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世前,最後一個年初一(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四.
12月31晚。
今夜,是除夕,也雯的生日,更是文和雯的紀念日。
為了媽媽被捕的事,文這幾個月一直東奔西跑。於是,雯對文說,今年不要慶祝了。
『媽媽的事情更重要,慶祝,以後再辦也可以啊。』
一貫的裝乖。
『抱歉,我會補償你的,雯。』
雯的心裡恨極了。
她恨自己的虛偽。她恨文沒有看穿她的虛偽。
絕不是杞人憂天。今年不慶祝,難保明年還有機會慶祝啊。在這個誰都有可能被無聲消失的年代。
但,雯難道有其他方法嗎?任性的話,可能會被文討厭啊。
裝乖,卻又期待文能看穿自己。這是唯一的選擇吧。
12點。正式踏入新的一年。
最終,文還是沒有來。
明明已經有未婚夫,還是得過回少女時代般,期待白馬王子出現陪她過除夕與生日的日子。
想來,實在諷刺。
『做得好,一直裝乖,便不用怕被文討厭。』雯對鏡中的自己說。
雯沒有哭。
應該說,雯確實沒意識到,自己在哭。
但,鏡中的雯,兩行淚卻無法自已,直直淌下。

五.
這是雯一生第一次辭職。
雯也想好好地打一封辭職信,但此刻她連從床上坐起來,打開電腦的能力也欠缺。
本以為whatsapp辭職會被臭罵,誰知對方只是簡單回覆,便結束了。
雯躺在床上,一躺便是數小時。
身體明明好好的,但感到心被一種有種難以形容的,黑壓壓的東西重重壓著。雯感到全身缺乏力氣,實在爬不起來。
她想過好多次,要打電話給文,但她實在不想再為他添壓力了。
朦朧之間,她感覺到好像要被那黑壓壓的東西拉下去,一直掉到深淵的最深處,太害怕,所以驚醒。
醒來,卻無力爬起來。躺著躺著,朦朧間又近乎睡著。
近乎睡著,又感覺到那黑壓壓的東西。於是,又再驚醒。如此輪迴了好幾次。
雯終於擺脫床時,天已全黑。
雯才發現,枕頭是濕透的。 但她明明沒有自己哭過的意識啊。
『這樣的日子,還要多久才結束?』雯心想。

六.
年二九。雯辭職後的第七天。
文回來時,嘴上已掛上了口罩。手上也拿著幾袋口罩和消毒品。
『怎麼回事了?』
『你的同事沒講嗎?這次的肺炎遠比SARS嚴重。政府靠不住的,只能靠自己。』
文不知道雯已辭職。
『對不起,我明天就去買口罩。』
『不用了,早已被搶清光,想買也買不到了。我買的,應該夠我們用的了。』
能見到文,雯心中本是高興,卻因做錯了事,心裡一沉了。
吃晚飯時。
雯好想問:今年過年嗎?但她不敢問。
這種時勢,還說要慶祝過年,實在太不體諒文了吧。
但雯實在想,把這個年好好辦妥,像文的媽媽一般。
亂世之中,更需要儀式感,提醒自己,生活本該有的模樣。但,雯怎會懂得這道理?
『今年不要去我家拜年了。病毒太可怕,多出一次門,便多一分風險。』
『當然了。年,下一年也可以過,命,沒有了就沒有了。』
『前提是,假如還有下一年。』文唏噓道。
『什麼意思?!』
『假如今年是世界末日,這便是我們一起渡過的最後一個新年了。』
雯不語。她的表情沒大變化,像是對這番話沒反應般。
其實,她是震撼得反應不過來。
『抱歉,雯,我只是亂說。今年發生這麼多事,有點累了。』
『雯,我以後一定會好好補償你。』

七.
『假如今年是世界末日,這便是我們一起渡過的最後一個新年了。』
文這番話,一直在雯的腦海裡揮之不去。
糾結了一個下午,雯還是戴上口罩,匆忙出門,想要趁超市關門前買好過年的所需用品。

八.
今天,是雯和文一起過的第一個年初一。
面對滿桌佳餚,雯卻默默流淚。
雯回過神來,臉頰早已濕透。毫無預兆,淚突然無意識地流下,這種情況,已發生過不下十次了。
她趕緊到廁所擦乾淚痕,這種時勢,她實在不想再位任何人增添麻煩了。
正在此時,她聽見用鑰匙開門的聲音。是文回來了吧。
一大早,文便不知跑到哪裡了。年初一啊。
『快三十歲的人了,還這麼孩子氣。』雯心想。
關門的聲音小得近乎聽不到。文又做怕惹她生氣的事了吧。
雯本想扮不知道,誰知文已經在她眼前了。
『餐桌上為什麼這麼食物?』
『抱歉,我想,畢竟是過年嘛......』雯心虛道。
『太好了,我還怕你會生氣呢。』
雯看見文一手拿著一袋新年禮盒裝的巧克力和曲奇餅,另一手則拿著桃花。
『情人節的花我會挑,但新年的花我實在不會....所以只買了桃花。』
『沒關係,我昨天也買了點。』
『好的,快吃飯吧。我想等你才吃飯,現在餓極了!』
飯桌上。
『還好我做了飯。哪有人過年吃肯德基的。』
『過年要吃雞嘛...但我又不會做。』
『還有,你不是說要減肥嗎?還買這麼多巧克力。』
『過年...就是要吃自己喜歡的東西,不是嗎?』
『才不是啦......過年,就是要像你媽媽般安排得精緻妥當,才是絕妙。』
『是嗎?我覺得你安排得更好啊。』
『哪裡啦......我廚藝又不好,佈置又錯漏百出......』
『就是這樣,才有種『你很努力想做好』的感覺啊。媽媽處理得太妥當,感覺好不費力的。』
『怎麼可能,別說謊。』
『被你看穿了,我是說謊。』
雯也猜到他要說什麼,但,就是想聽文親口說。
『真相是.......因為是你準備的,所以,我喜歡。』
『油腔滑調,對我這些姐姐可沒用的啊。』虛偽的雯。
『對了,還有更重要的沒做。』
文掏出紅包,遞給雯。
『這是我們第一次一起過的年初一,以後,請多多指教!』
(完)
張囚
張囚
世界是個籠牢,我們均是囚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