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價值

2020/02/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凱莉貓昨天上某茶室喝茶,很興奮地拍照跟我獻寶,這照片上一只雪白的蓋碗、一只白瓷的茶則,公道杯與茶杯是一組的,開口都有雲朵花開的造型,還有一個竹編的茶盤。我心想著,茶器固然重要,你好歹也把茶葉拍了,讓我喝不到也能賞賞乾茶唄。
晚上來到家裡聊到這件事,凱莉貓說:「嘿,我今天下午去了茶室,喝了兩泡茶,還得自己拿水、自己泡茶,猜猜看多少錢?」「八百、一千跑不掉吧」邊洗茶具邊回他。然後在他一聲尖叫後,就跟我劈哩啪啦說了一大堆,更多是一大推的為什麼。我說事情很簡單,就空間來說,公司去咖啡廳開會的時候,結帳一張單也差不多是這麼多錢啊,為什麼就沒聽你該該叫?就產品來說,你去Star8g喝一杯檸檬紅茶,也要180塊錢,為什麼還是有一堆人要買?全都是因為「價值」嘛。
價值決定買單時候的舒爽度。
你去咖啡廳辦公,買的空間感與氣氛;你去知名品牌連鎖店買飲料,買的是品牌。但凱莉貓靠北貴森森的是什麼?一個自己平常有在泡茶、喝茶的人,身邊還有些賣茶的朋友,平常喝的茶是具有評茶資格的茶藝師給泡的,重點是一分錢都不收,是誰都覺得上外頭的茶室貴啦,真是有比較就有傷害,沒事給自己的智商挖了個坑。
但你得想想,從以前連鎖店的手搖飲,到現在自己在家有茶具,有事沒事會來泡茶品茗,買了一堆書還交了一些茶友,這2年多時間,新收穫的知識+新技能的解鎖,甚至現在出去喝茶還能搭上兩句話,就問你一句「你覺得值不值」!
一個普洱茶餅,新茶時期600元的價格,幾年後都不是這個價了,這也是時間創造的價值。人生呀,為什麼有東西越老越值錢?為什麼有些產業老師傅都跟寶貝似的?這也是時間創造的價值。只不過,社會上的價值通常與金錢和群體掛勾,人聚在一起組成的群體,畢竟還是得有一個"客觀"的東西來做衡量,因此有價無價、有多少價,大多是市場做決定的。好消息是,人生當中,作為一個「人」的價值,是自己可以決定的,只要清晰這一點,倒不是說要活成”金錢於我如糞土”的自命不凡,至少可以少一點被外力誘惑與控制的糾結。
圖|國家地理雜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貓科動物
貓科動物
如果覺得自己整天累得跟狗一樣,這真是誤會大了,狗都沒你這麼累;如果覺得自己整天爽的跟貓一樣,那真是想太多了,你怎麼可能有貓這麼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