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新手小編、行銷都該讀的一本書:電商人妻社群圈粉思維!

2020/10/0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SNS在網路迅速地蓬勃發展,讓社群成為不只是電商、幾乎是所有品牌兵家必爭、搶著發光發熱之地,而小編就成為了不可或缺的必備人才!但如何使用社群軟體大家都懂,到底該怎麼樣操作才能培養出自己的鐵粉?如何讓自己的流量變現?就算只是想要經營自己的個人帳號,這本書教給你的心法都能讓你的帳號經營如魚得水!所以我覺得這本「電商人妻社群圈粉思維」不管是未來想要成為小編、想要成為行銷人,或是已經是在做這類工作的人都該讀的書,紮實的內容保證能夠讓你的行銷之路打好底子,不走歪!
我的行銷之路一切都要從網路重度成癮開始說起,因為長年泡在網路世界裡,導致整個人就是活脫脫的鄉民,看到PTT上站次數已達3000次的我自己都會怕,整個人宅裡宅氣充滿迷因內涵,每天必看的網站肯定有好色龍的梗圖合輯。追蹤了不少的好玩粉專,喜歡看小編如何想出新哏、與網友互動,心裡想著以後也想做行銷!於是就這樣踏上不歸路……才發現並沒有這麼好做,有好多東西需要注意,要是能早點遇見這本書,說不定我當初的挫折感就不會這麼重了!

社群圈粉時代,小編崛起!

自從大家有了出去吃飯上菜時「相機先吃」這個習慣時,網路生態便開始出現各種商機,甚至每年的「年菜攝影大賽」也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大家習慣把自己在哪、做什麼、吃什麼、和誰在一起給放到網路上讓大家看,用一篇篇打卡營造出自己的生活風格,就像反正我很閒說的那樣,你沒打卡就等於你沒做過這件事!連我自己有時候不知道要吃什麼時候會上網GOOGLE附近有什麼好吃的,看網友們的真實評論更是必須要做的事情(為了不要只看到最好的評價,我還會刻意只看最新評價呢)。
於是店家開始紛紛想著自己到底要如何吸引消費者願意去拍照、打卡甚至公開在網路上分享!小編這個需求就此誕生,小編就像是店家的網路招呼員一樣,不只負責提供產品說明、疑難雜症解答、公布優惠以外,還要與顧客、粉絲互動,增加大家對品牌的黏著度。
圖片來源: UNSPLASH

每個社群平台特性都不同,對症下藥才有用!

電商人妻提到,針對商業行銷,不同平台其實都要有不同的商業策略、行銷對策,例如你不會想在Instagram上放滿密密麻麻的文字和導購連結,因為IG的連結外聯功能非常薄弱,所以在IG經營的第一重點應該會是視覺。而Facebook的文章若是太長,只會顯示前幾行文字,剩下的內容必須透過點擊「繼續閱讀」或是「顯示更多內容」才能完整看到,那麼首要露出的內容就必須是精隨中的精隨,不要放一些無關痛癢的廢話讓粉絲失去想要閱讀整篇內容的機會,畢竟SNS裡最不缺的就是內容,大家將眼球放在特定文章的時間只會越來越短,第一眼沒有抓住對方的眼球,你就可能永遠失去了這一次的曝光,所以在對的地方放對的內容是非常重要的。
而不同的品牌、產業都有不一樣的特點,如果一開始想經營沒這麼多心力、人手、時間來配合時,大家可以先想想先經營哪一個社群會比較好,不用搶著每個社群都註冊一個帳號,弄得自己蠟燭兩頭燒,還做不出好內容。

開始經營之前,先幫自己的品牌想好人設,人設很重要!

例如不少路邊早餐店的阿姨都很喜歡跟你說:「帥哥、美女這邊坐」,充分展現了早餐店特有的人情味,但你在高檔餐廳裡聽到的可能會是:「先生、小姐這邊請入座」,充滿專業氣質的服務生會讓你感到這間餐廳的優雅,期待能讓自己擁有很棒的用餐體驗,而走進日本餐廳裡你會聽見店員異口同聲說出:「いらっしゃいませ(歡迎光臨)」讓人期待將會享用到道地的日式餐點。這就是品牌個性的塑造重要性!
品牌的視覺也是,第一眼給人家的印象會讓人自動聯想到關於這個品牌的個性,所以在經營品牌的社群之前,事前規劃很重要,要用什麼色系的、要如何稱呼自己的粉絲、希望給大家的感覺是什麼、要不要替小編取一個充滿特色的名字,甚至連品牌發文做圖的素材字體要用哪一款等等都是很必要的設定,各位小編也千萬記得就算換了不同小編經營,人設也不能崩,才會讓人覺得有一慣性,不讓人會覺得你怎麼變了個樣子,像看見分了手的前男女朋友,想大喊一聲回不去了。
圖片來源: UNSPLASH

學會洞察數據,分析客群,精準投放受眾感興趣的內容!

