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普照的這天看了【陽光普照】

2019/12/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是難得的休假日,跑去吃了久違的鼎旺麻辣鍋,這種任味覺放肆的感覺很好,吃的好飽,必須走一下,在街上小逛了逛,陽光小露了臉,氣溫不冷涼涼的,還真舒服,接著到松菸誠品去看這部上了一陣子的電影【陽光普照】。
以下會有雷,請斟酌服用。
這部片的執行真好,敘事的步調很穩,鏡頭好,美術也好,演員也都很棒,演流氓的大家很厲害,菜頭威脅人的壓迫感真強,龍劭華的演技好自然,溫貞菱正翻了,演重考生一點都不違和,當然不用講那幾個主角,爸爸、媽媽、哥哥、弟弟,對了,尹馨也不賴,不過,我最喜歡的是這部片說故事的方式,一直有掛著小懸念,讓人想一直看下去,導演真的很會說故事。
不過,因為兩個兒子的演技實在太優秀,害我把焦點一直放在兩個兒子身上,直到出了戲院細想,才發現根本爸爸才是本片的主角,你看片中設下的種種情境,大都是為了讓爸爸抉擇,讓爸爸轉變,反而為兩個兒子設下的情境,發生的轉變很少,甚至哥哥突然的自殺,背景的交代很少,只留有幾個線索,而弟弟進過輔育院,對他的影響也只有改過向善,但整體的改變並不大;反觀爸爸,從原本厭惡弟弟、喜愛哥哥,鮮少和兒子聊天,到後來想保護弟弟,也有試著去了解弟弟,這些經歷其實就是他的旅程,最終的他改變了。
英文片名叫A sun,不知道是不是有想玩諧音的梗,因為爸爸碰到的客人會問他有沒有小孩,爸爸總說他有一個兒子,一個兒子的英文不就A son,發音之接近,我相信不是巧合,而這個A son也是全片非常重要的核心,去談論爸爸心中的那個A son,從一開始到最後,那個A son的意涵已經完全不同了。
幾個覺得小可惜的地方,一是爸爸最後把一個兒子的意涵解釋得太清楚,少了讓我自己去推敲的空間,可能是導演怕觀眾看不懂他的巧思吧;二是推動爸爸轉變的原因,看起來是因為哥哥死了,促使爸爸只好把重心改放在弟弟身上,假如爸爸的轉向是因為經歷過什麼而發生的改變,我覺得那個力道會更強,但來自於哥哥的死亡,讓我覺得爸爸的改變有種不得不的感覺,使得爸爸脫軌去救弟弟的情感成分就弱了一點,好可惜;三是刻意用死亡這麼強的元素來推進劇情,不知道改用其他內斂一點的設計,會不會讓故事的代入感更強,更進到故事裡面。
不過這些都是不專業的雞蛋裡挑骨頭,感謝這部片,讓我在難得的假期能夠看到難得的好片,國片能這麼棒的執行,覺得國片前景還是一片光明,有如陽光普照一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無臉男
    無臉男
    被臉書拋棄的男子,喜歡捕捉生活當中的細小微光,往往好奇的左翻右看,總是能找到他覺得有趣的地方,有個聲音告訴他,寫出來吧,於是他就在這兒了。 過去是個相信策略的行銷人,現在則在一家策略設計顧問公司,協助企業/新創公司進行創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