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跨越的差距

2019/11/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因果

我在不久前曾經跟一個朋友聊到,
有錢人跟窮人最大的差別,其實是思維,
但是他不這麼認為,他認為最大的差別應該是錢。

如果從因果來看,
有錢,是最後的果,而不是因,
那只是最後呈現在人們面前的最後狀況而已,
並不足以解釋他們跟其他人的差距,
所以,想要了解真正的差別,就要找出因。

思維框架

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人跟人之間的差距可以大到無法理解?
看著那些學霸、那些創業者、那些成功人士,
一樣都是人,但是最後的成就卻天差地遠。

回到一切的因的話,就是思維。
思維,決定了你的想法,而想法促成了選擇,
選擇造就了行動,行動產生結果。

推薦一部影片給大家「追緝:炸彈客」,
這部影片是在講美國的大學航空炸彈客泰德·卡辛斯基,
我並不是想講關於殺人或恐怖主義(當然影片也蠻好看的),
而是想講泰德的論文,雖然我沒有看過他的論文,
但是在影片裡面提到了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
「我們創造的東西,會限制著我們。」
而主角也是因為這句話,而不斷思考自己的行為。

你是否曾經等待過一個紅燈,明明知道這個地方沒有人會出現,
但是你還是等著那個無比漫長的倒數?

如果你到一個盡頭只能往左轉,
那麼,你會打方向燈嗎?
打方向燈的用意,不就是為了讓別人知道你要往哪裡走嗎?
既然如此,只能朝一個方向的時候,為甚麼還需要打方向燈呢?

這就是框架,並不是說框架不好,有規則是好事,
規則可以讓人們在行動時有依據,不會混亂,
在大馬路要遵守紅綠燈,需要切換方向要打方向燈,
但是,規則是死的,人是活的,
規則是為了讓人們有依據行事,而不是為了限制人的,
如果遇到海嘯或是地震,你還會遵守紅綠燈嗎?

微小改變

我曾經看過一個故事,在某個小島上,
他們的語言裡面沒有上下左右,只有東南西北,
他們對於位置的掌握度異於常人,於是科學家將他們帶離小島,到各個地方實驗,
發現他們不論在哪裡都能清楚的知道東南西北在哪裡。
再舉一個例子,看到一個東西你買不起的時候,
你會冒出甚麼想法呢?
是會想「這個好貴,我買不起」,還是「我要怎麼樣才能買得起呢?」

這兩個想法,其實就是窮人思維跟有錢思維的差別,
也許你會說,只是思維不一樣真的有差別嗎?

我們繼續往下想,
覺得好貴買不起的人,之後的人生會是怎麼樣呢?
看到難的東西就會覺得好難,我不會,
看到升遷的機會就會覺得自己不足,沒有能力,
為甚麼呢? 因為他被自己的思維框架框住了,
他的視野侷限在自己不足的地方,而沒能看到自己的能力。

覺得我要怎麼樣才能買得起的人,
也會被自己的思維框住,但是他框住的,
是機會,是辦法,是能力,他會想辦法去解決問題達成目標,
於是他的能力也會不斷上升,最終達到一個高度。
不信的話,你就問問身邊的朋友吧,然後看看他們之後的發展。

其實人人都有機會改變,只要從語言開始就可以了,
每個人每天不經意講的話都會透露他的思維,
而這個思維也決定了他會採取什麼樣的動作,進而決定往後的人生。

思考

我們創造的東西,限制著我們,
不管是紅綠燈,還是語言,或是其他東西,
如果你從沒想過自己平常說過的話,你也許不會意識到自己的想法是窮人思維;
如果你從沒想過為什麼要打方向燈,你也許不會意識到有些地方根本不需要打。

思維決定了我們會採取什麼樣的選擇、行動,最後產生結果,
思維就像一個框架,限制著我們,
如果想打破這個框架,就要不斷思考,
就像Jobs,觸碰式螢幕、手機、音樂,
結合起來就變成一個讓人為之瘋狂的產品。

思考的偉大也在於能讓人打破原有框架進而達到創新,
很多人都只能模仿別人,就是因為那都不是屬於自己思考的東西,
唯有模仿過後在經過自己思考才能誕生新的事物,
而不斷思考,到最後就會讓你跟別人產生那無法跨越的差距。

謝謝你的觀看!

如果你有一點收穫,希望你到下方幫我按個讚或留個言讓我知道。
想要贊助我個人也可以!(街口支付方格子
除了加密貨幣之外,也會分享一些我認為不錯的書以及一些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