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日本人的老家是不是都會有什麼問題——《夏日重現》

2019/12/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夏日重現》(日文:サマータイムレンダ,英文:Summer Time Rendering)是一部戀愛與懸疑兼具的漫畫,如果你對日本離島中所孕育的神祇故事感到害怕的話,那麼這一部漫畫推薦你還是跳過為妙,而且這部屬於懸疑故事,許多謎底說出來就沒意思了,建議各位還是跟我一樣先看到93話,本文也將由93話內公開的情報進行討論。

這一部的背景不斷讓我回想起《死魂曲》和《屍鬼》這類發生在偏鄉、甚至是離島這種地區所發生的事情,不過當然沒有屍人或屍鬼在《夏日重現》的日都島上橫行,只是有沼男(swampman)這種生物逐漸替換掉居民而已。
如果曾接觸過克蘇魯風的trpg跑團大概不會對沼男很陌生,沼男作為一種生物,「誕生」的方法是複製某一個人的情報,從肌肉細胞到感情記憶,甚至連回憶跟思考迴路都會複製,也就是說沼男會變成一個跟你沒有絲毫不同的完美複製人,取代你,並去過著跟你原本沒有不同的生活。
在《夏日重現》裡,沼男的存在被當成當地所流傳的一種風土病「影子病」來看待,並且沼男從誕生出來的七天內會想要「取代本體」,因此當地才會流傳出「看見跟自己相似的人,就代表自己快要死了」的流言。
主角綱代慎平就是為了參加青梅竹馬的小舟潮喪禮,從東京搭船返回老家日都島,卻在喪禮上聽聞小舟潮的死因並不是單純意外溺水致死,而在喪禮的第二天,慎平卻突然被義妹小舟澪所殺死,並且驚訝的發現,自己倒回到搭船那時的時間……。
隨著慎平的死亡,重生的時間點也會往後,例如第一次回到搭船的時間,第二次就回到踏到島上的那一刻,也就是雖然有機會可以改變最糟糕的展開,但機會也是有次數限制,不可能像電玩遊戲一樣試到完美通關為止,也不可能改變潮已經死亡的事實,慎平只能遵守潮的要求「保護澪」,直到解開影子病的謎團和拯救這座島上將會迎來全員滅亡的危機才行。
日本人的老家到底都有甚麼問題
相信許多人都會被這部漫畫封面上的金髮女孩騙進來,結果第一話就發現這個女孩已經死亡的事實感到心碎,不過不要擔心,影子的潮之後就會陪在慎平身邊了,沒有封面詐欺這回事,戀愛味也是十足,不管是綱平x潮或澪,還是菱形窗x澪,甚至是菱形朱鷺子x澪都可以成立,掃除了不少這部作品的恐怖味。
比起《屍鬼》中的年輕人惶惶不安,《夏日重現》的少年少女們行動力行動力十分高,當然他們面對的對手可不是已經研發出殺死方法的屍鬼,而是行動力極強的影子們跟背後操縱的母親羽衣音,並且要在夏日祭的最後,阻止羽衣音把全島的人所吞噬,回到大海的故鄉中。嘿,這是不是又有點《死魂曲》的風味呢?
我曾在PTT的媽佛版上看到有人感嘆了一句:日本人如果很熱情的邀你回老家一定有鬼,而我是想,連日本人自己都害怕回老家吧?
離都市遙遠的離島,奇妙的風土民俗,神官與醫生在當地都是世襲的行業,觀光客有可能連屍體都消失的無影無蹤,祭典祭的當地神有可能只把當地當作人類農場,養大準備收割回老家,老家裡隱藏著連父母都不肯告訴子女的秘密。
老家,真不愧是恐怖故事中最經典的場景。
寫這類輪迴系作品的時候最忌諱的就是作者邏輯有破綻,圓不上先前的設定,好在作者相當小心翼翼,連故事的主舞台日都島都有詳細的設定和對原型的考據,不過隨著故事的進行,那種恐怖懸疑的氛圍逐漸變成了打怪打異型的少年熱血漫,這稍微讓我感到莫名可惜的地方外,還有主角綱代慎平的性格說真的很平和,不腦衝的主角當然好,只是他莫名冷靜也讓人心裡感覺怪怪的。
不曉得我是否漏看,主角哪時候眼睛被替換成羽衣音的眼睛呢?這種神化的能力大概討不了好,義妹澪還幫他插了一個「等你回來我就告訴你事情」的死旗,我會追著這一部的結局,但覺得結局應該會是那種神化跟影子潮永遠在一起,讓人不知道該說好還是壞的無味結局吧,這一部最大的魅力大概就存在於大決戰之前。
還有既然用了沼男這種設定,沒有好好討論真偽的命題,於我而言,是有點可惜了。
1.2K會員
256內容數
《漫漫慢談》目前主要談論日本漫畫、韓國漫畫,畫風、題材、類型、性向皆不侷限,每篇文章亦會提供延伸閱讀欄位,推薦更多類似作品可供讀者閱讀;雜談大致談論VTUBER主題、或是開某一主題的相關書單,不定時把過去已經書寫過心得的作品再度翻上來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