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設週記01 | 調查計畫雜談、本週進度、近期計畫 | 開學前6周 |

2019/08/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性別友善空間測繪調查計畫

大二下做圖書館設計時(詳情見畢設週記00),走訪了一些性別友善空間(如:台中基地、台北彩虹酷兒健康文化中心、晶晶書店),回金門跟信穎老師討論時,有談論到以平面圖記錄這些空間的可能性。當時進度壓力比較大,所以我並沒有做這件事,只是一直把這件事情放在心裡。直到三升四的暑假(2018年7、8月),我啟動了這個<性別友善空間測繪調查計畫>,以測繪的方式記錄台灣現有的、不同類型的性別友善空間,藉由對比不同案例的program、空間資訊,分析這些資訊和社會脈絡的關係。感謝每個空間的管理單位,配合本次計畫的訪問,提供從經營理念到空間使用等等資訊,讓整個分析變得更完整。
從7/21到7/30這一星期多,我終於去年調查的圖面資料繪製成cad檔,完成了整理工作,接下來預計把分析文章寫出來。由於每個空間的性質不太一樣,撰文內容和平面圖是否能公開,將會與各個管理單位討論後釋出。
感謝自己的房間女兒館女書店彩虹酷兒健康文化中心風城部屋桃緣彩虹居所南方彩虹街6號高雄婦女新知協會陽光酷兒中心願意配合本計畫,准允我前往調查測繪,並接受訪問。
特別謝謝信穎老師,願意幫我寫調查請求書,和我進行相關的討論,讓這個計畫能順利地開始,真的非常感謝,之後還請多指教。

||本週進度


1.完成測繪調查圖面繪製
完成cad圖面,將圖面回傳給各個空間的管理單位,並進行下一步計畫的說明。
2.擬定分析方向、書寫方式
預計把案例的「空間層面」、「管理單位」和「使用者」三個部分的資訊,一一條列的整理出來(至於資訊的透明程度,還是會跟各個案例的管理者討論)
撰寫的形式,暫定以9個案例9篇文章作為材料,對比「同類型」空間(比方說:女書店和自己的房間),進行一次的討論。
最後,進行最左邊「整體性的分析」,不過要討論甚麼還不是非常確定,因為我可能會忽然想到有什麼有做,或是合併一些項目。
3.《空間就是性別》閱讀+做書摘
兩年前看的時候,覺得「內容」寫了很好;現在看,覺得「書寫的能力」讓我覺得很佩服,特別是最近開始寫文章之後,我覺得能夠把資訊整理起來,清晰的傳遞給別人,真的很不容易啊。
書中的討論的議題和舉例都很生活化、平易近人,內容也很豐富,推薦給想要瞭解性別議題的人。

||近期計畫


為甚麼不寫「下週計畫」?因為我知道我一週內根本做不完。(爆)

1.寫文章
把<性別友善空間測繪調查計畫>的相關文章寫出來,好好練習怎麼使用中文(O)。
2.藉由案例分析,明確議題的方向
我覺得很像廢話,但我還是要打。
把「性別友善空間」的定義定義清楚,把案例的資訊整理好之後,才真正進到「案例分析」的階段。我最近覺得「案例分析」,其實不只是「機能」、「面積」、「動線」等等,更要去討論「為甚麼會這樣?」,也就是「探討脈絡」。
我想藉著探討的過程中,自己對議題的方向會更明確。(大概啦
3.思考基地
「我想談什麼?」「這個基地能談甚麼?」,這兩個問題的答案應該要是一樣的吧?應該說,這是【議題】跟【設計】有沒有關聯性的關鍵,打下來紀錄一下,然後開始鞭策自己要快點思考這件事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