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九本《諾貝爾獎 中獎指南》

2020/01/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eter Doherty。2009。天下出版。楊玉齡譯。

❦推薦給:想知道怎麼樣可以得諾貝爾獎的人!


書名真是太會取了,這是學者人人都想知道的答案吧!我還記得當時在副刊看到文摘,作者說領獎晚宴的水晶杯碰撞聲震耳欲聾
感覺作者什麼都知道(各諾貝爾得主間的關係…各國的一些事…),不過內容較適合學過生物學的大人看,非常幸運的是這是書的作者同時也是一位免疫學家,而且他寫了很多課本沒說到的事……

~佳句摘錄~

P32
在我看來,現在諾貝爾獎已經證明是一種重要方法,它把社會各類注意力,聚焦於以證據為基礎的理性發問、真理以及和平的價值上,而那些價值,正是打造社會繁榮與參與式民主的基礎建材。
P191
寓教於樂,是認識科學的好方法,例如:科學劇
把科學從遙不可及的地方,植入正常人的生活經驗裡,每個人都可以獲取一些科學知識,不只如此,更了解周邊的自然世界,還可以讓人得到滿足甚至驚奇與開心的感覺。…但是如果能設計一些方法,來傳達「科學創新過程碰到挫折與不確定,是很正常的現象」,或許對孩子也很有幫助。最光鮮亮麗的蘋果上可能會有蟲,而且有時候這隻蟲比蘋果本身更有趣。
P199
基改食品…與基因改造植物不同,人們對於現代醫學科技多半沒有太多意見。每個人似乎都很高興能受惠於某種新式癌症療法。
P221
韋伯福主教在牛津不列顛科學促進會會議上,問赫胥黎他是從祖父還是祖母身上遺傳到猴子的血統,說:我認為,我要再說一次,人並不需要因為祖父是猿猴而羞愧。如果說有什麼祖先會令我羞愧,更可能是一個人,一個毛躁又反覆的知識分子,不安於自己的本業,硬是要插手他毫不了解的科學問題,結果只能用漫無目標的言辭來模糊主題,並藉著三寸不爛之舌讓聽眾分心,偏離問題重點,轉到宗教偏見上。
大家公認赫胥黎是這場辯論的贏家
赫胥黎的這場雄辨日後啟發了聖公會及天主教,漸漸拋開「聖經記載的生命與大自然的起源與發展,不只是象徵性的解釋」這種想法
😺🙈🐶🦁🐯🦊🦝🐮🐷🐻🐰🐨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3會員
423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