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管理 - 忙碌的高階老闆關心的六件事】

2021/06/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高階主管很忙,請尊重他們的時間。
這件事我自己深有同感。
帶領 五百, 上千員工的高階主管在那些超級忙碌時段中,
願意安排給我一個月一次的一小時面談,
我都覺得很珍惜,
一定把握時間提出重要問題跟分享我的進度狀況。
因為他們要處理事情的面向,及面對到的壓力可能超乎你的想像。
就像你在101的15樓跟他們在101的88樓,
面對的問題及看待事情的角度會不一樣。
也常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內處理非常模糊且複雜的議題,
而且會很政治。
常常你會覺得為什麼他要做這樣的判斷,
你覺得不解。
很多時候是因為他還要顧及你本身角色還不知道的面向。
我還是個菜鳥行銷時,
就很不解為什麼這個A國家的工廠明明作的好好的,
品質好,供貨穩定,目前的交貨時間還算差強人意,
但為什麼總部規定我們一定要去另個B國家新設的廠下單,
逼我們轉單,
我們還得忍受成本變高,品質不穩定,溝通有難度等問題。
後來等我 "長大"後,
才了解以總部來看,
他得超前部署,
他要培植新的工廠,
移轉技術,及投資更新的機台等等。
還有各國的稅率不同,
對公司整體而言,
省下來的稅金,
可能比我們卯起來提高市占率或是提高售價來的輕鬆簡單。
當然還有一些看不見的政治角力。
很多時候總部跟地方的營運上會有利害衝突。
因為高階主管要看的方方面面很多,
而時間對他們來講就會是超級寶貴。
他們也會把時間安排給重要的人,重要的事。
▌甚麼是重要的事,就是跟他的KPI有關的事。

所以跟他們報告,你要知道他關心甚麼。
那高階主管到底關心那些主要的KPI,不外乎是
三個提升 :
❶ 提升營收跟獲利
❷ 提升市場的佔有率
❸提升顧客的保留率
三個降低 :
❶ 降低成本
❷ 縮短上市的時間 (你看,所以會有Agile, Scrum)
❸降低營運風險,商譽損失等。
我還是個菜鳥主管時就曾經被噹過說,
這個案子數字很小,
你讓我們坐在這邊聽一個小時,
這案子根本不符合效益。
事後檢討起來,
當時我除了數字小被噹之外,
我覺得我報告營運策略的切入點著墨不夠完整,
一下就跳進去執行的細節。
沒有面,直接跳入線跟點,
被噹真的也是剛剛好而已。
如果我可以這六塊面向都有照顧到,
我相信我數字相對小,
但可以合理化。
大部分在前方營運的人,
比較少有降低風險的概念或是感受到直接的影響。
有時候同事會覺得煩不煩,
競爭對手虎視眈眈,
再不上市也就不用上了。
因為市場是變動的,
競爭對手是敏捷的。
就要趕上市了,
為什麼還要一堆的流程去管控文字,或是要一堆人去卡關。
這種痛苦與掙扎我也有過。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大公司尤其害怕被告,有法律責任,或是文字風向搞錯,
讓本來愛你的客戶除了不買你的產品外,
在社群上還鼓吹大家妖魔化你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品牌,
產生極大的公關危機。
因為不良的產品設計導致客戶的損失,
或是因為錯誤的運送問題,
或是因為沒遵守法規,
有時候公司賠或罰的錢遠比一年的營收還多。
這還只是帳面數字,
品牌的形象那些更是難以評估。
▌當你越了解他關心甚麼,就越可以被看到價值
所以你如果要去提案,
你的提案要與這些有高度相關。
引導並拉高他對這件事的關心度,
你也才會有繼續說下去的機會,
而也才有辦法體現你的價值。
-------------
我是布姐。
在四十幾歲時為自己創造一個自己喜歡的工作 : 職場生涯教練/講師/顧問及作家。
曾經是跨越時區的外商大中華區業務營運經理人 ,帶領團隊上百人。
善於傾聽觀察也提供療癒且實用的建議。
主張 [聰明工作] x [創意生活] ,創造屬於自己理想的人生樣貌。
    布姐
    布姐
    -------------​ 我是布姐。​ 在四十幾歲時為自己創造一個自己喜歡的工作 : 職場生涯教練/講師/顧問及作家。​ 曾經是跨越時區的外商大中華區業務營運經理人 ,帶領團隊上百人。​ 善於傾聽觀察也提供療癒且實用的建議。​ 主張 [聰明工作] x [創意生活] ,創造屬於自己理想的人生樣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