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多年來,第一次感覺到一線希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開始看一位中醫。我真心認為,這位醫師在我初診身心科之前,是穩定我狀態的最重要角色,甚至更甚於身心科醫師。
狀況最糟糕的那個週一,除了預約很久以後的身心科門診,也預約了這位醫師「當天」的門診。我那天幾乎無法控制自己,非常害怕腦袋什麼地方壞掉了。像是個溺水的人,只想立刻抓住一塊可以救我的浮木,任何方式都好!那種慌張的感覺一直籠罩著自己,預約時間到了就走進診所。
我一直是看中醫,也服用中藥。不一定生病才看,比較像是調理身體。我聽過中醫把人的心理狀態分為喜怒憂思悲恐驚,應該也可以處理這個詭異的狀態。話說回來,如果掉頭髮是生病狀態,長期在看的中醫卻沒有效果。不確定是如西醫說的那樣沒辦法,還是因為沒有一直提醒醫師,加上看起來就像正常人一樣,因而沒被對症下藥。另外,原本的醫師比較年長,這幾年有在思考,該開始尋求永續方案,不然他退休了我該怎麼辦呢。所以心一橫就去看新的醫師了。
一開始醫師問我來看什麼,我提到前一晚哭醒的狀況、說擔心自己哪裡壞了、覺得自己像是被一顆石頭壓在胸口,預約了年後的身心科,但是真的太不舒服了,所以來看。他說這幾天這樣的人很多,因為剛選完。我微微的牽動嘴角,呼了一口氣,淡淡地微笑著說,選舉結果對我來說是沒有影響的。
就在微笑的那一剎那,如果皺成一團的心是一塊布,我感覺有人抓起了邊邊,稍微拉了一下,皺摺稍微被拉開,沒有那麼皺了。
笑著的那瞬間,是我一整天,嘴角第一次呈現弧線。
我繼續說著,狀況跟選舉結果無關,去年其實就有考慮諮商,但一直沒有執行,到昨天就爆炸了。醫師問我是否已婚有小孩,接著問我是否有男友,回答都沒有之後,他問我是不是自己住,我一邊說是一邊有點困惑,醫師接著說:「所有的事情都自己扛,壓力一定很大。」雖然一直以來的確如此,我也視為理所當然,但聽到這句話的當下,我有一種被理解的感覺,糾成一團的那塊布,再被拉平了一些。
醫生很有自信地說會好,不用去看身心科、也不用諮商,要諮商還不如來看他。我接著說,會累積到現在的程度,是因為長期的社交障礙,主因是生理的缺陷,一直有掉頭髮的問題。他問我是一把一把的掉嗎,一邊問也一邊看了我的頭一眼,此時我停了幾秒鐘,掙扎該怎麼說,然後像是宣布什麼重大事項那樣,很嚴肅並緩慢地開口:「這樣說好了(深呼吸、然後停頓),你現在看到的頭髮,不是我的。」
說完這句我呼了一口氣,緩和一下情緒,簡單敘述之前的狀況,尋求過卻被宣告無解的醫療協助,以及一直很卡的社交狀態,可能是導致昨天崩潰的長期原因。醫師用很輕鬆的口氣說:「你說的社交應該是指男女交往吧?如果想知道對方會不會在意,交往前問一下就好了啊。」我停了幾秒,用無奈的表情接著說:「不只這個,還有很多。像是出門要過夜的都要求自己住,造成團體安排的困擾等等。」我盡量壓抑自己說著說著就可能哭出來的情緒,盡全力平靜地說。
醫師收起了開玩笑的表情,很認真地看著我說:「這個會好。」
我很驚訝,明明之前別的醫師說沒救了的,怎麼確定會好?我有點遲疑地確認:「這個...會好嗎?」醫師說:「會,但這個沒那麼快,胸口像被石頭壓住的那個症狀比較快,但是長頭髮要花一些時間。」我回:「我覺得有難度,不是我要質疑什麼,而是我有部分的頭皮已經不像正常的頭皮那樣有毛囊了,而是像一般的皮膚,摸起來光滑,恐怕是沒辦法的了。」醫師還是很肯定且自信地跟我說:「可以的,會好。」
要怎麼說那種感覺呢?我當下有點愣愣的、有點想哭、有點不敢相信自己聽到的話。二十多年來我第一次感覺到,未來好像有一點希望。我感覺一直以來,緊繃到快要炸開的自己,在這個診療的對話中,有一點點被鬆開。
走出診間等藥的時候,我感覺自己既平靜又激動。雖然很簡短,但頭一次對人說出自己的崩潰點是掉頭髮,整個思緒被梳理得清楚了些。得知可能有望改善的時候,我好像看到了一道光芒在前方,而在這之前,我在黑暗裡面走了二十多年,一直以為只能這樣走下去。
(暫時就朝著這道光走吧)
因為很多因素,其實我還是半信半疑。既然醫師很有自信會治好,我會努力配合吃藥,並期待拿下夥伴也不用把頭包起來,走到陽光下的那一天來臨。
    5會員
    20內容數