文章不是發了就可以放手不管了,學會洞察背後的互動數據很重要,每次的調整都攸關你未來投入的心血和廣告資金能不能被有效投入!電商人妻在書中提供了不少第三方觀察的工具,也提醒大家不只要觀測自己品牌的數據,也要觀察競業、競品的數據和社群互動率,來交叉對比自己的成效。
我們觀察的數據甚至必須要瞭解到每種社群的使用年齡層、男女比例分析、使用者的族群等等,因為這也跟平台是否符合你所設定的受眾是否相合,像是2000年後出生的孩子們可能用IG的頻率大於FB,甚至有些孩子已經直接喊出:「FB是老人家、是爸媽那個年代的人在用了」,聽在耳裡的我也是備感難受,像是中了好幾把箭。所以若是想推廣一個目標群眾較高齡化的品牌,可能在IG就會相對FB比較無法精準地擴散出去。所以說學會看報告、分析競品、挑選曝光平台,都是小編、行銷人必學的技能

用真心來互動,和粉絲一起生活

在IG、FB這兩大平台基本上都有個準則,「互動」是社群裡很重要的指標,互動越高曝光度也會隨之提高,行銷成效當然也會越好,於是我們需要學會在合適的時段貼文、借勢跟風話題、製造互動高的素材圖文,讓粉絲願意來與我們對話。這也是直播為什麼會興起的原因,能即時和粉絲互動是非常吸引人的一件事,不僅增加彼此之間的信任感,也越容易將粉絲們培養成鐵粉。這也是不少品牌會再額外創立一個鐵粉社團,目的就是要更拉近彼此的距離,用交朋友的心情去和大家互動。
當你是商業品牌時,推銷與促購固然重要,但也不能只把粉絲當成單純的消費者來看待,只餵養各種商品訊息和廣告。社群平台的初衷是讓大家分享自己的生活、追蹤親友的近況等等,當你的版面充滿各種廣告,相信你也會覺得疲乏甚至產稱厭惡。用心經營內容、做出自己也想要分享的貼文,才會帶來更正面的結果。即使是經營個人品牌,也可以試著回答粉絲的疑問,讓粉絲覺得你是非常平易近人、願意與粉絲互動的。
電商人妻也一再提醒,不要使用互動式誘餌來增加互動與粉絲,像是貼文標記分享抽獎等模式,這樣飲鴆止渴的方式甚至會讓你的社群被懲罰,曝光一落千丈,而且使用誘餌吸引來的粉絲,可能也並不會是真正的粉絲,只是被你提供的獎品吸引,也許這樣的模式能讓粉專迅速被他人看見,但也會在抽獎風頭結束後又迅速沒落。回歸做好內容的初心,比什麼都還重要!
個人認為網路借勢跟風的速度也是很重要的一點,例如前陣子很夯的「吉卜力梗圖」「像極了愛情」不少人過了兩三天就開始覺得無趣、只想快速滑過,所謂的跟風其實往往都有時效性,當然就是要站在風頭,時間越往後拖只會讓效益越來越差,這也是要考量的一點,合格的小編應該要判斷如果這個風已經被大量玩過了,是否就要先放棄這次的機會。
圖片來源:UNSPLASH

故事行銷的重要性,呈現品牌最真實的一面

故事行銷不只電商人妻書裡有提到,也是現今不少行銷的書籍裡都有提到的重要心法,替你的產品、品牌說故事,打破網路帶來的距離感,讓大家更貼近品牌的生活。像是有時候請知名KOL來使用產品,不如讓自家小編上來分享心得,讓素人小編來介紹產品,更容易讓粉絲帶入自己使用的情境,也會讓粉絲倍感親切。
替自己的品牌打造一個獨一無二的故事,好的故事能讓顧客對品牌的印象加分不少,例如關心社會議題、做公益的好形象、經歷了無數次失敗不放棄的毅力、在一般人不在意的地方用心的小細節等等,都能讓品牌更添加魅力。也許把辦公室大家在忙各種節日的活動、包裝商品出貨的現況發到社群平台上,都能讓粉絲感受到活動很熱鬧、商品很熱賣的情境,進而也產生「生火」的感受!
當然,故事行銷雖然是用來包裝自己的品牌,真實感也是非常重要的,切記不要為了講一個很好聽的故事而憑空捏造,當謊言被戳破時,粉絲對品牌的信任感也會灰飛煙滅,這段我覺得得要畫三個變形金剛,不少網紅和品牌都敗在這裡。

書中講的當然不只這些,還是得要自己看書才能吸收

電商人妻傾盡所有經驗,讓書中的每個章節都是行銷中的重點,我也認為這樣子的書不是只看他人網路分享心得就足夠的,還是得要自己去書局把書看過一遍才能理解、消化箇中的內容,書裡面還有不少小撇步和好用的工具,人妻也是不藏私地介紹給大家,畢竟她也說了,資訊這麼流通的現在,藏私藏的了一時,也藏不了一世,之後說不定也是會變成大家都知道的事情,那麼不如自己先分享出來讓大家知道,還有機會成為領頭羊,得到一些流量紅利,這段話讓我放在腦海裡非常久,欽佩人妻這樣的心胸,也期許自己可以跟人妻一樣努力分享自己的所見所想。
畢竟你每一次不藏私地分享,也都是在累積自己的經驗與作品,這些都可以成為你日後經營自己的養分,何樂而不為呢?所以前陣子我也做了自己的第一款電子手帳,無私分享給大家,也是真心希望大家能夠喜歡我做的東西。以上就是我對電商人妻這本書的簡單心得記錄,希望大家能夠被我的文章吸引而願意去看看這本書,生活中充滿著行銷與被行銷,就算不是行銷人我也覺得能翻翻看這本書,也許就能理解自己追蹤、著迷已久的網紅說不定就是靠著這些脈絡而竄紅起來的呢!
喜歡我的文章也記得幫我到文章底部登入FB或GOOGLE帳號幫我免費拍五下手作為支持喔!
首刷限定的濾鏡小卡,直接拿到自己最喜歡的一款,必須炫耀!現在都不知道刷到第幾刷去了,這本書真的很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43內容數
分享我所閱讀過的書籍,並將我的感受紀錄下來的閱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