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跟PODCAST主持人的共通點

2020/0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醫生= 另類的PODCAST主持人
最新一期的 #馬力歐陪你陪一杯 (Podcast)訪問的是34歲就當上商周總編輯的 #王文靜。這個PODCAST我幾乎每一集都有聽,他邀請的人物囊括各行各業,讓我在開車途中不知不覺學了不少東西。
這集請到的 #王文靜女士#馬力歐 雖然在商周的時間沒有重疊,但明顯聽得出兩人的上下關係。對馬力歐來講王文靜是前輩,訪問時有顧忌、比較保留是能理解的。而王文靜不愧是做過許多大人物封面專訪的沙場老將,在人物訪談的心理攻防上顯然略勝一籌。許多尖銳的問題都輕易的被她四兩撥千金帶過,還用了不少反問技巧讓馬力歐有點招架不住。
對自己的想法、價值觀、哲學觀已有一定掌握的受訪者是我最喜歡的類型。這種有中心思想的受訪者即使遇到困難的問題,也能很快的給出前後連續的答案。遇到這樣的受訪者,訪問者需要找出邏輯的漏洞才有攻破的可能。受訪者跟訪問者像西洋劍選手一般的互動,你來我往的過程有時比訪談內容本身還精彩。
醫生的工作裡有一大部分也是人物訪談(問診)。雖然訪談內容不一樣,許多技巧是互通的。訪談的基本是open-ended question,也就是與其詢問yes or no question,我們更希望用5W1H question (What? Who? Where? When? Why? How?)讓病人at least say some statement.
譬如說當馬力歐問道: 「你覺得這件事情是否對商周有影響?」
王文靜: 「有啊,當然有影響。」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黑人問號.jpg 😅
如果採用open-ended的問法,則會是: 「你覺得這件事情對商周有甚麼影響? 」
這讓我想到主治醫師教我的一招。
青少年病人來到醫院我們幾乎都會要求一對一訪談,詢問包括性行為、藥物濫用、壓力來源等敏感問題。主治醫師教我,遇到有逃避問題傾向的病人,與其詢問「你是否有性行為? (are you sexually active?)」不如問「when was the last time you had sex?」yes or no question要逃避只要一個字,但以W開頭的問句則需要statement。如果病人從來沒有過性行為,他們會很快回答 I have never had sex. 有過但不想講的就會遲疑。
青少年訪談是小兒科醫生最弱、最不想碰的一塊 ,因為大部分走小兒科的就是想要玩嬰兒 😍 然而在美國大多數人18歲前都是看小兒科醫生、有時12歲開始就有性行為、藥物濫用情形,因此作為住院醫師,我們必須反覆練習,在急診、健康門診不停的使用,才會對詢問敏感問題越來越有自信。
沒想到聽PODCAST的人物訪談也是很好的觀摩呢 😎
最後推薦我最喜歡幾集 #馬力歐陪你喝一杯:
Ep.42 脫口秀主持人|曾博恩:講笑話維生一直是我夢想中的職業
S3EP90 旅美藝術家|牟宗瑋:如果當初沒有放下一切做純藝術,我一定會後悔
S3E36 IOH創辦人|莊智超:最重要的不是「準備出國」,而是建立自己的世界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美國小兒科醫師 Peddy
美國小兒科醫師 Peddy
同時具有台灣、美國、日本三國醫師執照的小兒科醫師, 現居美國。 台灣醫學系畢業、美國住院醫師訓練。 多益990,日檢N1,正在學習西班牙文。 喜愛閱讀、穿搭、旅遊、聽人說故事。 臉書專頁 美國小兒科醫師 Pedd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