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網紅的幾個注意事項

2021/12/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往如何做一個網紅?

很多人夢想成為網絡紅人,注意不是明星類的,只是網絡上的,其實呢,只要你有那份心思和那份恆心在,不是不可以的,凡事都有可能的,就看你怎麼堅持地走下去,等到那天一鳴驚人的時刻。

據人力銀行今年最新的調查,台灣上班族夢幻工作排名:

第一名:公務員
第二名:工程師
第三名:部落客/網紅
可見現在「部落客/網紅」已經不再只是種現象,而是正式成為了一種「職業」,還是很熱門的那種。大咖網紅,年收入百萬以上的稀鬆平常;有點人氣流量的小網紅,一個月賺個三、五萬也不是難事。 「創業達人」崴爺是廣告公司的經營者,也是一位「網紅」,時常在粉絲頁和YouTube頻道上分享創業想法。崴爺的公司一年會和超過數百位網紅合作,什麼好咖、壞咖都遇過,因此近日在新書中,崴爺整理出身為「網紅」需要注意的5大事項,並以「廣告公司老闆」、「高齡網紅」的身分,分享成為網紅的眉眉角角。

一、需要具備「專業態度」

既然網紅是一份「職業」,就要拿出專業的態度來看待這份工作。我遇過一個創業類的網紅,事前約定好平面拍攝時間,結果拍攝當天客戶、攝影、廣告公司七、八個人都到現場了,卻遲遲等不到,也聯絡不上她本人。隔天,找到她的時候,她淡定地說:「睡過頭了!」 還有一位以美食為主的Instagram網紅,拍完推薦餐廳的食物後,吃沒兩口,就把客戶的食物全都丟掉,好歹做做樣子也打包一下。既然決定接下一份工作,就該拿出「專業態度」去完成。別忘了廣告業界都有個「黑名單小本本」,而且會互通有無,壞評價傳得快,未來的工作機會也會越來越少。當然,如果遇到敬業的網紅,我們會非常樂意推薦給其他的同業。想要走得久、走得長、賺得多,「態度」是非常重要的。
網紅vsKOL

二、「管理員」請握在自己手上

一、兩年前,「Power錕」粉絲團竄起得非常快,我記得短短時間粉絲數就破六十萬,但不久後,這個粉絲團就突然關閉,還上了新聞。姑且不論誰對誰錯,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聽過粉絲團「被綁架、被下架」的事。如果自媒體不是個人經營,而是由團隊共同經營,那後台「管理者」的角色就特別重要。不管是品牌或團隊,在合作蜜月期時大家甚麼都好,一旦不幸翻臉,誰先下手、誰先耍狠,就能把其他人踢出粉絲團後台。就算和臉書提出抗議,它也不會理你。目前法規也不夠先進,想要拿也不見得拿得回來。遇上這樣的狀況,一切只能從零開始。先小人後君子,白紙黑字訂下合約,載明歸屬,才是安全之道。

三、不要亂簽「經紀人」

基本上,我覺得網紅簽經紀人是很「冒險」的事。我認識兩位知名的女性網紅,之前簽過網紅經紀約,差點沒餓死。等到約滿之後,自己經營自己,反而經營得有聲有色。剛開始經營自媒體的小咖網紅,初期收入根本無法讓一名經紀人「抽成」, 只會讓兩個人一起吃不飽。小廟,根本不需要大廟公,一切還是自己親力親為來得好。我建議,最好訓練自己具備和客戶談判、溝通的基本能力。這些瑣事不難, 嘗試幾次就能上手。我自己成立粉專四年,接過上百個商業合作案,全都是由我自己接洽,因為這樣才能把這些人脈資源留在自己的手中。如果真的不太擅長這塊,寧可找個助理,也不要被經紀約綁住。不過,若是很有資源的網紅經紀公司,能灌給你流量、幫你行銷、帶給你更多資源,那就另當別論。但,這種有資源的公司不多,一定要慎選。

四、要有「影響力」與「變現力」

所謂網紅,最基本的條件是「在某個領域、某個議題有點影響力」,或是在某族群中有「群眾魅力」,並不是「自我感覺良好」地說自己是網紅。能夠長期經營、留住粉絲眼球的網紅,需要具備三種特質:
1.持續力:不管是文字、圖文,還是影片,你必須有持續性、穩定性地創作產出。我觀察檯面上的網紅,一週至少要維持兩到三次的創作曝光,才能在自媒體上有存在感。
2.品牌力:網紅就是在創立一個品牌,一定要有核心價值、靈魂和創作主軸,因為物以類聚,你有核心價值,才能吸引到跟你同樣價值觀的粉絲的追隨。
3.商業力:這點很現實,人都要吃飯生活,如果想將網紅當成職業,就必須要有穩定持續的變現能力。業配、出版、演講、教學、接案、自創品牌、團購……都是目前網紅的收入來源。

五、強大的「心理素質」

要當網紅,就得面對群眾,要有被罵的心理準備。對於酸民批評不要太上心,對負面留言不要太鑽牛角尖。我察覺到不少年輕網紅都有躁鬱、憂鬱的傾向,這應該是一種職業傷害。要出來拋頭露面,就必須面對同溫層外的「縱向」世界,從天堂到地獄, 什麼牛鬼蛇神,都有可能遇到。一切笑笑看待就好,自己開心才是真的。
相關網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肉肉 ❥ 分享快樂 ❦ Happy Life
肉肉 ❥ 分享快樂 ❦ Happy Life
喜歡『 吃、喝、玩、樂 』的一個小男孩,現在開始分享生活中的瑣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