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智英,一段舊世紀的包袱,一種新紀元的盼望

2021/05/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你看了有感,我不知道要開心還難過,如果你看了沒有感覺,我也不知道要開心還難過,畢竟無數的金智英都在我們身旁,有的人能看見他們,有的人看不見。
金智英在這部電影中,被塑造為一個家庭主婦,孩子還小,被育兒綁住的她放棄了自己對工作的追求,因為「沒有選擇」。這個觀點需要非常小心的被論述,因為是否真的沒有選擇是因人而異,畢竟我們身邊一樣有無數的金科長,選擇著另一條同樣有著荊棘與玫瑰的道路。
所以呢?在家中默默支持丈夫和孩子的女性是比較辛苦的?還是在外承受工作壓力的丈夫是比較辛苦的?
以工作成就、職業生涯為人生主要目標和以家庭為重,服務支持家的運作和凝聚,其實並非簡單的男女之分,建築夢想可以是男性也可以是女性,支持家庭一樣可以是男性也可以是女性,只要在其中的彼此能適切的扮演好自己開心的角色,那無論外界的眼光為何,每天的日子仍然是自己過的,又有誰能置喙?
更有勝者,同時在彼此的關係中,該獨立勇敢時獨立勇敢,該溫柔體貼時也柔軟身段,該為生命承擔時願扛起責任來面對,該好好呵護自己身心時,安靜的與內心相處,每個男人內在也有個女人嬌,相同的,每個女人的心中亦有個想勇敢創造人生的男兒魂,何時我們該召喚男兒魂?面對男性的脆弱女人心,又如何在不被驚嚇和暴怒下伸出彼此的友好?我自己都覺得好難,這真的往往是無言的結局,只能在一次次的試鍊和生命的呼巴掌下,才能勉強著慢慢學習,有的硬著頭皮學溝通、有的經歷一場人生巨變,結束關係,重新開始,又或者在無能為力的歲月中,將就一生。這其中難以有對錯,都是各自的選擇與承擔,也唯有在其中的自己能體會甘苦,而人生不就是這些苦甜滋味的交織,幻化成精彩的篇篇扉頁。
在現在的社會,跳脫過往強烈的男主外女主內框架,世界上女性做為領導者的國家比比皆是,雖然我們已知世界仍有世界舊有的權力角色在爭鬥,似乎不帶著強勢和帶有力道的發言,很多事情會「被消失」或「被邊緣化」,但我相信這不管對男性或女性都是共同的功課也須共同的努力才能不在二元對立的僵局中,吶喊著自己的付出和可憐,各自在自己的角度論述一場沒有跨入對方感受心情的獨角戲。
畢竟所有的選擇都是存在的,除非勇敢的退去被害者的面具,才能認知和接受,當初是自己無法為自己勇敢,或自己只在乎工作不在意為自己付出的對方而點滴成次次過錯,最終釀成男女之間永遠的錯過。但曾經的美好也存在的,曾經的甜蜜也確實的滋養著過往,雖然不是每個結局都能像劇中的代賢與智英,在最困難的時候、害怕無助的時候,彼此相信也支持度過,但每個人都有完全的能力和自由,在現有的關係上,做出與過往不同的嘗試,成為那個堅忍、溫柔、真實而誠實的自己,也願那個攜手的對方,堅忍、溫柔、真實而誠實的,一起為愛勇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sin老師|和解療癒
Hsin老師|和解療癒
從一個26歲就身心破裂的孤單靈魂 多年來學習心靈成長 最終在和解療癒中 修復了愛 ; 愛回了自己 以「生命和解」協助個案 帶領「自我和解」「生命關係和解」課程 「自我和解,是最觸動心的自我療癒 它帶來深深的自愛,深深的接住自己 為愛一起轉身,成為自己的療癒師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