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出真正的向心力

2022/10/2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是陳正勳導演,經常拍攝企業文化的紀錄片。有執導過100年,50年,25年不等的企業。過去的慣例,影片的「主角」都是創辦人,或者是現任的董事長,再搭配他們的家人,頂多就是再拍攝少數的高階主管。
做為「配角」的員工,也就是襯托的綠葉,縱使有台詞與畫面,也都不會太多,更不會談到他們來這家公司的原因、工作時候的心情、或者與同事相處的過程。有時候這些配角,還只能在正片結束之後,和片尾的工作人員名單,默默的出現,連一句台詞都沒有。

拍出真正的向心力

其實以公司的創辦人或董事長,做為影片的主角,來敘說創業的初衷、奮鬥的過程、與得來不易的結果,這絕對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這樣的作品,散發出強大的故事力,滿足大家的好奇心,知道這家公司是如何白家起家與成功致富。不過當我們希望,讓員工產生「向心力」的時候,影片的主角就必須回到員工身上。
要讓員工有向心力,容易嗎?難。
錢,可以買到員工的向心力嗎?
只能買到「注意力」,而且是非常短暫的注意力。薪水愈高的員工,愈注意老闆的喜怒哀樂,老闆不在的時候,員工的注意力就會開始下降,直到下班消失不見。用「注意力」和「向心力」,來經營公司是截然不同的情況。
用注意力帶領員工都是辛苦錢,因為老闆必須一直緊盯著員工。只有讓「配角成為主角」,讓「員工也能說故事」的時候,才能凝聚出真正的向心力。這時候老闆縱使不在,員工也會自動做的更多,讓公司賺的更多。

送給員工的禮物,當故事的主角。

何基丞董事長與陳正勳導演
「恆誼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61年,生產硫酸與硫酸銨,供應農業與工業使用。70年代成立複合肥料場,是台灣生產規模最大的民營肥料公司。2021年是公司60歲的生日,何基丞董事長規劃為公司拍攝一系列的紀錄片,而且「主角就是員工」。
為員工留下紀錄,就是為公司寫下歷史。總經理賴清淵說:恆誼公司60年了,要為公司留下一個企業文化,就非得要靠紀錄片才能做到。「因為你的根不見了,即使做出更好的東西,人家也不會記得你是誰」
所以一位員工拍一部影片,用年資排列,不分職務高低,選出最資深的20位員工。有主管,更有第一線的操作人員。還有已經退休,但是特別值得感謝的員工。每個人都是影片的主角,說著自己在公司裡的點滴與家庭生活的改變。最後再將這20部個人影片,重新剪接,成為一部35分鐘的作品,讓董事長與員工們共同見證這60年的歷史。
當故事的主角,是公司60週年的時候,送給資深員工的禮物。對於員工來說,這是一件意料之外的禮物。他們緊張的說:「這輩子只有在結婚的時候,才會出現攝影機,一直照著自己」。不過真正開始拍攝的時候,他們幾乎忘了攝影機的存在,侃侃而談,有時感動、有時激動、有時流淚、有時歡笑。因為他們談的不只是一份工作,是自己奉獻的一切,是自己與同事的情誼,是難得一次做主角的自己。在這20位員工的故事裡,跟大家分享其中三則故事。

情同父子的緣份

方玉樹副總經理
方玉樹副總經理,1975年任職至今,到2022年已經有47年的年資。他說:剛到「恆誼化工」的時候,主任就告訴我,先從油漆做起。當時我弄到整個頭髮,都有不同顏色的油漆,紅的、藍的、綠的都有。以前讀書我當班長,當兵的時候當輔導長。不過到了這家公司,就要學習從最基礎的工作,好好做起。所以不管學歷有多好,都要放下身段,從實作中學習。
我和何澄清董事長有一份情同父子的緣份,是他錄取了我,也幫我買了一輛摩拖車方便上班。甚至在我父親往生的時候,董事長更是開著公司的遊覽車,載著同事們來上香致意。這份情,真的是一輩子都記得。所以我常說:「恆誼公司」是一個大家庭,有一種濃厚的鄉土氣息。大家下班之後經常請客吃飯,所以帶給我的是,滿滿的精彩回憶。

兄弟相稱的敬重

林德松營業部主任
林德松是營業部主任,2001年任職至今,到2022年已經有21年的年資。他說:是何基兆前董事長面試我的,不過剛進公司有些不習慣,因為「恆誼化工」是傳統產業,建築都有歷史了,不像我之前在科技廠,或是在銀行上班的時候,是比較光鮮亮麗的。
公司是台灣第一個設立的民營肥料廠,生產的肥料品質相當的好,半年都不會結塊。最近這幾年,公司有相當大的改變,也準備跨足到高科技產業,提供精緻硫酸給科技廠。
營業部的工作,就是要扛起公司的營業額,把硫酸銷售出去。這個壓力是非常大的,因為國內的廠商都會削價競爭,有時候價格壓到成本以下,真的是欲哭無淚。為什麼我會在公司20年,還繼續拚下去?
有一次餐會結束的時候,何基兆前董事長搭著我的肩,問我說:「我們是不是兄弟?」。因為他是一個大公司的董事長,而我只是公司裡的一個小員工,所以心裡相當的感動。每當工作上有瓶頸的時候,我都會想起這句話:「我們是不是兄弟」,而讓我堅持下去。

