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過提早退休嗎

2019/1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對加密貨幣有興趣的可以看我的專題,
只要用手機就可以挖礦,完全免費。

提早退休

很多人也許都曾經想過要提早退休,
但卻不知道該如何做才能達到,
又或許覺得自己辦不到,
於是索性放棄不想,繼續照著前人的腳步走下去。

人生規劃

通常大家的人生規劃都是這樣,
就學、工作、買房、成家,而退休則是排在規劃最後面。
但我認為這恰恰是導致很多人沒辦法提早退休的原因,
因為沒能提前規劃、不知道怎麼規劃,
所以只能先工作再說、先賺錢再說,
等存到一筆錢成家立業之後,上了年紀之後才開始慢慢規劃,
可是越早規畫一件事,不就代表越早可以做準備嗎?
而越早準備也意味著有更多的可能性可以提前完成。

財富自由

想提早退休,其實只有一個必要條件,那就是:財富自由。
而想達到財富自由,也只有兩個要素:開源、節流。

開源

指的就是多賺錢,但是一個人的人力跟時間有限,
所以你必須找到好方法,其中最好用的就是複利。

大家都知道不能借高利貸,因為利滾利(複利)滾起來很恐怖,
卻不知道複利這個概念,不只能用在借錢,
也能用在存錢、投資等等很多的範圍,
大多數人都沒能明白複利是什麼,簡單來說就是A造成B而B又增加A,
比如你在某個領域達到第一的地位,你就能藉著這個位子拿到更多的資源,
而更多的資源又會回過頭鞏固第一的位子,如此循環。
有錢的人越有錢、聰明的人越聰明,都是如此,他們只是掌握了這個奇蹟而已。
而複利之所以讓人難以忍受,
是因為它在前期的時候成長的速度緩慢到看不出來,
這與我們現在的習性完全相反,
現在如果需要多巴胺只要拿出手機就可以享受到,
可是複利卻需要你等上幾個月甚至幾年才能體會,
就像健身肯定不是一個禮拜一個月就能達到效果,
這也是為甚麼很多人堅持不住的原因,因為沒能得到即時回饋。
複利越早開始累積就越早受益,就像荷塘效應一樣,
我們都是在等待那個拐點的到來,儘管前面看起來似乎一成不變,
可是你越早開始進行複利的遊戲,你就能越早享受到通過拐點之後的成果,

節流

節流其實就是少花錢,
當然,不是要你連吃飯坐車甚麼的都省下來,
而是要檢視自己的慾望,
其實大多數人花錢買的東西很多都是不必要的,
比如總是每個月想買衣服、想買鞋子,
或是總想喝一杯飲料、吃點鹹酥雞,

偶爾享受一下並不是罪過,因為我們都不是聖人,
我偶爾也會看電影或是跟朋友聚餐,
但在其他地方,我會想到我的退休計畫,
於是我可以忍下來,不讓自己去過度花費只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


遙不可及

所以,提早退休真的遙不可及嗎?
我想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
只是在於你願意多早開始,
以及你能夠忍受前期的緩慢到甚麼地步。
學會複利讓自己早點達到拐點,
學會審視自己的退休計畫,讓自己在衝動購物前好好想一想,
提早退休,真的不是不可能,
因為我們總是高估自己短期能夠完成的事,
卻又低估了自己長期能完成的事。

謝謝你的觀看!

如果你有一點收穫,希望你到下方幫我按個贊或留個言讓我知道。
想要贊助我個人也可以!(街口支付方格子

除了加密貨幣之外,也會分享一些我認為不錯的書以及一些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