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致讀者的一封信

2019/12/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各位讀者:

ヽ(≧▽≦)ノ。+。゚☆―Happy New Year―☆゚。+。ヽ(≧▽≦)ノ

嗨!新年快樂!
新的一年,我在「方格子」平台上調整定位,專注聚焦在「語言教與學」上。
  「方格子」專輯【我的多語自學之路】未來內容經營方向(暫訂如下):
       2020年:學習主題專注聚焦在「英語/英文自學」
       2021年:學習主題專注聚焦在「韓語/韓文自學」
       2022年:學習主題專注聚焦在「日語/日文自學」
       2023年:學習主題專注聚焦在「越南語自學」
       2024年:學習主題專注聚焦在「印尼語自學」
       2025年:學習主題專注聚焦在「柬埔寨語自學」
       2026年:學習主題專注聚焦在「?語自學」
       ……
每一年鎖定一種語言/語文,有步驟、有層次、有系統地幫助你/妳掌握語言/語文的自學方法以及真正學好一種語言/語文,不至於顯得分散雜亂破碎零落而使學習成效大打折扣。
21世紀不知不覺倏忽已經過了將近5分之1。
今年 2020,就從世界語言「英語文」開始吧!
未來10年,隨著人工智能、機器人、大數據、演算法等科技的日新月異,加上少子高齡化的社會變遷,生活樣貌與工作方式有大變化,我們每個人都會面臨「青年低薪」、「中年失業」、「老年求職」的人生困窘。如果多學會一種語言,就能發現更多生存發展的機會和可能性,更可提升生活的豐富及增加工作的多元(斜槓)。
台灣在歷史地理上始終是一座廣闊大海中的島嶼,「海洋思維」才是真正的定位,而語言會讓台灣的發展能夠延伸擴展,如魚幫水、水幫魚。也就是說,如果台灣島上有更多人懂得二三種語言,其中英語文是必備,那麼台灣的發展決不會是目前的境況。假如你/妳能多掌握一種語言,相對於其他人其實是一大利多。
此外,行政院已經宣示,2019年是「雙語國家元年」,並推動雙語國家政策,目標是台灣要在2030年成為雙語國家。
所以,學習英語文並不是只為了升學考試,也不是為了遊學或留學,而是今後英語文是重要的實用工具,不論是生活或者是工作。
我會從以下4個面向來幫助你/妳真正學會一種語言/語文:
●心理上
從內而外,自我心智->原生家庭->教育體制,這3者都會深刻影響到一個人的學習成效、工作表現、婚姻親子等人生方方面面,我會精選相關書籍每月1至2本書分享實作,一點一點、一步一步誘發並解鎖,引發好奇,刺激興趣,建立自信,促使你/妳踏出第一步行動實踐。如果沒有踏出第一步開始學習,語言學習就只是天方夜譚、毫無意義,也就永遠學不會呀!
●文化上
語言是人類文化的一種表現形式。學習語言,需瞭解與熟悉該語系國家的文化背景及脈絡,如生活習慣、風土人情等,才能真正理解在地的獨特慣用語、成語諺語等。如果對於一個國家或地方的文化產生興趣,也會因此對該國家或地方使用的語言產生興趣而想要去學習它。我會書寫每月1至2篇文分享每種語言的文化歷史地理。
●習慣上
透過習慣的形塑養成,讓你/妳能夠有效配置自己的時間、精力、興趣、金錢、資源,比方說「時間管理」,使你/妳可以分出時間專注學習,不只有語言,還有其他自己有興趣想學的東西。逐漸隨順著自己的生命節奏、生活步調和工作模式,而直至游刃有餘,不匆忙、瞎忙、窮忙。我會精選相關書籍每月1至2本書分享實作。
●自學方法上
適巧,從一年多前開始持續接觸、認識、學習國內外的「教育創新」,不論線上網路還是線下實體,多元豐富的教材教具、學習方法策略、教學工具(如桌遊等)、教學資源,再加上我自己多年的自學經驗,可以從「教」與「學」兩道層面提供更多方法、更多技巧、更多工具、更多資源、更多機會幫助你/妳真正學好一種語言。我會書寫每月1至2篇文分享語言自學的相關訊息。
Image by estelletourret2 from Pixabay
未來10年,你/妳能掌握一種語言的自學方法並真正學好學會語言。
未來10年,每一年我陪你/妳自學一種語言,互相激勵,一同前行。
不只是一種語言/語文,還能掌握其他語言/語文的自學方法。
註:
青年低薪、中年失業、老年求職的說法出處->洪雪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2會員
33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