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台灣人連「讚美」都藏歧視】正妹、波霸、老外!旅美台人心聲:台版歧視是世界奇觀,在美國早被

2019/12/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美國那裡是不是常常有種族歧視啊?」也許,台灣才是真正處處藏歧視。圖片來源:pixabay
回到台灣之後,每次認識新朋友,對方一旦知道我大部分的人生都在美國,新朋友最常問的三個問題,第一個就是:
「美國那裡是不是常常有種族歧視啊?」
這讓我想到在美國的時候,有一次隔壁鄰居的房客又在門口抽大麻,讓我受不了,只好去跟隔壁的房東告狀。房東說「我真的不曉得我的房客居然抽大麻,告訴我是哪一位, 我絕對趕他走。」
他有兩個房客,所以他就開始形容房客的外表。
「是不是大概那樣身高的?」
「是不是常常穿著唐老鴨 T 恤的?」
「是不是開著一台小跑車的?」
他連續問了十幾個問題,我都答不上來。因為我平常也沒跟他的房客打交道, 所以連長什麼樣子我也不清楚。最後他終於猶豫了一下, 問我,「是白人還是黑人?」
其實他的房客剛好就是一黑一白,他如果一開始就問我是黑人還是白人,我馬上就可以指出是哪一位。但是美國人很少有人用種族,或是膚色來形容一個人。
因為從小在學校,老師就會教小朋友不可以用一個人的膚色或是種族來論斷人 。 長大了之後到了職場上,種族歧視是非常嚴重的違法行為。不但沒有任何公司會容忍種族歧視,甚至加州還強制規定只要是主管階層的員工,每隔年都必須上反歧視的課程。
因為我住在洛杉磯,那邊的移民人口大概比在本地出生的人還多,我在洛杉磯的朋友大多是和我一樣背景,也就是來自台灣的第一代移民。在那邊生活將近 30 年,和朋友聊天,幾乎從來沒有人提到被歧視的經驗,這是因為在美國人的觀念裡,種族歧視是一種嚴重的人格缺陷,很少有土生土長的美國人會種族歧視。
反而會用種族的眼光看人的,通常是是剛移民到美國的人。

單親多照顧、正妹、女神——台灣公共言論,恐處處觸犯美國歧視法

種族歧視其實就像是銀行搶案一樣,只會在電視新聞上看到 。平常生活中我從來沒遇過種族歧視。我還在美國的時候, 有一次看台灣的中文新聞, 新聞報導說:「今天有人搶劫便利商店, 搶劫犯居然還是個大學生。」
我看到這樣的新聞報導,感覺震驚不已。一個新聞台居然公開的隱喻說: 有大學學歷的人就比較不會犯罪。
不論真實的數據如何,這樣在電視上公然地說沒有大學學歷的人就比較可能犯罪 , 這種新聞報導如果發生在美國,那麼強劫案本身不會是頭條了,做歧視性報導的那個電台自己本身就會變成頭條新聞了。
我的一個朋友曾經帶他的小孩回台灣,小孩在小學上課的時候,老師特別關心他,就跟全班同學說,「我們新來的這個同學來自單親家庭,所以我們要特別照顧他喔!」
我朋友知道這件事之後,氣憤不已,雖然老師可能是好心,但是我朋友已經對台灣的這種框架感到失望,他覺得台灣的很多價值觀有偏差,他不希望他的小孩受到台灣這種偏差價值觀的影響, 就帶小孩回美國了。
我在美國看職業籃球 NBA 已經很多年了,去年回到台灣之後第一次在電視上看到用中文報導的 NBA 籃球賽。 第一次看台灣的中文報導 NBA 比賽, 也讓我感到震驚。
播報員居然說,「這位新來的球員球打得不怎麼樣,幸好長得還蠻帥的……」 我第一次看到一個電視節目居然公然的評判一個人的外表好不好看。
至於平常的新聞媒體的報導,標籤可多了。
「大媽」
「波霸妹」
「女神」
「老外」
「正妹」
看了台灣的新聞,真的會覺得這個島上大家以貌取人, 用外表貼標籤是天經地義的事。
我在台灣租房子的時候,更是深感被歧視。許多廣告都是大方地寫「限女性」。
我還看過在醫院附近的出租屋,上面寫「只租給在那個醫院上班的醫護人員」。
這在美國人眼中簡直是不可思議。
美國的聯邦法律和加州法律都明文規定,房東不可以因為求 租的房客的種族,膚色,出生的國家、信仰、性別和性向、 家庭組成、婚姻狀況和身體殘疾而有所偏好。

正面的讚美也可以是歧視

美國的法律幾乎都是嚴格執行,很少有什麼法律是沒有人在遵守的。因為這一條『房東不可以歧視前來求租的房客』的法律,房東必須在篩選房客之後,必須寄信給被拒絕的求租客,說明拒絕的原因。 所以如果來的 10 個人來看房,房東選了其中一位,就必須寫九封信給其他九位曾經來看過房的人,解釋為什麼房東沒有選擇他們。
歧視不一定是負面的言語,正面的讚美也可以是歧視。舉例來說,如果一個房東說,「我很喜歡你們,年輕夫妻是比較穩定的房客,如果你們喜歡的話我們就來簽約!」
這樣就是犯法了!在美國,通常違法的罰款,金額高到會讓人哭爸哭母!
美國真的是高度注重人權,注重平等的國家。許多人提到美國,總是會覺得美國的科技先進。其實美國在反歧視方面的教育和法規,可能是全世界最先進 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勇者鬥惡龍Walk
勇者鬥惡龍Walk
本作是一款結合位置情報技術的現實世界 RPG 遊戲,玩家將可於真實世界中扮演《勇者鬥惡龍》主角,展開獨特的冒險旅程。玩家可沿著遊戲內地圖上的目的地於現實世界中漫步,與村民們交談並接取任務,或是將打倒隨機出現的怪物提升實力,整頓裝備再前往挑戰更強大的敵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