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故事》- 有個人抱你太緊,有個人傷你太深

2019/12/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年沒看太多電影,但沒有其他意外的話,《婚姻故事》應該會是我的2019電影排行第一名(我也很意外)。如果要套一句電影裡的台詞來描述我內心的感受,那就是「我哭了四次。」
我很久沒有像這次一樣在電影的前幾分鐘就哭出來。電影的開頭是兩個人細數彼此的好,一段婚姻經歷過的一切濃縮在幾張薄薄的信紙上,他們的八年留下的,是無法輕易朗讀的矛盾,還有深厚的溫情。
《婚姻故事》分別給了男女主角關於「活著」的功課,一個人的功課是活出自己,另一個人的功課是學習建立真實連結,活在自己的世界之外。故事前段,Nicole在跟律師的對話中說道,遇見Charlie的感覺太美好,聊天也好,床上也好,戀愛中的所有事都是飄飄然,跟Charlie在一起讓她發現自己原本快要死掉的心原來只是休克,這個人讓她覺得自己活了過來。她用自己的職涯賭一把他與他的劇團,為他感到光榮,Nicole的生活,或是圍繞Charlie,或是活在他之中,她總是很認真的聽,真心崇拜他的才華,卻越來覺得失去了自己。活著不見得感受到的都是美好,痛苦卻能激發人類的生存意識。得到一個找回自己名字的機會,她怎能不試試看呢?所以她像當年那個想找回死掉的一小塊的自己一樣,成為了先行動的那一個。接演新劇、搬回老家、找律師、打官司,一連串的行動,逼的Charlie非得正視問題,即使問題是醜陋而不堪的,也得睜開眼睛好好看著。
中間的各種撕心裂肺我就先不說了。到了故事尾聲,Charlie在紐約的小酒館裡唱起 Being Alive:「有個人抱你太緊,有個人傷你太深,有個人搶你坐位或吵你睡眠;有個人太需要你,有個人太了解你,有個人阻止你並讓你痛苦。」這一連串的「太」,乍看是令人困擾的試探與侵略,歌詞的話鋒一轉,唱歌的人希望有人用愛陪伴,有人教他如何關心,有個人能跟他同悲同喜,一起活下去。於是我們發現,前面一連串的「太」是兩個人能安心走進彼此的界線/私領域裡,也許是令人困惑或煩躁的,卻是人活在這世上經歷、建立親密關係的必要過程。這些緊密的連結平常不見得是舒適的,卻總能在關鍵的時刻指引你方向,拉你上岸。

我想Charlie在唱這首歌的時候應該終於發現了,歌裡的Someone別無他人,那個人靠近他,了解他,他卻不主動走進她的圈圈裡。Nicole的功課已經先他一步做完了,他的改變才漸漸起步。他不再堅持把孩子帶回紐約,雖然夫妻各自賠掉了不少錢,但官司總算是落幕,他們也和平分手;他接受了UCLA的駐村邀請,好讓自己離家人更近一點。嚴格說起來Charlie不是壞爸爸,在台灣我想他應該至少有個PR 80(?),他能操持家務,煮一桌好菜,也深深愛著他的孩子(雖然有時也有點自私),但離婚這件事,反而讓他理清自己的盲點,成為一個更適格的家人,更稱職的父親。到了結尾,Nicole的那封信終於被Charlie完整的讀了出來,也就是這封信的最後一句話讓我直接哭爆:

「我今生還是會愛著他,就算愛他已經沒有意義了。」

我的心幾乎是生理上的絞痛。

他總算在離婚後明白,她的心裡永遠有他的位置,但在不同的身份與位置上祝福彼此,也許才是最好的。關於愛情的一切也許為時已晚,但我相信他們的家庭關係還來得及好好修補,用家人的身份一起活著,一個互相扶持的溫馨的家才正要開始。
乃評
乃評
身在藝文產業ㄉ普通民女。愛看電影,嗜飲酒,沈迷購物,經常在精神恍惚與衝動之下亂買各種東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