設計)是你想要做的事?」

欸?好像是齁(驚恐狗狗回頭。

我確實是想要提出跟性別相關的差異性設計,來讓使用者建立相關的主體性啊。
之前一直用「置入新的機能」來當作自己的「設計手法」。其實我想討論的可能是,以「差異性設計」的邏輯,來討論現在這些建立在「二元性別論」的空間機能的新的可能性。

我忽然有種感覺,自己好像一直把論述當成擺著在PPT裡面裝模作樣的裝飾品,而不是拿來做設計(遠目)
關於program |

被提醒了基地分析跟議題和設計本身,關聯性是有點鬆散跟分裂的,設計=議題+基地+program(又在講廢話),尤其是基地分析的部分,在接下來的三週要再不斷的修正。
基地分析要有個結論啊」by王瑞民老師
不然你很用心的做了一堆,可是跟後面這個(program)又好像有點分離」by藍文佶老師
旅館的部分,被說跟其他三個機能好像不太相關,雖然在評圖場上我覺得好像被說服,不過事後又覺得好像不太對啊,我覺得好像還是可以做的。

然後,因為我沒有把同志文化中心的部分交代得很清楚,所以在評的時候老師對於文化中心的空間量有點疑問(對,黃金六一我很抱歉,我還沒定量(被殺死)
經過解釋之後,感覺他們就⋯嗯,因為第一次知道有這種場所,所以暫時沒什麼想法。

12/12第九次討論
我愛我的老師(好
在議題展開幕之後,跟剛從澳洲回來的黃金六一討論,包含這次評圖的狀況還有之後的方向。然後,因為我們組的人都沒生出完整基地模,所以被小小電了一下。

因為評圖時主要討論基地跟program,所以跟黃也差不多在討論這些,以我目前的狀態,選擇基地的這件事,受到定性(機能)定量(面積)的影響比較大,我們花了一些時間在討論「旅館這件事到底合不合理?」在和黃討論的時候,我發現在評圖場上我還是沒把這件事解釋清楚(現在想想我也可能是因為太累了,而忘記也說不定),簡報真的好難啊...,結論是旅館會繼續做下去。

還有,我評圖前其實有初步的進設計,去比較各種類型的婚宴會場平面圖,還有對(不論是不是同志結婚)婚禮儀式的觀察等等,也跟黃進行了一段討論。

我:「為甚麼明明是同志結婚,還要有把一方的手交到另一方手中這種父權橋段,我真的不懂......」
黃:「這件事,一方面可能表示性別的禁錮不只限於異性戀;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對某些人來說,就是有這些需求啊。」

關於我在program的那張PP寫的「文化中心」,其實只是為了方便溝通寫的,但也因此被誤解成是台中國美館那種狀態(後來還花了時間解釋),黃也建議我們在書寫的時候可以避開這些「名字」,而是使用【OO設施】這樣的詞彙。
我自己的理解是,這樣的語言邏輯,比較不會被「應該長怎樣」給束縛住,可以比較自由的去調配吧?

黃:「在想設計的時候,要考慮的是『對OO(某些人)而言需要XX(甚麼行為的發生)』,而這些細節,到底有多少人使用,如何使用?」

結語
黃說期末評圖要交各層平面、配置還有基地模,我、我先叫個槍......
這次評圖準備了很多論述的東西要去吵架,結果竟然沒甚麼問題(我先喝酒喝起來,大家再見(?),近期的重點會是定量,過程中一樣分析和反思現有的空間機能,還有把設施如何整合的這些細節一起提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