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設週記07_頭過身就過!大概

2023/1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預期成果拼圖!

預期成果拼圖!

有點久沒有寫週記了,久到vocus寄信來問我是不是發生什麼事,被關心覺得開心!剛好第一次評題結束,迎來休耕期,已經將截至目前整理的資料圖像化,也有能設計的方向可以記錄,所以抬起了怠惰的小手。

第一次評題前

可能是因為很早就開始動工,所以這次沒什麼被時間追著跑的焦慮感,對自己的圖面要求只有方便閱讀理解,簡報則是能流暢報告為主。

在前兩天就跑去印圖,而前一天安穩地在12點前就很不怕死的回家洗洗睡了,第一次做這麼快很不習慣,一直清點自己列下的必做事項,覺得能做的好像都做了(當然也有想休息的心態在),就盡人事聽天命了。

第一次評圖版面

第一次評圖版面

10/28第一次評題

很隨機的當天跟其他同學協調決定各自上台的報告順序,有種在投生死狀的既視感。

因為只有八分鐘,所以省略了很多過於細節(也是目前沒必要、其他人也不在乎、甚至不重要的訊息),覺得報告的還算通順,也沒有超過時間,應該還行。

第一次評圖算是安全度過,但也有可能是少了一個老師的火力也說不定,但仍然獲得一些不知道該不該聽進去的建議:跳脫傳統的穿著,僅做精神層面儀式的空間、對於未來殯葬形式的想像和與之配套的空間、生命程序的改變,甚至提到或許可以完全剔除舊式的空間。

重新測繪過的金門縣立殯儀館平面

重新測繪過的金門縣立殯儀館平面

其實當然也沒有不行,設計方向本來就應該視情況不斷調整,至於做出完全單靠想像的空間(對未來殯葬空間的異想)是我較為不擅長也沒有考慮過的,也的確當初在列出空間需求的時候,只是照著現今各個殯儀館所具備的空間依樣畫葫蘆,但或許能畫看看大餅,原先只想到>>保持原有空間、調整內部動線與建築風格、加入新式空間(藝術&教育)與自然材料,經過評題消化幾天後,覺得的確是該篩選空間的必要性,也能在保有傳統觀念的前提下,提出新的詮釋方法(目前想到的是納骨設施地下化+地景建築)。

評圖後的11/3設計課紀錄

其實在製作第一次評題的基地分析的時候,就有覺得卡卡的,覺得之前一直以來做習慣的內容對這次殯儀館設計需要的沒什麼幫助,就拿附近建物建材的比較來說,但可想而知的是周圍方圓百里沒有什麼建物(畢竟是鄰避設施嘛),有點走投無路所以在上設計課的時候跟真黃求助(心裡還先抨擊了自己一波:都大五了連個基地分析都弄不出來我好爛(;´༎ຶД༎ຶ`)於是乎得到了可以從分析金門各個公墓的坐向>>風水,來進行設計的敷地配置順便決定基地模範圍,或是觀察周圍聚落的穴位、房屋的朝向,總感覺開始朝風水師的方向發展了,當然也能調查金門的地景、地勢、特有的原生植被,像是太武山或許能成為建築物外型的隱喻。上完課想想,任何一切能影響敷地的都算是在基地分析應該進行的調查,只是尚未察覺到罷了,希望能做出一個讓自己滿意也對設計有幫助的基地分析。

在這邊順便立下對第二次評圖的自我進度期許:

1.確定的基地範圍

2.進行詳盡的基地分析

3.初步敷地配置

4.空間需求的再調整

最近又到了期中考周的時間,正平老師出的期中報告作業來的讓我覺得很是時候,因為在此之前對於使用者的了解非常淺薄,假設自己是場所的使用者並提出不同時間點面對空間的不同想像,可以是對於行走路徑的暢想、內部元素材質的變化,我想多少能幫我更加深入了解使用者需求(當然也有可能會是自爽的成分居多,對談還是勢不可免......)

久沒用vocus,才發現創作介面做了改動,可惜我都已經習慣原本的使用介面了,老人我又要重新適應了啊!!

先這樣啦,瑪卡巴卡。

我的夜總會也要這樣

我的夜總會也要這樣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