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過就是唸個書

2020/05/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因應工作需要,重新回到校園當學生去。本來想根據需求修習幾門課,後來看看發現,這門專業挺有趣的,加上本身也是偏好系統性學習的人,而且前輩說了:「這種專業不容易賺大錢,但學了一定不吃虧。」因此決定再跟它拚個幾年拿證書。
身邊的朋友夥伴聽說我重回校園的反應,才是一個幽默搞笑風趣絕。
射手座說:「哇!你太有勇氣了,都這個歲數與忙碌,你還這麼拚,要是我一定做不到。」(耶~這位射手~你好像忘記了你才剛修完一個碩士學程)
金牛座說:「我還是賺錢就好了,可是我真的很佩服你的堅決和毅力。」
獅子座說:「你想做的事情你就去做啊,反正這對你來說是小case,以前我唸書唸個半死,還不比你上課聊天喇D賽。」
還有七嘴八舌的婆媽叔嫂們...「會唸書就是不一樣啊」、「你也跟我女兒/兒子交流一下,整天回家就喊累」、「如果我跟你一樣那麼會唸書,我現在就不只這樣了」、「要不是我有小孩,我也想再去唸書」...竹繁不及備載,八九藉口不離十。
以前的義務教育,更多是「交作業」的心態。在社會大學經歷一段時間後,若再學不會「學習是自己的事」,人生路越走越窄也是遲早。
回想過去,國小努力做個模範生,殊不知那些XX獎、OO獎都是政治操作。國中時期,編列在所謂的"次好班",就是一班有著考第一志願的腦袋,偏偏調皮搗蛋不安分&愛惹小事&專闖小禍的假七逃仔。也因為這樣,遇到一個大智慧的教官,在某天全班搗蛋完,記得他走進教室,開始分享人生故事,最後他說:「宇宙這麼大,你是誰?你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在當時,像個小未爆埋在心底。
很幸運地,私校沒有考上,要拚聯考,沒想去太遠的地方,認真了半學期,如願考上離家近的高中。排名中等的公立高中,好處就是學費便宜、離家近、上課輕鬆、玩樂學習兩不誤。反而在這種環境下,加上一周兩天的補習,偶爾給第一志願的學霸們刺激一下,心裡知道「拚也拚不過那些人,不如開心做個全班第一就好。」
從此,焦點不在解題考試。
唸歷史地理的時候,當成搭時光隧道與環遊世界;唸國語古文詩詞,自喻和蘇老歐陽吟詩作樂;讀物理化學時,方程式隨便兜,還以為自己愛因斯坦上身。最愛數學課,因為補習班老師太帥了,好好學習才有問題能問他;英文老師最愛我,常說我口語好聽,未來可以去做口譯官。下課就去打球,籃球、排球、網球、啦啦隊;翹課就去圖書館做義工,午後陽光太美好,映著洋紫荊花熠熠生輝。自此,發現起讀書的樂趣,尋找到探究世界的一把鑰匙。
熱情與樂趣,是行得通的關鍵。
「事情的一開始,是因為好奇與有趣,所以熱情積極;熟練後,是因為目的與價值,所以堅持鍛鍊。」喝著咖啡,看著我身邊的小朋友,跟他分享著。
不知道他能收到幾成,畢竟這是我的來時路。而他,因為個人的信念、思維、態度、情緒、固定模式等,鍛鍊的路似乎還很長。
圖|八小時候該充電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貓科動物
貓科動物
如果覺得自己整天累得跟狗一樣,這真是誤會大了,狗都沒你這麼累;如果覺得自己整天爽的跟貓一樣,那真是想太多了,你怎麼可能有貓這麼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