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記得多說一點。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父親」能夠多像「母親」一樣,話多個幾句、表情變化些、陪伴多一點,或許在孩子的心中,父親的樣子不會這麼模糊。所以父親節我的心裡話是,「孩子」不好當,請您多說一點。
我父親的職業是工廠的「黑手」,努力回想我小時候他的樣子。畫面裡的他,我知道是父親。但下班回家的他,臉上總是有一層灰,說他老是灰頭土臉的也不為怪,尤其是鼻子下方總是因為工廠的灰塵而黑黑的。「黑手」的現代術語就是「五金研磨」,就是用機器把金屬不規則或凹凸不平的表面,研磨至光滑。在這個過程中會產生許多灰塵,早期環保意識與設備都十分落後,灰塵就這麼模糊了父親的樣子。
第一次失而復得的父親是那一夜爸媽又吵架了,他們總是用生命在吵架。吵起來,真的就是翻餐桌、摔碗盤、互丟東西。媽媽從抱怨到嚷嚷她的委曲與不滿,父親的臉上則開始出現了漸層效果,一層一層的沉下臉來。當一個沉的夠深,不得不反彈才不會窒息,或是另一個需要大聲嚷嚷才有出口的時候。戰爭就開始了。只是這一夜比較特別。在他們大吵之後,父親獨自坐在客廳,牆上掛有一幅觀世音菩薩的畫像。他坐了好一陣子,一句話都不講。突然之間,他站起來用頭撞牆,一直撞一直撞,就撞在觀世音菩薩的畫像上。我忘了是如何停下來的,也忘了停下來到他拿了五百塊給我之間的這段時間,還發生了什麼事。或許是這一撞太過突然,以至於撞的其他事情都一片空白。
那一晚,父親拿了五百塊給我,要我好好讀書做人。他說自己活的辛苦,沒有人能懂,也沒有人能理解他的苦。他要結束自己的生命,同時要我長大後一定要做一個有用的人。父親離開前,車子的排檔拉到空檔,怒吼的引擎聲可以知道他是多麼用力踩著油門告訴這個世界。他有多少的苦,難言。多少的事,他無力改變,只能默默承受。
轟隆轟隆的引擎聲持續一陣子之後,所有的苦傾洩衝出,父親車子的聲音愈離愈遠了。我,再度一片空白。不曉得從拿著五百塊到去找我媽的這段過程,時間過了多久?我當時在想什麼?當我跟媽媽把爸爸對我說的話,再說了一遍之後。我倒是清楚記得媽媽的反應:
500塊能幹麻!是可以養小孩子到長大嗎?連吃一個星期的早餐都不夠,你爸數學是有問題嗎!你放心啦,你爸知道這500塊一定不夠的,會回來的。去睡吧,明天還要上學。
那一夜睡的如何,有沒有夢見什麼?我忘了。唯一值得高興的是,早上出門上學時看到車子停回車庫了,父親睡在客廳的沙發上。他一臉疲憊卻睡的很熟。摸摸我口袋裡的500塊,突然有一絲絲覺得賺到一筆意外之財的小開心。父親非常節儉,媽媽總是說他明明有錢,卻省得不像話。父親經常自嘲的一件事,就是拿起他長期捐款資助的單位寄來的刊物,指著照片說:他們穿的與睡的都比我好。
父親小時候窮怕了。記得他曾經跟我說過他小時候,讓他很受傷的一件事。鄉下辦喜事,所以主人家就跟鄰居們借碗盤、桌椅與相關用品。當時父親與他的二個弟弟約莫小學四年級,爺爺與奶奶在山上林班工作不在家。家裡的碗盤借給辦喜事的主人家,而這三個孩子心裡最高興的是,終於可以吃喜宴好好飽餐一頓。在民國50年代,雲林的林內鄉來說,有肉有菜的好日子不是天天有。可是這三個孩子卻被喜宴的主人家,趕了出去。
這是父親告訴我的故事。
他們以前窮怕了,縱使長大創業當了老闆有錢之後,還是維持著節儉的習慣。這段往事在父親心中留下無法抹滅的刻印,造成他幾乎不出席任何喜宴,總是禮到人不到。但對於窮人,他總是出錢出力。看著受到他幫助的人有飯吃、有床睡,他總是對於自己在物質上的缺少,感到心滿意足。那種滿足的感覺對他來說,會不會是彌補被趕出去的那頓喜宴,窮苦孩子只想要吃飽的渴望呢?他從來沒有回答,不過我想應該是這樣的。不然他看著刊物上的照片時,為什麼總是笑的這麼開心。彷彿是他辦了幾十桌的喜酒,讓窮苦孩子吃飽喝足。這件事,應該是他唯一講過比較完整的故事。其他的都是零零碎碎的片段,不像這件事可以讓我更加完整的理解父親。
我深愛父親。愛的深,卻是深的空泛。他留下房子與錢財,卻沒有留下太多他的故事,讓我繼承好好的接著說。他罹癌的那一年,我在當兵。不到一年他就走了。在居家安寧照護時,妹妹跟我說她不小心看到爸爸跪在床上,誠心向上天祈禱,不曉得再求什麼。
我們求神問卜,習慣把心裡的苦悶與心事說給神明聽。是什麼障礙,讓親情之間的溝通變得這麼困難,尤其對於「父親」這個角色。您走後的父親節,思念加倍。這個社會的文化對於男人的要求就是有淚不輕彈、有苦肚裡吞。所以不會怪您沒留下多一點的故事,讓我接著說。
今年的父親節,媽媽如往昔一樣開始包著您愛吃的水餃。水餃的滋味,讓我回憶起與您一起渡過的時光。雖然您不在了,但也嘗過人生酸甜苦辣滋味的我,多多少少能夠一點一滴推敲您當時的心情,只是難免遺憾有些模糊。
父親節的每個父親都要明白一件事。話要多個幾句,留下故事,不要為難孩子愛您愛的只剩下,只記得吃了什麼大餐,卻不清楚父親的故事。
父親節,請記得多說一點。
作者:陳正勳導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