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實記] 在瑞士學德文之GZ篇

2019/12/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蘇黎世幾乎所有的行政區都有GZ (實際名稱是:Gemeinschaftszentrum,類似台灣的里民活動中心? 簡稱GZ很好記) 即使嘗試過幾次之後還是覺得GZ的語言交流聚會不那麼適合我,但偶爾有時間我還是會來走走聊聊(當作交朋友)。
還住在台灣的時候完全沒去過這類型的單位,其實不太清楚在台灣的里民中心都在做什麼,但在蘇黎世每一間GZ的設備跟活動都非常完善,也很符合當地居住民眾的需求。 我居住區所屬的GZ不但附有室內大型嬰幼童遊樂設備(免費使用),也有咖啡廳以及各類課程/ 活動。比如最近靠近聖誕節了,就有許多耶誕節相關免費課程或活動:烤蛋糕做餅乾 / 耶誕義賣活動...等。
GZ每天也都有不同的語言口說交流課程:法文/ 德文 / 英文 /義大利文...等等。若其他語言需求高的時候,GZ也會考慮安排相關的免費課程。 他們稱之為”語言咖啡”。GZ會安排一個該語言為母語的老師帶領大家,主要讓大家鼓起勇氣多開口說多練習。
11月正好我的B1課程結束而GZ的語言咖啡_德文課也剛開始,我就跟B1時期的同學一起去參加了(註:這位同學因為跟我住非常近所以有這類的活動我們都會互相通知)。語言咖啡德文課的部分是一週兩次,每次一小時。第一次去GZ語言咖啡總共來了快10個人想要德文交流,頭一次是覺得很新奇很好玩的,不若以往都是三個人小班制的課程,一下次與好多不同的新面孔見面認識,感覺認識了很多新朋友的心情是很滿足的。 但是到了第二次就發現這似乎不太能給我很大的幫助,因為這邊參與交流的夥伴們德文學習的時間長短差很多,很多都是A1~A2左右的同學,但也有已經唸完C1/C2的朋友在內,兩邊很明顯的無法達成良好溝通交流。
在GZ的這幾次我很幸運的認識了一位來自匈牙利的女生,我們目前學習的程度差不多,後來也滿常約出去喝咖啡練習德文口說,跟她聊天的過程就覺得一點一點的進步,感受很舒服。
我前後總共去了四次,就沒再去了。一方面是我開始了語言交換 (下一篇會聊),時間上正好卡到;一方面也是覺得在那邊常常會聽到錯誤的文法,對我沒有幫助就再也沒去。
待續。
下圖圖文不符,是某天去了GZ語言交流後回家路上碰到滿月而拍的。手機功能有限但我還能記得那天滿月有多麼亮多麼美。
Remy | 在瑞士的瑞米
Remy | 在瑞士的瑞米
花蓮人,目前住在瑞士,德文C1 學習中。通常側躺在家裡宅著,習慣透過畫畫以及寫東西將壓力釋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