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夢 - 跳級追求自我實現的代價|生活圓夢計畫-第三章

2020/01/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2016年,退役後先回到了原本的店工作,但原本面對校園市場的日子,似乎已經滿足不了我。在朋友的引薦之下,我認識了當時留美歸國、對珍奶熱愛、遊歷各地走訪,希望將每杯珍珠茶飲打造成藝術精品的創辦人。
將飲料做成藝術,賦予靈魂以及背後所能共鳴內心的故事,令我深深著迷。在我認知看來,「飲品是傳遞心意的媒介」,這跟我未來創業的理念不謀而合。
我不顧家人的擔心或女友的反對,毅然決然投奔這家公司工作,成為這個世界級品牌,第一批營運儲備幹部,而我很想要做出成績給那些反對我的人看,我很感謝也很把握這個機會。就這樣,我來到了潮流時尚的一級戰區 - 台北東區。

  • 調著本具人心靈魂的藝術飲品,但我失去靈魂和自由
我當時的職責,除了每天在門市擔當人力、現場管理及培訓外,更要進到公司生產手作珍珠、與主管討論制度規劃、開會討論營運改善計畫。能力是被撐出來的,但是真的遠超乎我的負荷。
當時現場我不如其他同事,有餐廳工作洗禮那般手腳俐落,管理難令人信服。那種工作量對當時的我來說,真的嚇人。要切新鮮水果、要手打抹茶、要緩做漸層、要煮茶煮珍珠、煮糖漿、要現場接客、要貨物盤點和店舖整潔、要到公司載貨、要面試新人。
開幕前期,網路社群打卡瘋傳,我們成為媒體寵兒,海內外洽談合作不斷。10坪的空間,每月產出爆量的百萬業績,每天業績快10萬在跑。在複雜的調飲操作之下,一天要產出平均700杯以上。
我時常上一整天班,休假日繼續處理店內事,甚至還會打資料到半夜,做著過去沒有做過的工作內容,我摸索著、學習著,雖然很慶幸挑戰帶來的成長,而且也早就有「創業前期就是會很累」的心理準備,但我也總是和心魔交戰:
「我這麼累到底為的是什麼?這個循環到底什麼時候能跳出?」
老闆跟我說:「你說機器無法取代人的溫度,但你現在卻像機器一般沒有靈魂。」
我發現,我總是錯誤彌補、追著新任務在跑,也不知流了多少汗與眼淚。到職第五個月,我參與二店的籌備與開幕營運,在工作的第七個月,身心俱疲的我,即便再有球場鍛鍊的意志力及責任感,卻再也無法承受那時的挑戰,毅然向老闆請了長假休息,把工作交接給信任的同事,讓自己喘口氣,而我依然有支付我母親生活費的擔子。

  • 環島確立品牌初衷,決定追求夢想實現
環島是我大學以來的夢想,但是我把長假時間奉獻在營隊、實習、工讀。25歲這一年,我把環島當作是慰勞自己努力、給自己的一份生日禮物,把機車牽去維修保養之後,買了環島行車配備,打包好行李,我開始了騎車環島21天的旅程。
而我的儲蓄,只夠我不工作二個月,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在這段時間調整好心態和步調,再回來迎接下個工作旅程。
「當你渴望一件事情,就會將相關的事情盡收眼底,這是由你的心所吸引的。」
我想開店,開一家有人情味、有正面能量的店。在我環島期間,我沒有特定的行程安排,但是我逐一拜訪了許多有人情味的地方。
( 同場加映:阿岳的環島日記 )
我感謝這些地方的人情味給我的溫暖、鼓舞,最重要的,我靈魂自由而放鬆,收穫了不少心得和靈感。
老家咖啡的咖啡師告訴我:「與人心結合,手握的器具也有生命力。」
邊境十三的創辦人讓我明白:「走得豐富、不如走的獨特。」
十三咖啡的創辦人提醒我:「人的雙手、有機器無法取代的溫度。」
都蘭的衝浪民宿告訴我:「要能駕馭海浪、就要先了解環境、不懼怕。」
小馬子餐廳跟我分享:「把美好放在心上,夢想其實是理想生活的型態。」
而真正讓我創業的產品誕生的,是來自於果醬女孩對土地和客人有愛的手工果醬、以及彰化藍窗外喝到的冷奶泡鮮奶茶。
他們吸引人的,是理念、是給人的祝福,而這些店獨一無二的存在,是來自於從創辦人的理念延伸,打造了無法被取代特質。
這段旅程,彷彿是上天賜予我實現夢想的禮物,我有了這個世界其他人沒有的、活生生的故事,也研發出了,這個市場上沒有的風味和口感。我把創業想法做成簡報,和一家公司的代表人分享。
確定共識後,我向朋友借款出資合夥,真正的創業,真正開始。從2017年3月 - 2017年6月的籌備,我們打造了一家結合台灣廟宇文化的解憂飲料店。