互助的同事之情

顏伶蓉會計課主任與邱顯通經理
顏伶蓉是會計課主任,1997任職至今,到2022年已經有25年的年資。她說:早期的時代,帳務都沒有電子化,都是用手寫在記帳。我是一個觀念比較新的新人,所以與主管溝通之後,他們就很支持開始走向電腦化記帳的方式。因為信任,在這裡每一個人都有發揮的空間。
在公司已經服務了25年,同事對我都很好,有三件事讓我一直感謝在心裡。第一件事情,是我上班發生車禍之後,當時的岡林總經理與涂秀雲課長就到家裡來看我,這讓當時的我很意外與感動。因為我只是一個小小的員工,可是他們卻願意親自到家裡來看我。
第二件事情是,因為我的身體不好,所以留職停薪了半年。不過當我回來復職的時候,何基兆前董事長就很熱烈的歡迎我,讓我覺得很窩心,就好像回到家裡的感覺,永遠有一雙溫暖的大手在支持著你。
第三件事情是,我媽媽發現得到乳癌的時候,我很驚慌,不曉得該怎麼辦?因為一旦離職照顧媽媽,就會沒有了收入;繼續上班的話,我就不能照顧媽媽。這種內心的煎熬很痛苦,在心裡上更是一個很難接受的事情。當時我的同事邱顯通經理,聽到我媽媽生病之後,他做了一個舉動,他跑去銀行領錢出來說:「你不要擔心經濟的問題」。
這樣的同事之情,就像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樣,互相扶持。現在我媽媽身體很健康,是我人生中最大的成就。而這個成就的背後,真的要感謝我的同事們。

恆誼化工60週年紀錄片

何基丞董事長說:我們家族在台中是做麵粉業,1952年成立「聯福麵粉工廠」。1964年家族投資「恆誼化工」之後,我的父親何澄清先生就來到苗栗的頭份。當年投資的金額大約是1600萬,「恆誼化工」這個名字,代表著永恆的友誼。父親何澄清卸下董事長之後,由我弟弟何基兆擔任,現在則由我接任。
當年在廠區裡面,還有其他農民的土地。所以我父親會特地到別的地方購買土地,再跟這些農民交換。經過幾十年的努力之後,「恆誼化工」才擁有2萬多坪完整的廠區土地。

不擁有,才能傳承。

何基丞董事長談到,他在祖父何天數身上學習到如何善待員工。 他說:當年祖父經營「聯福麵粉工廠」的時候,那個年代員工都是帶便當來上班,有人就說有一位員工,常常吃完便當,洗乾淨之後,就會偷偷在便當盒裡,裝了滿滿的麵粉帶回家。
祖父聽了幾次之後,就去打開這位員工吃完的便當盒,一看果然裡面都是麵粉。後來祖父就把便當盒帶走,把麵粉倒回去,然後掏了錢放在便當盒裡,再把它還給這位員工,從來也沒有處罰他,因為他家境很窮。善待員工之後,他反而不再有這樣的行為。
這是何基丞從祖父的榜樣裡,學習到善待他人的態度。他更在父親何澄清的行動上,學習到如何尊重土地。他回憶到:在我讀大學的時候,父親就把祖宗牌位,從台中請到頭份,因為父親說:他在頭份也住了快40年。父親做這件事情,對我來說是很大的衝擊。因為我們以前都是大年初二的時候,要從苗栗回到台中祭祖。所以這個行動,是父親對居住土地的認同與尊重。
「善待他人與尊重土地」,是何基丞董事長從長輩傳承下來的態度。如今已走過60年歲月的公司,思考的是,要如何開創新的局面,與該立下什麼樣的榜樣,傳承給下一代。
何基丞董事長說:我們在老的地方,可以蓋出很多新的東西。就像恆誼是個老廠,可是它現在做的硫酸,或是將來做的肥料,都是做最新的產品。所以它是一種與時俱進的觀念,這對下一代是一種珍貴的東西。
因為世代的傳承,事實上是理念的傳承,是態度的傳承。經營一個企業,我的態度是:「我並不擁有它,我只把它接在我的手上」,好好的把它形塑成,可以傳承給下一代的企業。只有這樣子的態度,我們才能夠很努力,很清楚,知道自己的企業經營上的定位。

導演是說故事的人,拍片也寫出影響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