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拋豬與太陽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陣子剛好在用餐時間左右搭高鐵,於是就順便在車站美食街找東西吃,那天有點冷,外頭還飄著小雨,想找點熱熱的,微微辣口的食物,於是選了一間泰式餐廳,點了一份打拋豬蓋飯。
大家認識打拋豬吧!簡單來說就是炒豬絞肉。絞肉炒一點蒜末、紅辣椒、嗆入醬油再加上椰糖、魚露,快要起鍋時拌上新鮮的打拋葉,用鍋子的熱氣稍微拌炒一下就起鍋上菜。在台灣多數店家都是用九層塔代替,這倒無所謂還不至於產生致命的影響。但是打拋豬蓋飯最最最重要的精華就是要加上一顆半熟太陽蛋,剛起鍋的炒絞肉蓋在熱騰騰的白米飯上,一顆蛋白邊緣被煎炸的焦焦脆脆的半熟蛋就像棉被一樣溫暖擁抱著整盤料理,吃的時候先把蛋黃搓破,濃濃的蛋液慢慢滲透入肉與飯之間,每一口都是醬香味,一點甜甜一點辣辣嗆嗆的,又立即被蛋黃中和成溫潤的口感,這就是打拋豬蓋飯所追求的經典味蕾體驗啊!
但是那天餐廳送上來的打拋豬蓋飯居然搭配一顆滷蛋!?咦!滷蛋?是在哈囉?
「嗯...不好意思,滷蛋你是不是跑錯盤子了?」
「你期待的是半熟煎蛋對吧,啊,實在很抱歉,因為一些原因,所以今天沒辦法提供煎蛋,由我來代班,實在很抱歉!不過我跟煎蛋都是同樣美味喔!請相信我。」滷蛋誠懇的說。
「我相信你很美味,要我勉強吃下這餐也行,但是沒有人會想吃打拋豬肉的時候搭配滷蛋的。」
「有什麼差別嗎?不都是蛋嗎?我和煎蛋的價值都是一樣的!我們都是由健康快樂的母雞所下,有明確的蛋黃和蛋白,我甚至更緊實彈牙啊!」
我感覺這時候滷蛋有點生氣了,口氣裡就是一副你這個自以為是的人類別不識好歹,這不過就是一年之中普通的日子之中的其中一餐,趕緊吃完去搭車結束這一回合吧。
「你又黑又亮我相信一定是經過長時間燉煮肯定更美味,不過如果煎蛋今天沒辦法上工,應該在我點餐事時先告訴我,我可以考慮別的選擇啊!就像我們吃炸臭豆腐,就是要搭配清爽的台式涼拌泡菜啊,如果出餐的時候臭豆腐旁邊居然變成炒高麗菜,你能接受嗎?」得分!我覺得這一局我肯定完勝,我的回覆既理性又言之有物,嘿嘿。
這時候滷蛋突然沈默了,他轉過身背對我的視線就這樣沈默了許久,畢竟這樣的對話是沒有終點的啊!隔壁桌的客人似乎沒有聽見我們的爭執,一邊扒飯一邊看著手機螢幕裡面的狂新聞哈哈大笑,他吃的是椒麻雞。
「好吧!好吧!」我打破沈默:「這次就姑且算了吧!相信你今天出來代班也是挺委屈的了,我也要趕緊用餐高鐵要開了。」
「幾點的車呢?」
「1:39 第二月台到左營。」
「來得及嗎?」
「還行吧。」我匆匆扒了幾口飯,嘴裡每一口咀嚼都是尷尬,就像感情即將走到盡頭的情侶一樣寥寥幾句話都略嫌多餘。
2車16A。我坐在行駛中的南下列車,掛念著那顆未到的半熟太陽蛋。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動畫電影《紅豬》| 不只是打擊海賊的英雄豬,還有中年人更懂的滄桑現實與厭世情懷 六年級前段班的我,學齡時期,「做自己」還不流行,我們從小就被教導,要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但大我一定是對的嗎?當個人的價值觀與所屬團體的價值觀不一致時,該忠於何者?生存從來不易,「紅豬」波魯克沒有比較清高勇敢,他的戰友也沒有比較懦弱窩囊,就是各自順著生命境遇,做出最適合當下的選擇,各有自己的獲得與承擔。
    Thumbnail
    2021-06-06
    釀特務|桃影2020|散播歡樂散播愛,是一種福報──專訪《陽光電台不打烊》導演與主演團隊洪子鵬導演的公視人生劇展《陽光電台不打烊》,以荒謬喜劇交織溫暖,講一座廣播電台的「最後一夜」。全劇在電台建築的裡與外、室內和樓頂完成,集合一群影視劇場界的老將,並由演員黃騰浩參與製作,打造一齣立體版的舞台喜劇,最終要傳達對廣播年代的緬懷,以及「不論你的聲音再小,都一定有人在聽」的媒體理念。
    Thumbnail
    2020-10-15
    打工仔與關閉所有博物館的COVID-19簡單的來說,我所有的工作都被迫暫停,失業而且被關在家裡長達三個月。
    Thumbnail
    2020-07-10
    2019年Facebook F8大會第1天:人類行為與漸進式的打掉重練/詹太太如果要用一個詞來形容今年的F8大會,我會說這是一個「打掉重練大會」。不論Facebook本身或Instagram、Messenger、Whatsapp都是如此。同時,這過程中有很多使用者行為正在不斷的演化,產生出新的價值。
    Thumbnail
    打倒與超越《哥吉拉:決戰機動增殖城市》 對於銜接第一部的第二部來說,《哥吉拉:決戰激動增殖城市》所有的轉折都是那麼的理所當然,所有的衝突都早埋下伏筆,使得其可謂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如果第一集「不給你看怪獸」的傾向只是一種個人的臆測,到了第二集則被清楚的證實,在這系列的怪獸就是被抽離出來的概念而非那沈重的皮相,而這也註定了本片的兩極化評價。
    Thumbnail
    2019-01-11
    太阳今天打了个盹儿舔了一口酒 眩晕的午风爬上你的眉梢,轻轻地 后跌跌撞撞 坠落到你稀疏睫毛的边缘 小拇指在偷窥、轻瞥、翻转 就像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 暗哑的亲密关系佝偻着背,不得不戴上老花眼镜 抚摸羞赧的情书,一封一
    2018-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