  • 不健康的自我實現代價
我真的萬分感謝給力的夥伴行銷,以及過去自己的做人累積,結合籤詩佐茶的療癒空間、搭配手作果醬和風味獨特而療癒的水果及蜂蜜鮮奶泡,以及他人沒有只有我有的品牌故事,我們很快在新竹打響名氣,網路媒體也爭相報導、更有新聞主動的採訪報導。
但是創業前期,我依然掉入了工作的無限循環裡,而這次要維繫的,還有合夥的關係、前期一同無償付出的幹部夥伴關係,以及創辦人的職責和對外代表的責任。開店前期,我時常半夜熬煮隔天要用的果醬,煩惱著隔天該如何讓營運上軌道。
人情兩難、熬夜難眠、飲食不濟,我的身心都出了狀況。是的,我成就了一家我夢想中正面能量的店,給迷途的人們希望、給脆弱的心靈溫暖。
我以為自己當了老闆就能自由安排,才發現這樣的小店營運,根本連所謂的下班時間都沒有,雖然中間經過調整,營運逐步穩定,甚至還有機會發展海外市場,而責任也越來越大。
但家裡突如其來的經濟壓力,我最終抵擋不了,失去平衡。使我最後不得不作出抉擇,放棄我所生下的店。我記得那時候下班打烊,獨自在店裡收店,時常默默看著自己店裡落地窗上的字句:「飲盡迷惘和迷信」。說來諷刺。
我以為我進入了夢想,就會開心享受自我實現帶來的幸福,才發現根本就不是那樣。過程我失去健康、失去自由、失去人際關係,還要償還負債,我那麼努力成就我畢生的夢想,但最後為什麼會是這樣?
飲食不正常、身心出狀況、生活不穩定、失去友誼、感到不被尊重,我心切的追求自我實現,最後整個垮台。
我想,這就是跳級追求自我實現帶來的代價,我不得不選擇打掉重練,打穩自己的人生馬斯洛需求金字塔。
不過這段創業旅程帶來的收穫,就是我在茶飲品牌經營的經驗、知識、技能、心態的提升。

我自創品牌的最後,為了收入,我選擇踏上老東家給我在的海外工作機會,緩解我母親沒有收入的壓力,也希望藉由這份工作帶來的每月積蓄,能夠逐步償還我追夢所擔的債。
就這樣,把事業的交接工作告個段落後,我緊接受訓,到了深圳發展,準備一展長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我是阿岳,是個腦子被電路板燒壞的電機系畢業生。大三做出飲料興趣,從連鎖品牌到自創品牌;從台灣創業到海外展店,經營了八年的飲料人生。因為母親憂鬱症和爸爸的事業,開始了搬家產業的洗禮。永吉搬家,是我協助哥哥經營的事業。極簡套房搬家,是我的無本創業,自創MR.MOVING搬家顧問品牌,想讓搬家產業升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