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英啊,做妳想做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020/01/14
上週買的薰衣草,這周終於整理好的在小盆器裡面。
然後,整間書房都充滿了薰衣草的香氣。
整個人心情又好了起來。
今天看了『82年生的金智英』,看完之後我就在想,應該大多數的女性,看完都會有一些共鳴。
我媽媽是一名韓國華僑,從小在韓國長大,大學的時候考上了台灣的政治大學,在那個飛機還不是那麼發達的年代,搭了船,飄洋過海的來台灣念書。
有時候我都會想,當年的我媽到底是多有勇氣,可以自己一個人的到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念書,然後這一待就待了一輩子。
有一次,我爸爸說起我媽當年在外商公司做業務,被派去韓國出差,我爸回憶著跟我說:你媽媽不喜歡韓國,覺得韓國男人太瞧不起女人了。』
不知道那是那一年發生的事情,但時光飛逝,如今來到2020這個年代,我想,如果我媽還在的話,她如果也看了這部電影,可能會搖著頭跟我說,韓國就是這樣的社會啊。
雖然說,到了現在這個全新的年代,女性意識逐漸抬頭,各式各樣的女權運動崛起,但對於我們真正能夠走到所謂的兩性平等,應該還有很長遠的路要走。
這部電影跟前天看的Marriage Story有那麼的一點點像。
兩個女主角因為走進婚姻,有了小孩,不知道為甚麼就這樣放棄了自己的夢想,等到回過神來,才發現在婚姻中,失去了自我。
但,金智英說的不單單只是一個女人的故事。
電影其中有一段是當女主角去買咖啡,因為女兒的拉扯,讓她不小心打翻了咖啡,排隊在後面等著買咖啡的男性上班族,忍不住的抱怨的說,這女人真是擾民,接著說她是一個媽蟲,女主角聽到之後,終於忍不住的反擊。
『你認識我嗎?為甚麼你說我是蟲子?你才見到我10分鐘,你對我的認識有多少?為甚麼可以這樣隨便的批評別人?你知道我經歷過甚麼事情,遇見過甚麼人,心裡怎麼想的,你怎麼知道?為甚麼要浪費力氣去傷害別人呢?』
而是,我們每個人,應該多少都有一些傷痛的故事,但,有些人卻總是不經意的利用這些傷痛去傷害別人,卻又將這一切的視為理所當然。
『82年生的金智英』也是一部用很溫柔的手法,去講述一個頗為沉重的議題。
沒有太過煽情的台詞,只是透過演員的細膩的演技,讓人可以感受到女主角那種快要窒息的感覺,同時也能體諒一旁焦急想要幫忙的老公的那種無奈感。
我突然想到了幾年前美國脫口秀女王Oprah 在2018年金球獎領取終身成就獎的時候,她這樣說著:
『我希望所有正在觀看這場典禮的女孩們,此刻,去感知新日子將從地平線升起!而當新的一天終於破曉,那會是因為許多了不起的女性——其中許多人正坐在這裡,以及一些卓越非凡的男性,她/他們將共同戰鬥,確保我們會走向一個新時代,在那裡,再沒有人需要說「我也是 」。
我樂觀的相信,透過這些電影,我們的社會一定能夠朝更好的方向前進啊。
各位女孩兒,勇敢的說出你心中的聲音吧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奔五的老少女的碎碎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狗兒日常之半夜急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太太的碎念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作實在不容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早餐這件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電影之婚姻故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打掉重來的勇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的英雄學院(神野惡夢篇):不想做英雄的人與承先啟後的人(以下包含神野惡夢篇劇透)   他在這個情況下說的超越極限當然不是精神論——顯然老爺車也不喜歡談精神論。而是扭緊瓶蓋到底,然後還要施力,就算知道瓶子或蓋子可能會因此崩壞。
    Thumbnail
    avatar
    幽靈餅乾
    2021-09-07
    影評|《82年生的金智英》:「做妳想做的事」背後隱藏的殘酷事實「石頭滾過來的話,你要站著不動嗎?躲不開的話,是躲不開的人的錯」一部探討女權卻溫柔又堅毅的作品,也是屬於你我身邊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夜半の故事備忘錄
    2021-06-16
    如何做專業英文簡報4 – 圖表數字,動詞名詞。| Joyce的職場視界#1031上次介紹了圓形圖與條狀圖,本週除了要介紹線狀圖之外,還會介紹在解釋圖表時所使用到的動詞與名詞,讓你練習一次就上手。 線狀圖 - Flu Trend 線狀圖的簡報方式,都是自左報到右,以時間的順序為主,並且挑出高低起伏較大的點來報。如果有兩條以上的線,則要以數字最高的那條線開始報起。 The numb
    Thumbnail
    avatar
    Joyce的職場視界
    2021-05-26
    如何做專業英文簡報3 – 解釋數字,分析圖表 | Joyce的職場視界#1030很多非英文母語者,對於解釋各種類型的圖表,常常感到壓力並且不知如何順暢表達。相信讀完這一篇,你便知道怎麼善用英文解說圖表。 如何做專業英文簡報 – 解釋數字,分析圖表 - 圓型圖 Pie Chart  圓型圖 Pie Chart 以上述這個銷售通路圖表為例,使用兩個年度比較去呈現出,主要通路(量
    Thumbnail
    avatar
    Joyce的職場視界
    2021-05-13
    不想做英雄的英雄,金四福 Kim Sa-bok 羽毛捲進風暴,是能迎風搏擊,還是只能任風左右?只能任命運左右的小人物,不能扭轉大局嗎? 1980年5月19日,金四福開車到漢城機場,準備接客人。他是一個計程車司機,平常在大飯店排班。他能講流利的英語和日語,只要外國旅客坐過他的車,下回來漢城,就會直接連絡他,請他服務。
    Thumbnail
    avatar
    郝廣才
    2020-08-07
    獨立調查委員會的國際視野:港英做到的,特區政府做不到?就反《逃犯條例》引起的大規模群眾運動,特區政府一直拒絕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或撰寫獨立調查報告,官僚理據是「已有既定機制處理」,私下則有說援引南丫海難獨立調查令海事處助理署長坐牢的案例,擔心前線警員一旦負上刑責,引起反彈,只會令政府最後一支力量也失效。後說是否屬實,筆者不敢妄言,但……
    Thumbnail
    avatar
    Simon Shen
    2020-03-04
    《82年生的金智英》後記:「做你自己想做的事」有多不容易就我看來,韓國女性在爭取、在吶喊的,就是一個平等:我也希望過年節可以回家陪我的媽媽,我希望跟男同事有一樣的薪資還有升遷待遇,我希望可以安心的上廁所,我希望爸媽對待子女都是一樣的,我希望我可以放心地穿裙子而不會被騷擾。
    Thumbnail
    avatar
    Wendy @ 溫蒂穿著紅白拖
    2019-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