    真正令人煩惱的,是沒有三千煩惱絲。 躲在假髮下的我,看起來是個正常人。 感謝假髮的掩護,他是最重要的夥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artn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在水裡的自由與不自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無法放鬆躺下的日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與直銷的第一回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痛苦而感受他人的痛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心科初體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剛剛那個人有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從「油蔴菜籽」、「孤味」、到「俗女養成記」,幾十年來台灣男人和女人的過年有好過一些嗎?經歷過槍林彈雨般的過年大闖關,請大家重新回味這三部堪稱經典的好作品,好好的思考一下明年過年要怎麼過才不會去掉半條命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1-02-21
    在邁入社會多年以後,你記得那曾經第一次的感動嗎?趁著週末去剪頭髮,幫忙洗頭的16歲的可愛小男生,隨口聊天問了我,「現在不能出國你都去台灣哪裡玩?」我說,「可能去台南或台東吧,去有陽光的地方。」他說,「本來想趁這幾天寒流去陽明山看雪的,這輩子都還沒看過雪呢,但是因為時間搭不上還是去不了。」聽到他這番話,我也不禁回想自己第一次看雪是在幾歲時呢?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1-01-10
    安寧,讓她得到五十年來第一句「愛妳」 管醫師雖然不是天才外科醫師,偶爾也會有一些併發症出現,但是從來都沒有家屬會抱怨他,甚至就算併發症出現了,家屬還是都會對他感激涕零。 對管醫師這麼生氣的家屬,我還是第一次遇到。
    Thumbnail
    avatar
    外傷重症說書人
    2020-10-03
    夏小強:二十年前目睹的一次「雙規」很多時候,一些表面上看似與己無關的事情卻影響或是改變了一個人一生的生活道路和命運,我的生活道路的改變就和二十年前目睹的一次「雙規」有關。
    Thumbnail
    avatar
    夏小強
    2019-12-14
    聯準會終究開了十年來的降息第一槍市場會說話: 美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由7/31的2.04%,一路降至2019/8/7的1.68%... 回顧7/9文章: 當FED降息會使得美債開始進入主升段,形成全球股票市場資金的最大競爭對手。而尚未親身經歷過2008年降息循環週期的股市投資朋友們(包含我自己),可以把握未來啟動的降息循環週期
    Thumbnail
    avatar
    JAFF
    2019-08-07
    二十年來最好的經濟狀況,滄海一聲笑官方釋出的經濟數據,面對二十年來新經濟奇蹟,我卻只能水煮香蕉皮沾醬油吃,我決定滄海一聲笑!
    Thumbnail
    avatar
    鍾文榮
    2019-04-19
    【健康保養】台中第一次照胃鏡,與胃炎相處糾纏的二十年。 20190107,是我人生第一次照胃鏡, 在照胃鏡之前,得先從十多年前開始說起。 從小我的腸胃就不太好,但究竟是怎樣的不好,我兒時並不清楚,只聽我媽說起小時候便秘血便,甚至拉出一小段大腸頭,血淋淋要嚇死她,國小當時還沒有中央廚房,是外面統包的好媽媽便當,之後小學公開招商標案,有了中央廚房,至此以後有
    Thumbnail
    avatar
    Aiyuthinking
    2019-03-20