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本《看!這就是生物學》

2020/01/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Ernst Mayr,1993,天下文化

❦推薦給:想用「生物學」來過生活的人

我看的這本的封面
2017年再版的新封面
原來這快是二十七年前的書啊…但有些觀念在2020年仍然適用!
封面寫:生命是什麼?科學又是什麼?生物學如何解釋生命世界?
分類學:探討生物學中的What
發生學:探討生物學中的How
演化學:探討生物學中的Why
生態學:探討生物與Where的關係
《這就是生物學》:探討生物學發展的When
全書內容幾乎算是生物學發展史的介紹,把很多理論的爭論過程做了整理及作者的意見,所以一下子覺得我應該可以看很快!(反正看過就忘!這種吵架流程我向來記不起來),一下子又覺得我得慢慢看,因為它講的是:觀念!!但關於人類演化那部分,應該有機會拜他之賜搞懂一些!
而且最近一次參加的研習,講師說美國百大科學家共推最具有影響力的生物學家就是達爾文,當時我還無法參透他的偉大,現在看完這本書…總算有一些明白了!
[ps:2023/8/2看完第八十八本《不情願的達爾文》,就更懂了!!開心!]
有趣的是,有人問作者如果能拜訪達爾文,會向他提出何種問題?他說他想問達爾文與宗教的關係。而且想向達爾文解釋,遺傳變異是怎樣產生,而群體內變異怎樣成為演化的素材。
[ps:如果我能坐時光機去拜訪達爾文,我會給他大大的擁抱,跟他說我是他的忠實粉絲,他說的我都能明白!]
❦身為生物,必得好好了解生物。
❦生物學是最好的人生指南(之一)
❦用《這就是生物學》作為小昕藏書的第一本書,我覺得很榮幸~

~ 佳句摘錄 ~
❦【人類平等的意義】
在所有的人類族群中,很少有遺傳特質是不具多型性的,也正因為有多樣化的存在,再加上該社會體系容許每個人找尋最適合自己的特定區位,才能邁立良好的分工基礎,才能形成一個健康的社會
❦【人類需要為自然界負起責任】
「人類需為自然界負起責任」的新道德觀,在多數宗教和道德規範中都付之闕如,直到最近才由李奧帕德(Aldo Leopold 1887~1948近代環境保育之父,美國環境倫理的播種者)等人開始倡導保育和環境倫理觀念,但這些價值觀卻直接與某些私人利益相衝突,而遭到許多阻力,但人類和整個自然界如果還要有未來的話,勢必得減弱現有價值體系的自私傾向,而更重視社群和天地萬物的福祉,這意味著我們必須放棄經濟持續穩定成長和生活水平的降低。人類的價值觀古來都經歷過許多調整,人類若要繼續保持為一個能適應環境的物種,未來的道德標準就應該具足夠彈性,在問題出現時衍生出良好的解決辦法。
😺🙈🐶🦁🐯🦊🦝🐮🐷🐻🐰🐨🐭🐻‍🐔🦄🐸🐼🐲🦎🦈🦑🦉🐧🦋🐌
小昕藏書❦ 【生物學】好書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8會員
432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