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王丹:我為什麼推薦李問?

2019/12/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台灣2020年大選已經進入尾聲,作為大選的旁觀者,我從來不隱瞞自己在總統候選人上的個人立場,那就是樂見蔡英文總統連任。而對於同樣選情激烈的區域立委選舉,我一向沒有特別去發言力挺個別立委候選人。但是,今天我要破例,在這裡向手中擁有選票的讀者朋友,強烈推薦代表民進黨參選連江縣立委選舉的李問
(圖片來源:李問粉絲頁
我之所以要做這個推薦,是因為在我看來,選舉當然主要目的在於勝選;但對於一個社會的政治生活來說,參選本身還有更多的意義。而李問在這次選舉中的表現,已經超越了選舉本身,為政治參與樹立了典範。
大家都知道,連江縣由於種種原因,歷來是藍營的鐵票區。從1995年第三屆立委選舉到2016年第九屆立委選舉,民進黨在連江縣的總得票數,加起來只有371票。這豈止是傳統上所謂的「艱困選區」,代表民進黨到這個選區參選,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是李問還是來了。他來參選,實際上是在做一件「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事情,這是我強烈推薦李問的第一個原因。
連江縣在過去始終是藍營的鐵票區。(攝影者:昇典影像(CC BY-NC-ND 2.0)
因為,「知其不可為而為之」正是理想主義的核心理念和行動原則,而台灣的政治參與,應當有更多的理想主義,更少的功利算計,這樣,台灣的民主政治才有可能進一步提升。李問懷抱理想主義,投入一場幾乎肯定不可能勝利的選戰,這件事本身對於青年人參與政治來說,就具有正面的示範意義。這樣的參選行為本身,比勝選還要意義重大。
其次,李問作為曾經的總統府國安會幕僚,以及民進黨的前發言人,其實已經躋身上層政治的圈子。如果願意,他完全可以繼續作為一個幕僚,厚植自己的人脈和實力,以他的年齡,能力和履歷,他有更輕鬆的從政之路可以走。然而,他放棄了這條輕鬆的路,而決定接受最困難的挑戰。我在電視上看到他每天以「淡菜男孩」的形象,一步一步走遍馬祖每一塊土地,雖然正如外界預期,他得到的支持並不是那麼熱烈,但是他的微笑從來沒有改變,他早就知道情況會是這樣,還是毅然跳了下來。
李問以「淡菜男孩」形象走遍連江縣選區。(圖片來源:李問粉絲頁
他的這項行動,讓我想起民進黨草創時期,主席黃信介明知道沒有勝算,仍然親征花蓮參選的往事。我的感動在於:李問的參選,讓我看到了當年民進黨的風範和精神。不計名利、不怕辛苦、勇於面對挑戰,這些才是民進黨應有的風範,但是執政兩次之後,這樣的風範在民進黨內還剩下多少?頗為令人質疑。而李問的出現,讓人重新看到了當年民進黨的影子。李問是一個年輕人,卻有著一顆曾經令台灣走向民主化的老靈魂,這也是我強烈推薦他的重要原因。因為台灣需要的,就是這樣的民進黨。
我跟李問其實不熟:見過一次面,在有很多人的場合聚餐過一次,彼此說過的話不超過十句。所以我對他的推薦完全不是出於情感,而是出於理念。在我心中,李問是一個典型的理想主義者,一個真正熱愛台灣這塊土地的年輕人。我認為,這樣的年輕人,全台灣都應當給予鼓勵;這樣的人受到鼓勵,台灣的年輕人才會願意出來為台灣效力;台灣的年輕人都願意站出來,台灣才會有未來。支持李問,不僅是因為他的舉動令我感動,更是因為,支持李問就是為台灣規劃未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丹
王丹
一個無可救藥的理想主義者;致力于做一個温和,堅定,有建設性的政治反對派;期待未来的中國,能夠重建政治秩序和生活秩序。為北美,港臺多家媒體撰寫專欄。出版有《王丹獄中回憶錄》,《王丹觀點》,《聽風隨筆》,《在梵谷的星空下沈思》,《我異鄉人的身份逐漸清晰》等政治,歷史,文學著作二十餘種,曾為臺北市駐市作家,並獲首屆世界華文文學獎詩歌首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