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吸管,內用飲料也該禁用免洗杯

2019/1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就在今年(2019年)七月起,公部門、公私立學校、百貨公司及購物中心四大類場所,內用禁止提供一次性的塑膠吸管。事實上,內用的「一次性餐具」也都該全部禁用,雖說未來會慢慢朝向這個方向去立法規範,何不如從現在起開始改變自己的使用習慣。
我不太用吸管,舉凡所有只要是沒有封口的任何飲料,我都是就口喝,生啤都可以直接拿起來喝了,馬克杯為何不行?玻璃瓶啤酒都那麼小的口徑也能就口喝,為啥其他小口徑的就不行?這些東西你在外頭都不嫌髒也不嫌喝起來醜,怎麼換成飲料就不行就口喝了呢?
最可怕的並非「消費者需要吸管」這件事,而是「店家主動提供」,特別是直接幫你放入吸管的店家。更可怕的是因為「衛生考量」,現在的塑膠吸管還有外包裝呢!
我曾經試過數次跟任何一個主動給吸管的店家說:「如果你們真的一定要提供吸管,請不要直接給,放在一個地方讓客人拿就好,或是不嫌麻煩就等客人來要再給。」你只要減少主動提供的機會,就會減少使用的可能。同樣的身為消費者,你也可以「主動拒絕」,內用點餐時告訴店員:「我不要吸管」。
但不只吸管,內用飲料也該禁用一次性的杯子,特別是連鎖速食店、咖啡店都該帶頭做起。有些店家「冷飲」堅持只給外帶杯,若我沒帶杯子出門,我這麼愛喝冰的人,會改點熱飲為的就是省下那個杯子。但多數連鎖店如星巴克、麥當勞、摩斯、三商巧福,只要你開口請他們改用內用杯,他們多數都是會幫你換回內用杯,你都要內用就換一下吧!
若你嫌外面的杯子髒,就自己帶杯子,杯子不會因為你用吸管就變得不髒啊!XDDDDD
目前最不友善、「沒辦法喔我們冷飲只能用外帶杯」的是路易莎咖啡!我試過數間,最後我都喝熱可可,是還滿好喝的。但在冷飲只用外帶杯這件事上對環境非常非常不友善。(其他就讓大家去試驗吧!我甚少在外面走跳,很難喝遍每一家。)
每次假日在早餐店看到晚起慢步出門吃早餐的人,不管去哪一種早餐店,其實可以像我一樣帶著自己的餐具出門,請店員幫你裝進你自己的餐具中,如果你真的只是出門吃個早餐就回家,順手帶著餐具出門去那些會給你紙袋、用塑膠袋套著盤子,以及給你一堆包裝的店家吃早餐,裝在自己的餐具裡,吃起來絕對特別不同!
又或者你是從家裡出門買便當、買早餐「回家吃」,你也都可以自備餐具出門,既不用帶任何免洗餐具回家還要清洗、回收、整理,也可以減少製造垃圾的可能。當然,也有些人是不清理也不回收的,那你就得更頻繁地「倒垃圾」,若你在台北還有隨袋徵收的錢要繳。
原本是想附一張今天吃麥當勞完全用家裡的保鮮盒、杯子裝。但它實在不夠驚人,還是附上一張我拍過的對照組。上圖是我跟隔壁桌借來的垃圾,下圖是我的漢堡、薯條、可樂。自己帶杯子,不論是摩斯或是麥當勞,只要你自己帶杯子都會給你一張集點卡,集滿五張可以換一杯飲料。雖然這張紙片還是垃圾,但是可以讓孩子從小做起,當作一個養成習慣的小獎勵。
至於其他關於「減少垃圾」的方式還有滿多的。我帶過大碗公買鹹酥雞。但我前陣子敗下陣來,在麥當勞遇見連「胡椒鹽」、「蕃茄醬」都自己帶的人,這真是對外食者是減少垃圾的極致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2K會員
780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