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身為小編的你應該要有的幾個數字概念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報導顯示,小編是近期所有應屆畢業生最嚮往的職務。在這五年來,我對小編的定位已經跟換了好幾次,而且每次都是劇烈的修正。首先先說明,公司的小編以及投放是分開的。廣告投放我們叫做投手。小編單純是做互動,做社群。
我對小編的期許有幾個:一,是她要做為露比午茶家裡的”管家”,設想粉絲團或是社團就是一個會客室,露比午茶是一個大宅院,客人來拜訪,她傳遞內部消息過去,招呼各地的人們,了解客戶。所以他必須知道最新的官網檔期,她必須知道所有那些商品是熱賣,那些商品是主打。二,小編同時要建立自己以及內部Icone的角色,她需要曝光,需要幫老闆曝光,幫其他同事曝光,幫其他網紅曝光,呈現最真實的狀態,揭開與消費者溝通中間那層紗。我想要做到,消費者對我們公司1/3以上的人都要知道名字,最好知道這些人做甚麼事。我們會透過各種照片曝光公司夥伴的日常。要讓消費者知道,面對的是一群人,而不是一冷冰冰的品牌。三,小編也要找到外部夥伴,也就是俗稱的KOL,邀請KOL,聯繫,追縱後續成效,評估是不是繼續合作。最後,讓粉絲自然的形成一個有機體,透過議題操作,讓紛絲們相互認識,成為同好圈。
有別於其他部門,一個新的小編加入團隊,首先我會先跟他說明甚麼叫做保持她的”人性”是最為重要的。接著再開始講數字XD。
針對小編這個工作,有幾個重要的KPI,互動率,觸及率,轉換率,進站人數,新客率。這些指標我都不會把它當成是一個絕對值,而只是一個相對的概念。(你要知道,觸及,互動,都跟大家的母公司FaceBook心情有很大的關係。所以,我會觀察大概兩個月的趨勢。
通常一個新的小編,我會用三個步驟給他一些基礎的數字概念。
第一,怎樣埋UTM
記住,你每一篇PO文的每一個連節都要給他UTM。一般我們埋法會是利用以下規則:日期_來源_媒介_負責小編_PO文種類_活動名稱。這樣的方法可以追蹤每個小編的成效,也可以透過來源媒介來觀察成效。PO文種類是一般比較少歸納的,多做這個分類對於你了解每種PO文扮演的角色會很有幫助。埋好的UTM,每週會針對不一樣的負責小編,PO文種類,進行檢討,這同時也是一個教育訓練的時間。
第二,怎樣分類PO文屬性
以一個女裝賣家來說,一般我們會有幾種PO文種類。新品(又分官網圖,實拍圖,影片),活動,爆款,軟性,小遊戲,公司內部,外部KOL轉載,直播。通常,軟性,小遊戲,直播會得到較高的互動以及觸擊,新品,活動,爆款等溝通商品的文章則轉換率相對較高,KOL可以得到較多的新客。
第三,怎樣排程
這個問題牽涉到,你有多少人力,每天要PO多少文。以我們為例,目前一天三篇文,一個月90-100篇,大概我會規劃新品28,活動15,爆款15,軟性5,直播15,小遊戲5,外部KOL10,公司內部7。排程沒有什麼絕對標準,他就像煮飯一樣,端看你想要炒出怎樣的口味,設定剛開始的配比,執行一陣子之後(一般我抓一個月),根據所呈現的成效,(用剛剛的UTM去做分析)再做配比的微調。最後,排程會是小編自己提出,並且會加上自己的意見佐證。
最後,老話一句,保有小編的“人性”,遠比教會小編數字重要。我寧願要一個對粉絲有熱情的小編,也不想要一個會數字但是只會打官腔的小編。但是,數字依舊是重要的,因為透過數字,我們才能用對的方法溝通對的東西。
你們家怎麼管理PO文呢? 來跟我一起分享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如何適應長期遠距的身心壓力?來自遠距一年港大生的幾個建議五月中旬,台灣本土案例急遽竄升,原本國際新聞上遙不可及的封城措施,竟也成為了你我的日常。經過了兩個月,我想衷⼼地問:「你還適應嗎?待在家裡是否還像⼀開始⼀樣難耐呢?」 時間倒回去年的⼀月初,我跟著學校來到了印度亞格拉學術交流。那時候的印度充滿著活⼒,沿街⼩販旁圍著⼀群等待美食的⼈們、泰姬瑪哈陵亦擠得
Thumbnail
avatar
NewHere大學新生資訊站
2021-09-03
【別怪對方不回,因為你真的很難聊】交友軟體聊天句點王是你嗎?五大雷點看你中幾個!交友軟體已經是現代非常普及的交友媒介,可以像郵購一樣地看清楚資訊,過濾並挑選對象、進一步認識,非常直接明白且方便;然而你是否常常疑惑,為什麼和對方總是聊沒幾句就沒下文呢?到底是我不會聊天還是對方太難搞?以下就和大家分享我自己以及身邊許多血淋淋的親身經歷,共整理出五大聊天禁忌
Thumbnail
avatar
里歐娜
2021-08-14
臉書又要讓你的數位勞動與注意力成為它的資產了嗎? 當閱聽人的數位足跡已經必然成為商品,其中的流動狀態可能就成了某種結構,例如在Youtube上觀看的推薦,背後就有許多原因,可能是因為一樣看了這支影片的人看了什麼,或是一樣年齡層的人看了什麼(有登錄帳號,且資訊正確的前提),又可能是我們曾在Google上搜尋過的什麼,都很有可能。
Thumbnail
avatar
Ni砸惑舖
2021-07-13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觀後感 /「你以為世界改變了,但其實什麼都沒有變。」在80年代剛解嚴的台灣,一對遊走在友誼,愛慕之間的高中同窗,他們在青春的騷動與性啟蒙的渴望牽引下冒險,因為學妹的出現而讓曖昧關係產生變化......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0-09-18
【你會的簡體字不一定來自中國】你以為只有現代人才懶得寫字嗎?一窺台灣簡體字的 3 種來源本文同步刊載於2020/09/23 BuzzOrange 【你會的簡體字不一定來自中國】你以為只有現代人才懶得寫字嗎?一窺台灣簡體字的 3 種來源 在臺灣長大的我們,除了標準字體,不知道大家偶爾遇到需要寫字時,會因為有些字的筆畫多,而改寫筆畫較少的字呢?
Thumbnail
avatar
Yenling的漢字、生活與觀察
2020-09-10
幾個NG的社交行為你中幾個了呢?隨著年齡增長,從沒有交過男女朋友是很純的青春年齡,到了說沒交過反而會略顯遜色的年紀了。 但不管有沒有交過,隨著年齡的增長,一定水準的社交禮儀與給人良好互動印象的重要性就越來越高了,但身邊總是有些朋友的言行讓你覺得實在太NG了嗎? 快來看看你身邊有沒有也有這樣的人。
Thumbnail
avatar
Chel
2020-03-15
《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 ──談空虛與為人子女:親愛的,你要長大了嗎?一開始,我對這部電影其實是沒有興趣的,主要的原因是它奇怪又溫馨的片名,再者是因為感覺起來又像是一部用愛情包裝的懸疑片(老梗!),但衝著沼田真帆香留,我還是決定看了。看完之後,才發現這根本不是一部愛情電影,我看見的,只有滿滿的空虛和無私的「親情」。
Thumbnail
avatar
Scatterbrain
2018-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