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義你的時間價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買東西前,你的首要考量是什麼?價格?實用性?品牌知名度?
我們常常花時間評估價格是否符合價值,卻忽略了職場也是如此運作!
一位在公司擔任5年的職員忿忿不平地說道:「在這裡做牛做馬五年了,老闆都不幫我加薪,到底憑什麼?」
或許,這樣的問題對你我來說一點也不陌生,因為過去的我也有過這樣的想法
明明,我待在公司比較久的時間,為什麼新人只是拿著高一階的學歷入職,就可以領比我多的薪資?
明明,我做的事情比較多,為什麼那個業務整天不見人影,還能年收入破百萬?
要解答你內心的困惑,就讓我們來聊聊時間價值這個議題吧!
首先,我們必須知道自己單位時間的價值!
「我不敢想像擁有月入數十萬的職業」一位習慣性用勞力、時間換取薪資的朋友這樣跟我說,「因為我覺得我沒有能力勝任」,聽到這句話時,我瞬間明白,原來當思維被時薪170或是月薪3、4萬元的社會框架侷限時,人們會失去對未來遠大的想像,因為我們根本就不敢想!
但是,嘗試探索「市場供需法則」就不難發現,為何明明擔任同樣職位,卻有著不一樣的收入架構!嘗試找出市場上的那片藍海,成為市場上稀缺的代表人物,就能有底氣的在市場上喊出高價,提升單位時間的收入!
接著,擴大自己的市場版圖,才是打造藍海的主要目標。
過去的我們總想著成為市場出眾的佼佼者,就必須將前面的對手打敗,所以我們花大把時間持續專研單一領域,但時間一久,發現自己距離目標還有很大的差距時,多數人就會選擇當個「及時行樂的躺平族」。

不過,仔細觀察那些異軍突起的品牌,就能發現打造多元戰局,才是致勝關鍵!
以近期當紅的Chat GPT來說,聊天機器人其實已經不是什麼新發現,但這個系統卻能在短短的時間內就被譽為「最強大的聊天機器人」,全都是因為它除了提供資訊整合的服務外,還多加了「考慮人們的感受和情緒」的新領域,因而成為市場熱度話題!
了解到時間價值多元發展的重要性後,讓我們來回頭看看「加薪」這個議題,面對在同一間公司賣命多年,卻遲遲無法獲得預期報酬的職員來說,與其傻傻地拿時間要求加薪外,不如善用自己在公司的價值貢獻及在市場的稀缺性來當作談判工具,或許能提高成交勝算!
畢竟市場從古至今皆是遵循著「物以稀為貴」的法則運轉,謹記這個法條,才能在市場上叱吒風雲!
6會員
10內容數
兩年前的我,拒絕看書,總覺得看到密密麻麻的文字就讓我頭腦昏昏,但是,現在的我喜歡假日待在誠品一整天,沒事就上網訂書,因為我愛上了“閱讀”,也許不是最厲害的分享者,但我想在這個專欄與你分享我從書中攫取到的新知,希望你也能跟我一起享受這個寧靜卻又新奇的新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習慣の力量》16|每天固定一個時間做冥想,重新設定你的潛意識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中,我們的潛意識其實扮演著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因為潛意識是一個強大的內在工具,它能夠影響我們的思考、情感和行為。而冥想,則是一種深入潛意識、重新設定我們內心世界的方式。 「每天固定一個時間進行冥想,就像是給你的心靈開啟一扇窗。」 讓光線照進內心最深處的黑暗角落,這樣的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3-12-14
重新定義你的資產富爸爸窮爸爸的作者羅伯特清崎在他的書裡面提到, 所謂的「資產」跟一般大眾認知的資產有很大的差別 大眾認知的資產舉凡:房屋、車子、土地等 然而 富爸爸認知的資產是能夠為你帶來「正的現金流」的資產才能稱為資產 也就是說,當你把房屋出租後每個月收租金並且扣掉房貸後還有餘額,這才是你的資產。 或
avatar
富媽媽親子財商教練
2023-10-07
改寫限制性信念,重新定義你的專屬自我肯定句如何消除限制性信念,透過改寫潛意識,制定專屬你的自我肯定句,達到自我暗示的力量,重塑我們的思想及行為模市。
Thumbnail
avatar
Eva療心事
2023-08-14
你會一直放棄的根本原因:重新定義工作、事業和人生的「紀律」|實戰篇|前導|【怪獸】你與科技的距離 EP3.2紀律,常常被視為「壓迫」的代名詞,好像是只有瘋狂意志力的人才能做到。不少人會覺得,要犧牲自由才能養成紀律,人生真的就是這樣嗎?在現代人職涯至少 50 年的人生旅程中,是否會變得機械式像是機器人一樣,只是不斷劃掉代辦事項而已?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07-14
重新定義時尚的Mary Quant--北美館【瑪莉官 時尚革命者】觀展筆記(下)瑪莉.官曾說: 「我所認識的時尚已經結束了,人們現在想怎麼穿就怎麼穿。」這段話無非是又前衛大膽地預言了未來世代不只是在穿著、而是在各方各面即將逐步獲取的表現、享受上的自主與自由。感謝V&A、也感謝北美館,讓我們在台北也有機會,走入瑪莉.官引領的時尚風潮、細看這一段時代的風華與開創性...
Thumbnail
avatar
Diane Yang
2022-07-03
重新定義時尚的Mary Quant--北美館【瑪莉官 時尚革命者】觀展筆記(上)起點: 瑪莉.官的前衛精品店"芭札爾"(Bazaar) 爆點: 從服裝到櫥窗皆標新立異,潮流領航者的瑪莉.官 亮點: 瑪莉.官用新潮的雨衣、照亮多雨英倫的陰鬱
Thumbnail
avatar
Diane Yang
2022-06-22
當工作被重新定義 我們還欠缺什麼能力? 你是未來企業需要的人才嗎? 大家有感覺到嗎?我們習慣的職場樣貌,正在歷經解構與重組! 因為疫情關係,當前職場5個變革,包括:混合工作模式日益普及、非典型就業成主流、數位長職缺興起、二代接班需求急迫,以及心理韌性愈來愈受重視。但究竟未來的企業需要具備什麼能力?而你已經具備好了嗎?
Thumbnail
avatar
柯幸宜 Emily Ko
2021-11-08
卡|化被動為主動,重新定義你自己你是不是也常常錯過改變的關鍵時機?你是不是每次都在事情結束後,才懊悔自己少做了什麼? 讓我告訴你,你可以很不一樣! 化被動為主動,雖然承擔較大風險,但有了掌握自己風向的自由。換一種眼光,重新看待自己,你也可以成為自己的女媧!
Thumbnail
avatar
余某
2021-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