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人生的慢與不慢...

2020/0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基隆八斗子
大家好,我是方格子的新手,想要訓練自己對事情的洞察力,訴諸成文字分享心情,也請有閱讀過的大作家們,可以給我一點點回饋喔!
有沒有搭過火車或開車到過基隆的八斗子呢?靠近海邊的漁港,平日去的時候,可能人少的關係,風景宜人到海風都是舒服的,一切風平浪靜的感覺,容易讓人著迷。
釣客就像是稻草人,除非有魚上鉤,不然就會靜止不動,他們可以一整天好整以暇與海生活,這樣的日子我真的很佩服,畢竟從都市來到漁村,習慣步調很快,節奏鮮明,很難靜下心來,等待豐收與日落。
也許這樣慢活的氣氛,討海人就算面無表情,也能感覺到,他們似乎對環境事物充滿樂觀與從容不迫的態度。可能在海邊久了,看慣了大風大浪,抱著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心情,渡過人生的每一天。
平淡無奇的風景,就令我有很深的觸動,當我們一昧追求工作績效,爬上高位,或是拓展豐富的人脈關係等等,這樣的人生好像才叫做圓滿,存摺裡不只是有錢,還有權力,如果你不追求,多數人即使不說,只會客套的說「你真的是個好人」,但其實私底下,真正的想法是「你真的是個沒用的人」。
也許這樣形容真的很偏激,畢竟科技化時代,都市圈的人都很害怕「我好像跟不上時代」,時下最流行的東西,或是有名的歌手,或是很夯的偶像劇有沒有追等等,話題沒有跟上會顯得格格不入。
有時候我也在這個跟不上腳步的社會中,會藏住自己的想法,也開不了口答個腔,會覺得自己還滿落伍的。
我知道太在意別人的想法,會讓自己生活不開心,走進誠品書局架上很多書,也都寫出要自己看開,智慧是自己創造,不是靠他人安慰就有辦法,這些道理真的是簡單明瞭,只是能不能做得到,又是另外一回事。
本來人就是有分快和慢的人,快的人真的能夠吸收很多新知,腦筋也比較靈活,慢的人總是會思考很多東西,才會做對自己適合的抉擇。
只是網路世代的來臨,不得不間接影響到我們,看事情角度要全面,做事情要多元,只是對於我們這些慢的人來說,是種很大的心理壓力,不是不願意改變和配合,而是要跟進的需要花更多的力氣和時間。
這或許可以訓練就能達成,只是心中的痛苦的確不斷蔓延,靠著運動和吃美食消化這些突如其來的「速食文化」,有時會覺得自己是不是生錯時代了?
直到自己來到鄉村,被遼闊無際的海景吸引,遇見當地人的不疾不徐,不在意少了甚麼,只專注在今天我要帶回幾條魚加菜,眼前就只有海浪、消波塊,或是載浮載沉的船隻,偶爾會有海鳥經過,想趁釣客不注意偷偷叼走籃桶中的魚。
這樣的日子好愜意,不怕被干擾的念力,才能達到心平氣和的效果吧!在文明化時代,追求「快」的同時,能不能撥個時間享受「慢」的氣息?
    羅德尼
    羅德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