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那些剛啟程的自由工作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為一位自由工作者,除了必要的自主設定目標之外,我平時也會自我觀察與反思。我相信那些天才及高效人士有的大腦結構,我們也都有,只是他們某些神經元更為粗壯,活化的大腦部位比一般人更多,透過不斷練習與修正沒有幫助的思想,凡人也可以成為天才,所以我不排除自己成為天才或高效人士的可能性。
  有些時候我的工作狀態不太理想,比如畫畫時很浮躁無法進入狀態,我會開思考,是環境吵雜嗎?是一直有人和我對談打斷專注嗎?還是我剛剛吃的食物讓我腦袋混沌了嗎?發現主要因素之後將它排除,在自己擅長的專業上會更容易進入心流狀態(Flow)。
  一段時間下來我漸漸觀察出自己最小阻力的工作模式,比如像是準備好一個良好的工作環境讓我享受於我的工作,一張舒適的大桌子、一杯好喝的咖啡、一點點的白噪音、一個人而不被他人打斷、空氣對流循環的空間,都會讓我覺得工作是一件很美好的事,這樣的感受會讓我想要一直工作下去。
  食物也會對精神與身體有影響,吃太多澱粉頭腦會沉重想睡覺,喝牛奶會讓我精神不集中,而吃單純且適量的食物會讓我的頭腦感到清晰且輕盈,所以基本上我到活動現場畫圖像記錄,中午的便當我會吃掉菜和肉,白飯只扒個一兩口,不然下午第一場的記錄我肯定腦袋重又一直打哈欠,「什麼?講者剛剛說了什麼?!」類似這樣的情況。
  有時候我坐在電腦前準備工作,心浮氣躁完全不想動筆,我會很爽快的關掉繪圖軟體開始打遊戲,或看電視、或出去走走,總之要讓自己獲得心理上某種滿足,滿足之後便會心甘情願開始工作了。有時候是連續好幾天不斷工作,又累又倦怠,我會在某一天極致地耍廢當個徹底的廢人,心情就又會回到一種平衡。
  會阻礙自己的不只是外在因素,很多時候是自己矛盾的想法讓速度快不起來,不同的聲音將自己拉往相反的方向,舉個例子,我希望達到的目標是:我想要在這個月全心全意專心畫圖,創作出非凡的作品,可是腦中接二連三出現不同的聲音使我分心,「我應該要去赴朋友的約才行」、「工作要和生活相同比例才不會失衡」、「身為一個靈性的人不會以賺錢為目標」、「哎唷我之前試過不行啦」,種種不同的聲音把力量都分散了,使得目標總是很遙遠,久了還以為自己沒天份,。我體驗過這種力不從心、事倍功半的感覺,也體驗過全心全意、高速前進的感覺,而後者正是把腦袋裡的聲音都調整至一致的方向,那可是非常有力量、具有影響力的狀態。
  我們可以透過不斷自我覺察、反思、提問,「我目前的感受是…?」、「有沒有可能…?」、「如果再更大膽的想…?」,把自己從現在的位置拉到另一個高度,而好奇心、探索、開放的心,都是支持我們不斷成長前進的良好心態。
  期許每位自由工作者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最小阻力工作模式,為自己創造最大的工作效益。
    2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Rae Cho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寄生上流》帶給我們的那些啟示 (上)由奉俊昊導演所執導的韓國神片《寄生上流》,無疑是2019年影壇的一大亮點,也絕對是部值得一再細品的電影。在《寄生上流》帶來觀影上的衝擊後的今天,我們想趁回憶還沒完全沉澱下去之前,再次深入探討幾個這部電影給我們的啟示。
    Thumbnail
    avatar
    進化學院
    2021-09-11
    關於疫情升級的一些想法#8:給媒體記者的建議/程天縱媒體握有「第四權」的影響力,如果短期內還無法做到「第四權」的角色的話,至少要有促進社會穩定的責任吧?如果媒體記者不想被餵食訊息、要挖掘真相的話,那麼一定要事先做好功課、準備好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21-06-19
    防疫作戰-與自己的對話時間。人生感到忙盲茫浪費了?這幾句話或許能帶給你一些安慰:是的,人生很多時候是在瞎忙,發現努力不成正比是常有的事。 但,沒有時間的流逝,不會累積這樣的經驗。比起一帆風順,壞的經驗,能夠適時的帶給你更與現實相符的經驗,這一次失敗了,何嘗不是
    Thumbnail
    avatar
    Chel
    2021-05-24
    #47《過度努力》:獻給那些不斷追逐理想自己而疲累的你我。#47《過度努力》:獻給那些不斷追逐理想自己而疲累的你我。作者以心理諮商師的角度,敘寫八名人物各自來諮商的故事,但不外乎都是因為在乎別人對他們的期望而煩惱著。讀讀別人的故事,回顧一下自己是不是也有這樣過度努力的標籤吧!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1-05-21
    那些年那些事【職場→自由之路】07_番外篇:有緣無份的日商奇幻旅程大概知道我坎坷職場之路的朋友曾開完笑說道:「妳根本在什麼屎缺裡遇上什麼惡婆婆都能小媳婦熬成婆!」但事實並非如此,我曾在一個好不容易擠進去的日商好缺裡敗下陣來。
    Thumbnail
    avatar
    圈圈轉圈圈
    2020-12-04
    《來談談那些痛苦的事吧!》--成功商務人士給30歲以下年輕工作者最深入的職場建議 《來談談那些痛苦的事吧!》這本書是我今年讀到有關職涯建議裡最好的一本,是一位身為成功商務人士的父親,寫給大學即將畢業的女兒的「職涯教戰守策」。 這本書是我讀過的職涯相關書籍裡內容相當棒的一本,我自己把它分為兩個部分: 1. 如何幫自己的職涯創造有利的條件? 2. 如何在職涯克服困難與痛苦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0-09-16
    過多的資源,也可能變成吞噬創業者的魔鬼:談談創業的那些事#3/程天縱幾年前開始輔導創業之後,應邀拜訪了幾家台灣頗有名氣的育成中心;這類機構也有人稱之為「孵化器」或「加速器」。在訪問過程中,筆者都會問「台灣創業最需要的是什麼?」,而十個人之中有九個都會回答「資金」和「業師」。但真的是如此嗎?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19-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